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坚持高起点 追求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在中国正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世界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2003年11月,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花都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汽车产业基地。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也因此备受中外汽车产业界关注。

  注重宏观 兼顾微观

  一直以来,人们对产业基地功能的关注,主要局限在生产、研发、商贸三方面。随着社会化分工不断细化和经济活动各环节不断融合,人们已经把关注产业基地功能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会展、物流、教育、文化、服务等方面。站在这一高起点上,“国际水准、国际前景”被确立为规划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方向,“现代化工业城区”成为建设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

  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在宏观上确定了这样的定位:发挥生产要素的聚集效应和产业集群的引擎作用,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规模扩张和技术提升,辐射泛珠三角经济区和东南亚乃至全世界,推动广州尽早成为国际化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不仅可以带动机械、五金等相关行业迅猛发展,也能牵引商贸、金融、物流、信息、旅游、文教、房地产业等快速成长。遵循这一规律,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在微观上对各个功能片区做了科学规划,既设有整车生产区、零部件生产区、技术研发区、出口加工区,也设有贸易服务区、行政管理区、物流服务区,还设有文化娱乐旅游区、生活配套区,充分体现了现代化产业基地在功能上的多样性与兼容性。

  突出生态 体现环保

  21世纪是一个推崇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时代。顺应时代要求,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在规划建设上,谋求在“现代化工业城区”实现“绿色生活”和“清洁生产”的双赢。

  按照规划设计,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在一处名为“飞鹅岭”的自然植被区,建设一个汽车主题公园与高尔夫球练习场;同时,在交通主干道和次干道两侧,设置绿化步行带和绿化防护带;在人行道边和楼宇道口,种植绿树,建造绿地……花树满城、空气清新、水质优良、绿色社区,将始终贯穿规划建设的全过程。

  为确保“清洁生产”,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在功能片区布局设计上,要求给环境和生态留出足够空间;启动重大工程建设,要求进行环境评估,兼顾经济和环保两个效益的平衡;招商引资上项目,要求“做一个,成一个”,同时要为下一个项目留好接口,避免土地和环境被“反复折腾”……打造绿色生态型的生产基地,将构成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的主要内涵。

  设施配套 以人为本

  以往的许多产业基地,“重生产、轻生活”,“重经济、轻人文”。为此,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规划建设上,注重突出生活、休闲、消费、文化、教育等设施的配套。

  考虑到今后将聚集大量的“汽车”居民,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规划设计的配套设施,不仅有银行、超市、医院、学校、网吧、剧院,也有职员公寓小区、员工活动中心、日式风情小区、日本料理餐厅,还有商务酒店、会展中心……总之,未来的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将是一个浓缩现代都市消费的地方。

  目前,华南最大的二手车市场之一的风神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已经开工兴建,日产等世界知名品牌都已预订大批场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已经定址花都,很快就要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世界物流业巨头之一的联邦快递,已将亚洲总部移至花都,并开始招聘培训员工……出现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上的这些热闹场面,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汽车产业拉动经济、促进就业的强大力量。

  人们期待并相信,用不了太久,花都定会出现这样的景象:整车生产区新车不断下线,汽车博览会上万头攒动,汽车学院课堂座无虚席,汽车主题公园车赛如火如荼……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美好明天,更加增添了人们对汽车时代的向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