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仿花瓣原理 法国科学家开发不用雨刷的挡风玻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7日电(记者杨骏) 法国科学家目前正加紧研制一种技术,让雨滴落到汽车挡风玻璃上后仍然保持圆珠状并自动滑走。专家认为这一技术可能预示着汽车雨刷将成为摆设。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日前对法国媒体宣布,新技术的借助了郁金香花瓣的特点。科学家发现,水滴落到郁金香的花瓣上后会逐渐流走而不附着在上面,原因是郁金香花瓣表面粗糙不平,上面有许多仿佛人汗毛的物质。借此,水滴会保持圆珠状,并自己滑走。

  科学家将这种原理“嫁接”到玻璃上。他们在玻璃上大量移植只有几个纳米长的塑料“绒毛”,并取得了与郁金香花瓣一样的效果。科学家认为,雨落在这种玻璃上,会保持圆珠状,因此接触面很小。当汽车在行驶时,由于风速和重力的原因,雨滴会自动滑走,不会影响司机视线。

  法国专家认为,今后的重点课题是,如何让挡风玻璃上这层绒毛外衣非常透明,并且有韧性,不易被磨损或腐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