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学者:我们为何看好花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34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不久前,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广州花都·2004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花都隆重举行。无论是在论坛上登台演讲,还是在会下接受新闻界采访,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花都是目前中国最适宜投资发展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的地区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花都区作为构成广州汽车产业基地的一个重要板块,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发展空间广阔;有广东省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汽车产业基地;有东风乘用车总部和主力工厂,有日产全球研发体系的汽车研发中心,有不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汽车厂家云集一起,有政府对汽车产业的科学规划、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这表明花都目前在中国是最适宜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投资和发展的一个地区。

  中国WTO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花都的汽车产业具有相当多的后发优势,完全有条件办出自己的特色;现在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一个大的转移,主要是转移汽车零部件生产,花都应该顺从这种趋势,成为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不但要造中国人喜欢的车,还要瞄准全球的汽车产业,为国外汽车厂商提供零部件,为国外汽车市场提供整车;WTO的精神就是开放和市场化,这是两个最大的原则,坚持走好这两条路,会使花都的汽车产业发展得更好更快。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认为,花都汽车产业是一个全新的模式,体现了“谁投资、谁受益”的特点,这基本上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运作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且,花都作为华南地区一个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不仅拥有优良的产业环境,还拥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铁路、港口,今后还将拥有城市轻轨和地铁,这些突出的硬件优势,将使花都的汽车产业更加具有竞争力,更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认为,花都汽车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打下了非常坚实的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了一个“综合成本低、市场机会多”的产业集群,成为目前最适宜中国汽车工业及零部件投资发展的地区之一;今后一段时间,国际上一些零部件生产企业及国内的零部件生产厂商,都会倾向于选择到花都投资办厂;花都将会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