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花都--崛起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32  人民网-华南新闻

  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坚持高起点 追求国际化

  专家学者:我们为何看好花都

  企业人士:我们为何选中花都

  花都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吸引了许多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依托东风与日产两大汽车企业的优势,东风乘用车公司具备世界级整车工厂的潜质,花都汽车产业也因此根基雄厚
  ●具有世界级水平的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使花都汽车产业站在一个更高的技术平台上,发展后劲也更加充足
  ●一批由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进驻花都,让花都的汽车产业更具市场竞争力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汽车工业一体化时代大潮的冲击,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汽车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短短4年间,广州市花都区———一个容易被人们联想起“盛产鲜花和农副产品”的都市郊区,以市场经济为动力,不断地演绎业界传奇,在珠三角经济版图上,迅速聚集了众多的汽车及相关企业。
    
  世界级整车工厂落户
    进入21世纪,落户花都的风神汽车公司以其高速成长的业绩,在创造令中外汽车界震惊的“风神神话”的同时,也在花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不断地开花散叶,长成大树。
    “风神神话”的创造,拉开了花都汽车产业大发展的序幕。2003年6月9日,我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和日本汽车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合资项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50%的股份。
    7天后,即6月1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宣告成立。该公司以“风神公司”为基础,定址花都,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部分,拥有先进工艺和技术装备及国际一流的管理流程,下属两个工厂分别设在广州花都和湖北襄樊,但其管理重心、主力生产阵地和研发中心均设在广州花都。
    2004年5月,成立不足一年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广州花都新工厂正式竣工,开始生产面向中国市场的“尼桑”品牌乘用车。这家起步年生产能力高达15万辆并计划2007年超过60万辆的整车工厂,甫一亮相,就展现了世界级整车工厂的潜质。
    事实上,由于有东风与日产的背景,落户花都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具备了世界级整车生产企业的条件和实力。而在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学者眼里,这个世界级的整车工厂,既是花都汽车产业发展的根基,更是花都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

    世界级研发中心扎根
    2004年3月24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将乘用车研发中心设在花都。这个面积达20万平方米、投资额为3.3亿元人民币的研发中心,不仅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的研发机构,同时还是日产公司在本土以外设立的第三个海外研发中心。
    以研发实力强劲而跻身日本汽车企业三强行列的日产公司,一直以来把研发视为安身立命之本,对于海外合资公司始终坚持“不控股不设研发中心”的原则。这次“日产”打破惯例,在股权对半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中设立研发中心,说明其充分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和花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按照计划,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成立后将逐步形成车身开发、整车匹配以及部分总成的研究开发能力,达到与日产欧美研发中心同步的技术水平。这意味着今后中国本土企业的汽车产品,在质量标准和科技含量上,将不再逊于美日德法等汽车强国。
    研发能力不仅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业集群区域的核心竞争力。花都作为我国近年来新兴的一个汽车产业集群区域,如何通过引进技术、开展联合开发等手段,在技术创新上形成领先优势,是其能否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的一个关键所在。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扎根花都,对日产这家跨国公司来说,是其在世界范围内重新配置技术开发资源的战略需要;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花都汽车产业而言,显然是尽快掌握汽车关键技术、全面提升核心研发能力的一个大好契机。
    站在拥有世界级研发中心的高起点上,花都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后劲。

    世界级配套企业加盟
    在中国汽车工业舞台上,花都汽车产业正占据着越来越大的空间。来自花都区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花都汽车产业目前在广州、广东和全国的汽车市场中,分别占据了29%、25%和9.1%的份额。在世界级整车工厂和世界级研发中心进驻的示范效应下,一批世界级配套企业正开始聚集花都。
    在这些配套企业中,有5家具有世界500强的背景,如投资3900万美元的广州优尼冲压有限公司、投资3260万美元的广州万宝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的广州日立优喜雅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截至2004年8月,进驻花都的中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已近70家,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汽车销售、维修、物流等企业。这一切使人们对花都今后成为全球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更有信心。
    随着2003年11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将花都设为广东省唯一的汽车产业基地,花都更加吸引中外汽车产业投资者的目光。而今,在花都经常出现这样的场面:只要平整出一片土地,很快就会崛起一片厂房,随后就是一批又一批中外汽车零部件厂商来到现场考察。投资汽车产业的“马太效应”已在花都不断产生,并推动着花都汽车产业集群的壮大和成熟。
    世界级整车工厂的落户,世界级研发中心的扎根,世界级配套企业的加盟,预示着一个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广州花都崛起。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也是珠三角在创造传统制造业辉煌之后的新追求。

  世界级研发中心使花都汽车产业站在一个更高的技术平台上,更加具有发展后劲和竞争力。
  世界级整车工厂,既是花都汽车产业发展的根基,更是花都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
  落户花都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新工厂,正成为“尼桑”品牌乘用车的重要生产基地。
  花都正不断吸引世界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驻。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