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呼吸--奥迪A6的多气门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 人的正常运动离不开氧气,越是剧烈的运动越需要深呼吸,身体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汽车发动机不也是这样吗?只有吸进足够多的新鲜空气,机器才能省油、有劲、排气干净。怎样才能让发动机也做个深呼吸呢?只有在进排气系统上做文章。国产的全系列车型都采用了五气门发动机,也就是每个气缸都有三个进气门和两个排气门。我并不是说气门越多越好,其它厂商的四气门发动机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机型,但奥迪的五气门技术的确有它的独到之处。

  每当我转动点火开关,听见发动机均匀运转的声音,就好像面前的四个活塞和二十个气门在有节奏地一张一合;而当我把油门踩到底,听见涡轮增压器的放气阀发出嘶嘶的声音,我仿佛听到运动员深沉而均匀地喘息……在这些时候,我觉得车子也仿佛有了灵性。

  五气门发动机的设计是绝对先进的,但要让它能长久地保持这样的动力,在使用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从刚刚买车一直到现在,我一直用的是97号汽油,虽然破费了一点,但是可以避免产生积炭,只有让发动机的呼吸道保持畅通,它才肯为你出力。机油一定要用最好的,我一直用的是壳牌的超凡喜力,虽然贵了点,但换油周期可以延长到10000公里,并且换油的时候机油仍然清澈透明。驾驶这种车更要有一些技巧。虽然发动机的低速扭矩也十分充沛,但我一直坚持把机器拉到2500rpm以上才换挡,俗话说“不怕拉就怕压”,虽然高转速换档要费一点油,但它可以有效地避免积炭的产生。算起来还是划算。

  发动机舱里密密麻麻的有很多管线,最好经常检查一下,看看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的地方。虽说车载电脑的自我诊断系统挺完善,但也有它发现不了的故障。有一次,涡轮增压器与节气门连接的橡胶管脱落了,我就觉得发动机没劲,可是警告灯一个也没亮,开到修理厂检查了老半天才发现这一故障。

  身体再好的人也怕发烧,发动机也是一样。奥迪A6在这方面设计得比较好,它有两块温度表:水温表和机油温度表,只有两块表都指示在正常温度范围内,发动机才算正常工作。大家也许在很注意水温,但却忽略了机油温度。其实机油温度才更真实地反映了发动机的温度。机油温度过高比水温高还要可怕,因为机油在高温下会很快氧化而失去润滑作用。

  身体好的人不用乱吃补药。我就从来不相信添加剂、油精之类的鬼东西,更没有在自己的车上试验过。只要按操作规程驾驶并定期保养,像这种1.8T的机器跑上50万公里不大修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

  不经过热身就投入剧烈运动或是剧烈运动之后马上停下来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的。发动机也是一样。我这辆A6 1.8T每天早晨都要怠速运转几分钟,当水温升上来之后再走车,尤其是冬天。每次跑完高速回来,我也不会立刻熄火,而是让机器怠速运转一会儿,让发动机尤其是涡轮增压器里积聚的热量散发出去。

  总之,汽车像人一样,只有你对它好,它才会全心全意地为你效劳,而不是无缘无故地掉链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