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复失地SPARK展开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9:45  华夏时报

  之前一直隐忍的SPARK终于要爆发了。

  9月23日,上汽通用五菱在上海宣布,1.0升版SPARK正式下线,并将于11月正式上市;与此同时,去年推出的0.8升版SPARK手动挡降为4.58万元,下调1.6万元,自动挡降为6.28万元,下调1万元。

  “我们要夺回该级别市场的领先地位”,尽管没有明言,但上汽通用五菱所有的动作都在表明收复失地夺回自己应有市场地位的强烈决心。SPARK价格策略显然1.0升版的下线为SPARK所有的目标提供了一切可能的契机。在1.0升版SPARK下线的当日,上汽通用五菱首先宣布了对原先0.8升SPARK的价格调整,其中手动挡售价4.58万元,自动挡售价6.28万元,分别比原来的价格下调了1.6-1万元。这样的价格调整很快使SPARK雪佛兰品牌的安全与质量影响力凸现。价格与品牌所形成的合力优势显然对目前与其有着直接竞争关系的QQ形成了压力。

  降价后的SPARK最低售价为4.58万元,而QQ的价格在3.98万-5.98万元,在价格几乎相当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好的品牌和其所代表更高的安全质量将很快在市场中得到响应。

  实际上,对同级别车而言,最可怕的消息并不是来自于0.8升SPARK的价格调整,而在于最终促使价格降低的幕后原因,由于国产化率迅速提升,来自于通用全球采购体系支撑、规模化生产以及产品系列的迅速完善使得SPARK真正具备了冲击市场的长期本土化竞争优势。

  成本怎么降下来?

  上汽通用五菱负责人表示,目前SPARK已初步形成年产5万辆的批量生产能力。双班产量达到4000台,单车成本的下降为0.8升SPARK此番降价创造了条件。在谈到国产化率时,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透露,SPARK的国产化率今年底有可能会达到40%甚至60%,“生产所需的关键模具目前已经到位,今后SPARK的钣金、冲压都由五菱自己来做,而随着明年我们实现在柳州冲压以后,原来由进口零部件所形成的高成本会降到一个较低的水平”。之前的SPARK有很多进口件,但目前陆续已经有很多模具进入工厂为重要部件本土生产提供了条件。

  沈阳举例说,从一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就在致力于降低SPARK的成本,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我们从韩国引进的生产线,由6个机器人操作,每小时生产8台车,但这个生产线我们没要,因为这不是五菱的作风,我们需要的是每小时能生产12台车的生产线,同样的生产线韩国要用110人,我们精简后只用80人”。

  沈阳显然对自己从事多年微面行业的低成本运作相当自信。将低成本的经验连同通用汽车所领先的技术、安全与质量融合,沈阳认为已经形成的成本与质量优势在同样的小车中还没有。

  低成本做法在这个中外合资公司同样可以在其合作伙伴通用身上找到并且与本土经验联合发挥优势。斯蒂文,来自于通用公司,目前任上汽通用五菱的财务总监,其工作很大一部分在于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斯蒂文认为,流行于通用在世界各地的精益生产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全方位贯穿整个生产流程降低成本的系统,这一套生产方式连同五菱微面原有低成本经验本身是可以互相补充的,另一方面,来自于通用的全球采购体系内的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可以使SPARK零部件供应在价格低廉的同时符合通用质量标准,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国产化的水平。

  斯蒂文认为,不仅仅是五菱自己,大宇、泛亚技术中心都派了很多人来帮助降低成本,开始的时候SPARK产品都是在韩国喷好了漆再进口,而目前,这些工序五菱已经完全掌握,这实际上降低了很多成本。

  营销如何制胜具备有竞争力的产品,关键在于如何营销。此前SPARK受制于很多原因,生产与销售并没有起色。据上汽通用五菱的透露,SPARK到目前共销售6000多辆,在得到1.0升版SPARK支持下,其与0.8升SPARK共同构成了手自动、不同排量以及8种不同颜色的型号与配置版本,使SPARK产品线得到了完善。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表示在年内剩下的3个月内连同已经销售的6000辆0.8升SPARK,达到8000辆的年内目标问题不大,胡俊甚至希望明年每月的销售量能够达到1000辆。

  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在产品上猛降成本,另一方面也在售后服务方面加紧争夺市场砝码,在1.0升版SPARK下线时,上汽通用五菱还承诺,将SPARK的三包期限从2年4万公里提升到3年6万公里,超越同级车的三包期限,与中高档轿车享受同等的售后服务。

  在做好所有的准备之后,1.0升版SPARK的价格仍旧引而不发,显然在等待QQ的回应,一个被普遍认同的观点是,一旦QQ有所反应,上汽通用五菱将动用所有资源与优势反戈一击,猛烈打压QQ任何抬头迹象。

  借助五菱通用实现微车战略长期从事微型汽车制造的五菱和几乎不涉及微型轿车的通用,合资后却大推SPARK,明显可以看出这是通用整体中国战略中的一步:利用五菱原有的平台,涉足中国的微型家用轿车。据刚刚履新的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介绍,在通用整体的中国战略中,五菱将会承担其微型车这一市场份额竞争的重任,随着上汽通用五菱产能的提高,凭借五菱长期以来坚持的低成本道路,相信会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毕竟这一领域虽然竞争非常激烈,但市场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SPARK尴尬的市场表现不能掩盖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资料显示,继2003年排名微车行业第二位,产销突破18万辆后,2004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量已经双双超过11万辆,分别达到了115715辆和115938辆,相当于2000年全年产销量,沈阳告诉记者,仅花了4年的时间,上汽通用五菱就完成了产销量翻番的目标。

  性能简介

  1.0升SPARK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四缸发动机,相比0.8升SPARK来说,动力更强劲,低速更稳定,在爬坡及高速行驶等方面均有更为良好的表现。此外,还增加了电动可调节后视镜、电动后窗玻璃升降器等高档配置,真正体现了物超所值和为用户着想的造车理念。

  SPARK的原型车MATIZ试制样车239辆,经过160余次的碰撞试验,包括70次滑板测试和90次真车碰撞测试,在世界各地的极端条件下进行路试,总测试里程数超过1785000公里。最新一代的MATIZII,也就是今天的SPARK,首次在微车中引进中高档轿车的配置,包括安全气囊和ABS刹车系统等,共有55辆样车参与实车碰撞测试,确保了该车在日常使用中的安全表现。 (赵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