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国际车展新车争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0:44  国际金融报

  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中以“创新”为特色的盛会,巴黎车展群星璀璨,全球汽车工业巨擘们不遗余力,竞相展示各自最新设计研发成果,汽车厂商纷纷推出新产品掀起本届巴黎车展的新一轮高潮,他们急欲展示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引导全球汽车工业的走向

  一届国际著名车展,就是国际汽车厂商的一场集体表演秀。第76届巴黎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04年9月23日正式开幕,每两年一届,与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北美车展、东京车展被世界公认为五大国际车展,车展于9月25日至10月10日期间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中以“创新”为特色的盛会,巴黎车展群星璀璨,全球汽车工业巨擘们不遗余力,竞相展示各自最新设计研发成果,汽车厂商纷纷推出新产品掀起本届巴黎车展的新一轮高潮,他们急欲展示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引导全球汽车工业的走向。

  纵观本次车展共有三大特点:国际各大汽车厂商新车型纷纷亮相、小型车开始流行以及通用、福特、大众三大汽车品牌再次在本次车展上角力。

  本次车展新车型纷纷亮相,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马自达5、法拉利L430以及欧宝Astra GTC 3门款,让观众提前感受到2005款新车魅力

  马自达5:继马自达6、2、RX-8以及3之后,马自达在最近两年内的第5款新车也即将推出,这就是将替代普利马的新一代马自达MPV-5型。早在今年3月的第74届日内瓦车展上,马自达曾展示过一款6座的MPV概念车—————MX-Flexa。而新的马自达5就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部分改动的量产车型。

  马自达5的设计主题是时尚与动感,车顶有两条可自由安装拆卸的轨道,最多可以固定、收放4辆自行车。而在第1、2排座位之间,还装有可拆卸的冷热饮水器。动力系统方面,采用了排量2.3L的直列引擎,并配套使用4速自动变速器。

  法拉利F430:即将推出的法拉利F430,是一款大量采用轻量化设计和高科技合成材料的超级跑车。其铝合金车身以及碳素纤维、陶瓷材料的大量使用,使得F430仅重1450公斤。而其4.3升的V8发动机,可发出490马力的惊人功率,这意味着在4.0秒内F430就可以从静止提速到100公里/小时,该车的最高时速可达315km/h。

  除此之外,F430还使用了两项重要创新—————电子差速器(E-Diff)以及方向盘置按钮,以此来集中管理车辆动态特性。而源自F1技术的半自动顺序6挡变速器,更让其如虎添翼。另外,在空气动力学方面,F430在车底加装了更为流畅的覆板,以及双排气管之间的车底扰流板,也是吸取了F1的成功经验。

  欧宝AstraGTC3门款:欧宝将在本届巴黎车展上展出新的AstraGTC车型,此前,该型号推出的是5门版和旅行车版,本次发布的将是3门版的紧凑型。除了延续GTC个性十足的全景式风挡玻璃的风格,其设计也处处显示其运动者的姿态,包括短悬垂设计,与众不同的尾灯,这些都与5门型号有非常明显的差别。

  3门款GTC的动力装备一样齐全:可以选择5种汽油机和3种CDTI共轨直喷柴油机,马力范围从90匹到200匹,所有的引擎都适合欧4排放标准。AstraGTC3门款将从2005年春季开始上市,计划年产量为7万辆,将占到该系列全部车型的15%至20%。

  本次车展上,一些以体积精巧和功能多样著称的小型新车被首次展出。另外,宝马和奔驰掀起豪华车制造商生产小型车的新浪潮

  在本次车展上,一些以体积精巧和功能多样著称的小型新车被首次展出。这种情况尚属首次。

  小型的轿车和带后舱门的小汽车在展出中隆重推出。福特公司的新福克斯将会和通用公司的欧宝展开新的竞争。另外,有着独一无二电动滑动门的标致1007将会对运动型雪铁龙C2VTS、三菱新B级车ColtCZ3车形成冲击。而一个新的竞争者是雪佛兰MatizM3X的概念车。铃木的新款雨燕也将加入小型车的展出。

  几年前,欧宝和Zafira共同开创了欧洲的厢式车市场。Zafira是一种厢式车,能够容纳7名乘客。在本次车展中,还有能够容纳7名乘客的马自达5和能够容纳6名乘客的本田FR-V的新的MPV加入,这样就会使厢式车的竞争更激烈。

  另外,宝马的新1系列、雪铁龙的新C4系列和现代公司重新设计的Sonta,以及奔驰公司将会以VisionB的概念发展其多样化的A级带后舱门的小汽车,掀起豪华车制造商生产小型车的新浪潮。

  本次车展依然是汽车巨头崭露头角的舞台,通用、福特、大众竞相展示最新车型及科技成果

  通用:六款首展新车亮相。此次车展,通用汽车阵容强大,在轿车,旅行车,皮卡等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出击,包括欧宝,Saab萨博,雪佛兰,凯迪拉克及悍马在内的5大品牌同台亮相。

  通用展区的第一亮点无疑是欧宝品牌。2款全新亮相的欧宝雅特GTC沿袭了欧宝一贯新颖灵动、动感十足的风格,又在设计语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它们外观典雅平滑、细部精雕细琢,完全秉承了德国汽车制作精良、工艺考究的经典传统。宽广的车形与厚实的尾部侧翼让人备感安全可靠。它将于明年春季投放市场。

  第二个亮点由源自北欧经典的个性品牌萨博点燃。基于高新科技成果的应用和细致精密的设计考虑,全新概念的“AlcoKey”是一种更为人性化的安全防范配置—————汽车钥匙链上有一个小型吹口,应答器与汽车的电子控制单元进行通信,如果驾驶者呼出气体中酒精含量超过法定标准,则无法启动发动机,从根源上有效杜绝了酒后驾车事故的不安全诱因。

  另一个众望所归的明星,是刚刚圆满结束穿越欧洲大陆的壮阔旅程、作为可持续动力发展先锋车型的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今年5月至6月期间,氢动3号氢动力原型车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耐久性试验,从挪威出发,穿越欧洲大陆14个国家,最后抵达葡萄牙,行程共计9696公里,中途一次也没有发生过因为需要修理而意外停车。这对于通用汽车燃料电池研究中心(GMFCA)来说,的确是一个颇为鼓舞士气的巨大成功。

  福特主题命名“焦点组合”。福特汽车将这次巴黎车展的主题定为“焦点组合”。组合成员包括福特欧洲旗下的多款“世界焦点级”车型:福克斯(Focus)、蒙迪欧(Mondeo)、嘉年华(Fiesta)、Fusion、全顺(Transit)均在巴黎集体亮相。福特福克斯车种的全新样式将首次登台。新一代量产福克斯家族动感而造型时尚,拥有三门、五门和旅行车款,与福克斯C-MAX共同演绎新一代福克斯家族的多功能性。将于明年在欧洲上市的四门福克斯也在巴黎车展提前亮相,令车迷先睹为快。

  新一代的嘉年华ST,是福特新生产的高性能车,在2004年年底上市之前首度在巴黎亮相。由福特的TeamRS小组设计研发,配备150Duratec引擎的新一代嘉年华ST承诺提供同级车中最佳品质,以及无可比拟的驾驶动力,令追求驾驶性能的狂热者印象深刻。嘉年华S跑车也将在今年年底正式登场。

  跻身全新的福克斯批量生产系列的福克斯Vignale双门概念车,这次借巴黎车展首度亮相。它拥有很强的感染力,激起人们的无限向往,而作为时尚的运动型双门车,它于优雅中不失华贵、舒适与安全。一旦按下按钮,轻易间,双门小汽车就变成了一辆顶端开启的敞篷车。行李厢盖静静地倾斜打开,回收式硬顶向后折叠,完全收缩进行李厢内。

  福克斯Vignale概念车的外观采用柔和淡雅的阿玛菲色调,宛如海边的清风,看上去精致而华贵。引人注目,同时也让人能感受到福克斯Vignale出自顶级品牌。概念车的水平栅格与新的福克斯系列明显不同,很可能暗示着未来设计的某种方向。

  大众展示柴油革命。在2004巴黎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展示了5款装备柴油微粒过滤器(DPF)的新款TDI车型:高尔夫2.0TDI、辉腾V6TDI以及途锐V6TDI和V10TDI。专为法国市场开发、同样配备了DPF的帕萨特2.0TDI,以新的帕萨特Em鄄bassy款出现在巴黎车展上。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今年巴黎国际车展上的全场主角是一款取得空前成就的车型:高尔夫,这款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大众汽车在2004年迎来了它第30个生日。

  使高尔夫在巴黎国际车展上成为巨星的另一个闪光点就是新一代的GTI车型,同时也是首次以系列版本展出。GTI目前的产量已经超过150万辆,并得到93.2%欧洲人的认可,新款GTI将从11月开始首先进入欧洲市场。

  无疑,大众汽车正在继续施行着自己的柴油机长期战略,这一战略最终目标是:必须能够通过仅仅对发动机内部采取改进措施就将排放尽可能控制在最佳水平,换言之也就是无需使用柴油微粒过滤器。

  大众汽车目前正在开发的未来驾驶员辅助系统如自动应急制造辅助、车道偏离警告等将对下一代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发自上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巴黎车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