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大讨论专题 > 正文

揭秘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四大拥堵地点(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54 法制晚报

揭秘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四大拥堵地点(1)

供图/Photocome

  


八达岭高速路马甸桥至回龙观出口示意图 本版制图/刘江

  八达岭高速路,起点为北三环马甸立交桥,终点至北京市界,全长70公里。该高速路始建于1994年8月,总投资约48.85亿元,一期工程(马甸—昌平段)于1996年11月完工通车;二期工程(昌平—八达岭段)于1998年11月完工通车;三期工程(主线:西拨子—康庄;联络线:营城子—110国道)于2001年9月完工通车。在这条高速路的连接下,北京城区与昌平、延庆等郊区之间的交通变得更为方便。但是近两年来,八达岭高速路的交通状况不容乐观,道路拥堵、事故频发,高速路成了“低速路”、“事故路”。

  堵点一:健翔桥

  9月21日傍晚6时,在健翔桥进入八达岭高速路匝道的入口处,车队已经排了1公里。由于有交警在匝道口进行疏导,所以后面的车都老老实实地排队等候进入,没有往前挤。当时车辆时走时停,车速不超过5公里。15分钟后,记者乘坐的车辆通过匝道进入高速路主路。由于车辆要迅速并入中间的行车道,于是和由马甸桥驶来的车辆发生冲突,使这段高速路又陷入了拥堵。

  解疑:三条车流同时汇合

  朝阳交通支队的民警告诉记者,这里拥堵的原因在于分流车辆汇合过早。当车辆从北四环东、西双向通过匝道进入高速路后,又马上与从马甸桥一线向北驶来的车辆汇合,三股庞大的车流同时出现在高速路的三条行车道上时,紧急并线、抢行等现象经常发生,在高峰期堵车现象必然发生。

  堵点二:上清桥

  正在五环入口疏导交通的海淀交通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交警站在匝道口的作用就是避免第二条车道的出现。五环路入口的拥堵排队现象是匝道过窄造成的,这是无法通过疏导来避免的,但不能因为这里堵就牵连到高速公路。

  记者注意到,尽管有交警站在匝道口执法,但依然有一些排在队后的车辆由于无法忍受过长的车队而拐了出来准备加塞,在距离匝道口50米的地方依然形成了第二条车队。

  解疑:匝道狭窄影响车流

  北五环路自今年起不再收取过路费,这一免费措施为交通带来了一种不可避免的尴尬。从进京方向进入五环路的车辆要通过狭窄的单匝道排队交纳八达岭高速公路过路费,而出京方向的车辆也要通过一条单匝道进入五环路。五环路出、入口匝道的车队,严重影响了八达岭高速公路主路的交通流,正常行驶的车辆必然要为了绕过车队而向左并线,于是拥堵再次发生。

  堵点三:回龙观

  每天7时至10时、16时至20时,都是八达岭高速路回龙观出口的拥堵时段。

  9月20日傍晚6时,记者用了10分钟时间在回龙观出口进行统计,以平均每10秒钟通过一辆车计算,该出口的3个通道在短短10分钟内就向高速公路辅路分流了180辆车。而180辆车到了辅路单一车道上,按照每车5米长计算,将形成一条长度近1公里的车队。这还只是理想状态下的推算,而事实上每天的拥堵时段,在回龙观出口向北直到北郊农场桥短短不到1公里的辅路上简直就是一个大型的“停车场”。

  记者注意到,在辅路右侧是一片荒草地,只要能为辅路再多开一条车道,这样的拥堵现场就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解疑:辅路条件差秩序乱

  位于昌平区南部的回龙观居住区是亚洲第一大住宅小区、全国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回龙观居民进出这一地区的方式主要是城市轻轨和八达岭高速路,从高速路回龙观出口上北郊农场桥后方可到达社区。

  而八达岭高速狭窄的辅路条件和北郊农场桥上混乱的交通状况使回龙观出口成为连接社区和高速路的一个“瓶颈”。

  堵点四:“死亡之谷”

  八达岭高速公路延庆进京方向从营城子入口直到居庸关,是一个危险的拥堵路段。在这一路段上的55公里至50公里处由于事故频发,被称为“死亡之谷”路段。9月18日,记者驾车从北京开往延庆方向,在过了居庸关后,亲眼见到了这恐怖的一幕。在西拨子环岛,一名大货车司机正站在车前发愁,他告诉记者:“我的一位同事‘陷’在高速路上了,两天出不来。我车上的货要进京,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返京时,记者为了避免陷入堵车大队中,只得放弃走八达岭高速路,而从延庆县城向西去往河北省四海市,然后越过一座大山,到达北京市怀柔区境内,从京密路顺利返京。

  解疑:坡陡弯急常修路

  在营城子入口,大量的进京货车由此通过,造成了这一路段拥堵不断的情况。八达岭高速路今年自8月17日起大修,大修路段昼夜占道施工的为进京56公里至41公里路段,即居庸关至西拨子段。此次大修自开工起,大、小车辆就排在高速路上无法动弹,拥堵期长达十余天。

  “死亡之谷”是一段看似平缓的路面,实际上该路段是一条盘山设计的下坡弯路,加上要走一条3公里长的隧道,司机在不知不觉中就已超速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关资料显示,自1998年通车至今,八达岭高速路“死亡之谷”共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近200起,死亡近50人。本月12日上午9时许,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1公里处,连续发生两起连环追尾车祸,造成1人死亡,至少30多人受伤。

  最新消息

  “十一”黄金周交通 八达岭高速路为拥堵路段

  “十一”黄金周交通保障小组近日对外公布了今年黄金周期间北京的交通状况:包括八达岭高速路在内的十余个路段为拥堵路段;节日前夕及节日期间,有可能出现一定时间内的交通拥堵现象。因此,交管部门提醒市民,出行前应提前做好准备,尽量避开高峰时间和客流集中的地点。

  [1]  [2]  [下一页]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