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15万元她最爱:女人与自动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6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女司机来说,在拥堵的大城市里频繁换挡、油离配合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尤其是在坡度较大的路段,“坡起”更是惊心动魄。这时开自动挡的车就可以减少很多麻烦。自动挡车操控简单,非常适合女性。在10万~15万元之间,自动挡车型不下40款,风格各异。我们从动力性、安全性、车内空间、养车费用等女性关注的要素,对在此价格区间内的主流自动挡车型进行了比较。

自动挡:车型选择多多

    在10万~15万元的预算内,1.3L~1.8L排量上,厂商充分考虑了女性对自动挡车的需求。每个排量上都有几个品牌,数十款车备选。伊兰特在1.6L和1.8L各有一款自动挡车型,分别是1.6豪华型和1.8豪华型;高尔夫在这两个排量上分布了三款自动挡车型,1.6标准型和舒适型,同时1.8L有一款自动挡车型。凯越的自动挡主要分布在1.8L,在稍小排量上选择自动挡,凯越提供的选择有限。

    不过POLO、威驰和爱丽舍立即充实了小排量的自动挡车市场。小排量和自动挡也是女性比较青睐的组合,所以POLO在1.4L市场上布下5款配置各异的自动挡车型,威驰显然主攻1.3L和1.5L市场,在这两个排量上约有4款自动挡车型。可见女司机在选购自动挡车时仍有挑花眼的可能。



动力性能:伊兰特胜出、凯越不弱

    虽然对操控的方便性要求很高,但是女性并不想牺牲驾驶的乐趣。动力性能同样是女性购车关注的要素。

    凯越和伊兰特与同排量车型比较,动力性能很突出。凯越1.8L最大功率88/6000 (kW/rpm) ,最大扭矩 158/4400(N·m/rpm),最大速度175 km/h ;同样排量的伊兰特最大功率 96/6000(kw/rpm),最大扭矩162/4500 (N·m/rpm),最大速度195km/h。凯越外形大气、稳重,公私兼用都比较适合,而伊兰特时尚、动感,家用车的特征鲜明,女司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

    在稍小排量的自动挡车中,有POLO、威驰和爱丽舍等数十款产品可供选择。因为排量不同,将这几款车的动力性简单比较可能会有失公平。但是像POLO、威驰几乎都是同步车型,排量虽小,但是发动机技术先进,动力性能并不逊色。爱丽舍系列中以16V的动力性能尤其突出,在1.6排量的市场上鲜有出其右者。



安全性:德系车安全系统完善   伊兰特安全配置最多

    女人对车的要求比男人更严格。在享受急速的快感后,安全仍然是必须的。因为保证小孩的安全,仍然是母亲的心之所系。在10~15万元的自动挡车中,安全配置都比较齐全,毕竟价位已经是一个保证。在这个级别的车中,双安全气囊、ABS、盘式制动等安全装备都已是标配。

    不过论配置的齐全,伊兰特值得一提。伊兰特的前后轮都采用了盘式制动,配置有ABS+BAS系统。在被动安全方面,伊兰特是同级车中唯一将侧气囊和TCS列作基本配置的,智能的四安全气囊使车辆的被动安全性大大提高。

    德国轿车的安全性历来出色,这一点在POLO和高尔夫身上得到充分体现。高尔夫的安全气囊、安全带、转向柱、座椅与车身组成一个非常完善的被动安全系统。另外车身坚固,不易变形。POLO在安全性上也不含糊,大体积主副驾驶双安全气囊,安全、准确。POLO还采用大众新一代ABS,附带MSR功能。强调完善的安全系统的作用是德国造车理念的充分体现。

车内空间:小车不小

    如果拿POLO和威驰车身尺寸与伊兰特、高尔夫、凯越简单对比,未免有失公允。毕竟POLO和威驰属于经典小型车,而伊兰特、凯越、高尔夫已经跨入准中级车行列,车身尺寸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在准中级车中,伊兰特、凯越车内空间都很宽大,其中伊兰特轴距长一点,高度上凯越比伊兰特高20cm。高尔夫是两厢车,车身尺寸不占优势,但是据试驾过该车的同行讲,高尔夫的结构紧凑,车内空间一点不局促。

    POLO和威驰外形尺寸都不张扬,POLO长3897mm,宽1650mm,高1465mm;威驰长4285mm,宽1690mm,高1440mm。POLO车身略高一些,大个子坐在里面不会感到压抑。威驰是三厢车的缘故,轴距长一些,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者都会有多一些伸展空间。虽然都是小型车,其实应付三口之家出行已经没有问题。

养车费用:伊兰特较低  POLO、威驰不便宜

    养车费用其实包含太多内容,我们仅就维修保养、油耗等车主必不可少的支出说明一下。在10~15万元区间内,新捷达、爱丽舍国产化率比较高,维修费用比较便宜;POLO和威驰虽然是小型车,但养活起来一点不“省心”。POLO、威驰的一些易损零配件价格比伊兰特、凯越等准中级车还要高,不过日系车以燃油经济性见长,威驰在燃油消耗方面还可以加分。凯越易损件更换成本略低,但是事故件的更换成本高一些。伊兰特的表现比较平均,维修保养的总成本略占优势。

媒体试驾评价

POLO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试车员廖佳:驾驶POLO的感觉比较轻松。POLO的坐椅和方向盘的可调性较强,驾驶者容易找到舒适的位置和角度。

凯越

    《汽车族》:凯越的发动机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改善了扭矩输出曲线,降低了燃油消耗水平,同时排放满足欧洲3号标准。

伊兰特

    《青年时讯》:值得一提的就是伊兰特的TCS系统,这个中文名字叫“牵引力防滑系统”的单元,可以防止车子在雨水和冰雪等低附着力路面条件下预防车轮打滑现象,并且在车辆进行急转弯时防止驱动轮打滑,能有效地抑制事故的发生。

爱丽舍VTS

    TOM 汽车频道:装配16V发动机的爱丽舍VTS让人们领略了它的动力性能。此次自动挡车型配备了全新ME7.4电喷系统,使其与雪铁龙驰名欧洲的自动变速箱技术达到完美协调。

编辑之选

伊兰特1.8自动挡豪华型

推荐人群:高级白领
推荐理由:空间大,动力性能好。
点评:作为一款面向全球发售的车型,国产Elantra定位于家用车,外形上秉承了韩国车型清新雅致的风格,配置方面又融合了众多科技,良好的性能更成为吸引女性消费者购买的理由。

主力车型

POLO
推荐人群:活泼的年轻女性
推荐理由:外形时尚、科技含量高。
点评: POLO最大的亮点是外形时尚漂亮。因此,很适合年轻爱美的女士驾驶。这样的一款靓车,速度快慢已经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使用自动挡,即使有点“肉”也没关系。

威驰
推荐人群:优雅的小资
推荐理由:空间大,动力性能好。
点评:威驰最出色的是刹车系统,紧急制动时车轮防抱死效果非常好。这一点直接关系到驾驶者的安全,不得不慎重考虑。

凯越1.8LS-AT顶级版
推荐人群:女性精英
推荐理由:外形时尚,配置较高。
点评:凯越外形大气、配置齐全,同时1.8L的凯越又满足了家用与商务两大用途,凯越很快便成为中级轿车市场的主力,同时更吸引了很多职业女性的关注。

东南菱帅
推荐人群:注重驾试乐趣的女性
推荐理由:驾驶顺畅。
点评:菱帅使用的SPORT-MODE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虽然先进,但价格也不菲。不过,这套手自排变速系统比起普通意义上的“自动挡”来说,驾驶时能拥有更多的乐趣。

爱丽舍
推荐人群:温柔内敛的家庭主妇
推荐理由:车体宽大、安全稳定。
点评:爱丽舍舒适、宽敞的优势很受家庭用户青睐。通过几次车型调整和降价,爱丽舍的性价比在同档次车型中有较大优势。

威乐
推荐人群:小康之家
推荐理由: 发动机经济性和动力性好,安全装备齐全。
点评:威乐(Vela)搭载1.3升8A和1.5升5A发动机,价格比威驰低不少,性价比合适。

(常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