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拳--试驾奥迪A4 2.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50  《车》杂志
重拳--试驾奥迪A42.4(图)

图为奥迪A4 2.4外观


图为奥迪A4 2.4外观

  在1.8T和3.0 Quattro的第一轮攻势后,奥迪A4的主力出马了。

  在一汽奥迪举办的“深度试驾活动”中,我们对新近上市的奥迪A4 2.4车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试驾。在十多天的体验过程中,我们在不同的使用条件下对该车进行了各种测试,对其性能有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

  此次经销商提供给我们的测试车辆是A4系列的新款——2.4升V6自动舒适型。在原有1.8 T及3.0 Quattro两种车型的基础上,2.4车型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了奥迪A4系列的产品线,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余地。

  在外形及内饰方面,这款新上市的2.4与其它两款老车型几乎没有区别。提起外形设计,我们始终认为A4在体现动感及力量方面要远远超过A6,但又不失A6所具有的稳重和大方的气质。那圆润、饱满的曲线将奥迪的经典特征与内在品质完美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又绝没有丝毫的轻浮与夸张,让我们不得不由衷地佩服奥迪产品设计师们的智慧。与大多数日本及美国汽车品牌相比,欧洲厂商在追求产品差异化、保持品牌特征方面体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奥迪的产品更是凭借自身鲜明的特征将这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在强手如林的欧洲,其产品设计水平也毫无疑问地处于领先地位。

  这款A4 2.4舒适型的目标客户群显然不是以家庭使用为主的消费者,因此其内部空间主要照顾的是前排乘客的舒适。但是由于毕竟拥有2650毫米的轴距,因此只要不是长途旅行,相信后排乘客也不会感到空间过于狭小。车内的舒适性配置一应俱全,各种按钮出色地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操作极为轻松、惬意。新款A4 2.4增加了电动后风挡遮阳帘和后车窗手动遮阳帘,提高了后排乘客的舒适度。CD机隐藏在副驾驶座手套箱内,这一设计即简化了操控面板的布局,又能够起到保护CD装置的作用。但笔者建议尽量不要在手套箱内放置大而沉重的物品,否则有可能在车辆颠簸时与CD发生碰撞,反而使其受到损坏。该车采用了前座椅电加热和位置记忆功能。而空调系统则带有双温区独立调节功能,为不同乘坐位置提供了单独的温度控制。关于驾驶座四周的设计,笔者唯一感到稍有不便的,是前座中央扶手在放下时有些妨碍手刹的操作。

  至于动力及操控方面,新款A4 2.4当然没有让我们感到丝毫的失望。其装配的发动机为V形6缸30气门、2400cc排量,并采用了可变相位、可变长度进气歧管等先进的控制技术。这台性能优异的发动机可提供125Kw的最大功率,而其峰值扭矩则出现在3200转的较低转速下,这一特性使该车的时速在短短的9秒种之内即可从0提高到100公里。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我们也切身体验到这款车所表现出的优异的动力性与操控性。

  虽然只要有足够的胆量,你就可以驾驶任何档次的车辆在马路上以“不讲理”的方式超车,但是显然要承担巨大的事故风险。而在驾驶奥迪A4 2.4做出同样的超车动作时,我们感受到的只有自信与安全。其油门反应灵敏,转向精确可靠,宽大的轮胎抓地牢固且路感强烈,具备这一档次的车辆所应具备的一切优异特性。无论是酣畅淋漓的加速所带来的强大的推背感,还是较硬的悬挂对过弯动作的有力支持,A4 2.4无疑都将驾驶者带来无穷的驾驶乐趣和极大的享受。在深夜的北京五环路上,我们测试了这款车的极速。我们发现要达到222公里的最高时速并不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而且即使在这样的高速下也没有发飘的感觉,只是发动机的噪声已经有些类似飞机即将起飞时发出的声响。另外,这款车对高速行驶中的风噪控制似乎不是十分理想,因为在车速达到每小时140公里时,我们就不得不开始提高交谈的声调。虽然我们没有携带专业的测试仪器,但大家一致感觉,这一价位的产品在140公里到150公里时速下的风噪似乎还应当再低一些。当然,我们平时恐怕很少需要将车开到这样的时速,而在大多数行驶状态下,A4 2.4车内的防噪性能绝对在高档轿车中属于一流水平,特别是在怠速状态下,车内可以说是出奇的宁静和安稳。笔者尤其注意到,无论是热启动、冷启动还是骤然开关空调,转速表上的指针仿佛是被钉在900转的刻度上,永远不会有丝毫的抖动迹象,足见发动机在怠速时良好的稳定性。

  对于追求运动感的驾驶者而言,A4 2.4采用的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变速箱无疑是最令人兴奋的装置。这一凝结了奥迪公司技术精华的先进配置,为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充分利用各个档位,借助6缸发动机源源不断的扭矩输出进行加速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不仅如此,采用这一变速箱的奥迪车型在先进的电脑液压系统的控制下,比普通的5速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箱的奥迪轿车每百公里减少燃油消耗0.6升,表现出优越的燃油经济性。

  在车辆操控性方面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该车优良的制动性能。A4 2.4的制动系统大量采用了先进的主动安全技术——带对角线双回路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的大尺寸前后刹车盘自不待言,再加上ABS、EBV、ASR、EDS、ESP……一连串让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难以搞清具体含义的功能。然而这些功能组合在一起,便成就了A4 2.4极其优越的制动安全性。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无论在任何时候踏下制动踏板,你都将因厚重、平稳、有效的制动效果而感受到无比的安心。

  诚然,如果以挑剔的眼光来看,这款车同样存在着不足之处。在两周的试驾过程中,我们感到最大的遗憾,就是其车外后视镜不是广角的,视野范围过于狭小,从而在并线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由于该车的后背箱较高,且后座头枕体积较大,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倒车时的后方视野。但是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新款奥迪A4 2.4仍然是一款独具魅力的轿车,绝对应当划分到物有所值的一类当中。另外,这款新车的成功上市,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奥迪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在追求完美技术方面的不懈努力。

  过人之处

  外观时尚、内饰精细

  动力强劲、操控灵敏

  安全性高、乘坐舒适

  美中不足

  车外后视镜视野狭窄

  高速时风噪较大

  意料之外

  6碟CD机在手套箱里,使用方便

  竞争对手

  宝马325i

奥迪A4 2.4

发动机            V6/30V

排量              2400ml

功率              125kW/6300rpm

扭矩              230Nm/3200rpm

传动              CVT/FWD

悬挂              前四连杆式/后梯形连杆式

制动              前后盘式

轮胎              215/55R16

//           4548/1772/1428mm

整备质量          1485kg

最高车速          222km/h

0100km/h        8.9s

90km/h等速油耗    6.8L/100km

主要配置          带记忆电动座椅、冷藏箱、前后有声停车系统ABS+ESP+EBA、4气

囊+2头部气帘、卫星导航+电视系统、电动天窗

参考价格          42.59万元~50.09万元

  撰文/商周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