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东风”标致中国再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东风标致307,8月份已正式交付到所有用户手中。”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说。在离开中国7年后,标致杀了一个回马枪。对标致来说,东风标致307的上市意义已不单单是一款新品入市,带着前一次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的惨痛教训,标致以此宣称将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却不知在车市萧条的季节里标致是否能有所斩获?

  二次革命

  90年代初,标致轿车火爆一时。1991年,广州标致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16%。但是,由于急功近利,忽视了产品质量和国产化率等因素,很快广州标致就走到了崩盘的边缘。最后标致汽车以1美元的价格把股份卖给了本田,黯然告别了中国,成为中外合资整车企业中惟一一个撤资的厂家。

  有专家为标致遗憾,因为在标致抽身中国市场的几年中,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几年,通用、本田、丰田、福特、大众、戴-克等企业相继进入,疯狂的抢占地盘,连标致旗下的雪铁龙在中国的影响都相当可观。

  其实,早在2001年11月,标致就已经开始了第二次进军中国的计划,当时,武汉神龙汽车的两大股东——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签署了扩大合作的框架协议,由原来东风与雪铁龙的合资,提升为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这为标致名正言顺重返中国市场打下伏笔。

  2003年,以东风标致公司的正式成立为标志,标致开始了他的第二次中国创业。 据有关人士透露,现在,东风标致的总投资额大约为6亿欧元,主要生产标致2号和N平台的产品。这其中2号平台就是指307系列车型,而N平台则是指206汽车。再次涉水中国,标致显得小心翼翼。东风标致307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正式上市,因为他肩负着产品导入和品牌重建的双重使命。

  有备而来

  标致汽车再度杀回,显然是有备而来。首先在车型选择上,307在欧洲的主力车型是两厢型,而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标致最终把一款三厢型的标致307 4P拿到了中国生产,这是标致汽车历史上首款率先在其本土之外上市的新车。

  从安全性来讲,307除了配有紧急刹车辅助、大灯自动开启、紧急制动辅助与电子制动力分配的ABS系统之外,同时,提供了主动式脚踏板、可折叠方向柱等安全设计。

  更为关键的是:东风标致拥有超前环保性。更少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它完全符合ISO14000标准。“东风标致307已经符合欧III排放标准,并可升级到欧IV。”神龙公司董事长苗圩强调。

  在整个生产环节中,东风标致也充分考虑了要与目前神龙生产的爱丽舍、赛纳等共用零部件的问题,如,东风标致307的1.6升和2.0升发动机就是分别用在爱丽舍16V和赛纳上的。这样,大大提高了东风标致307的国产化率,降低了成本。据预测,首批307的国产化就能达到45%,明年将超过50%,后年达到60%以上。

  中国情结

  “我们要证明,法国汽车是世界上最棒的汽车,标致公司是一个成功的公司。”神龙副总经理戴普纳的言词中隐约透露出了一些标致再度出山的缘由。因此,标致方面一再强调东风标致307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轿车,不但今年年底保证50%的国产率,而且307的相关零件都将在中国生产。

  据了解,东风标致今年计划生产307轿车1.5万辆,明年产量达到5万辆,还将推出标致206轿车,未来3~5年内将达到10万辆的产能。

  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东风标致宣布的将在2005年推出206车型,标致206是标致旗下的当家车型,从2001年~2003年曾连续3年蝉联欧洲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在生产平台上,东风标致有望和东风雪铁龙共用目前神龙公司的生产平台,东风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6亿欧元用于产能的改造工作。具体内容指神龙汽车公司在目前PFN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再建成一个PF2共用平台M1级普通型轿车平台和一个小型轿车共用生产平台。

  事实上,东风标致307瞄准的中级轿车市场正是今年中国车市竞争最惨烈的地带,目前这个档次的热销车型有新蒙迪欧、宝来、阳光、赛纳、花冠等,因此,东风标致面临的竞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作者:梁美娜编辑:汪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