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型发展汽车电子 深圳能否曲线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48  中国经营报

  一年一次的深圳(国际)汽车展拉开大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一批深圳本地的电子企业表现的甚为活跃。相关人士告之:“自雷诺、哈飞等轿车项目落户深圳传言转投广州出现变数之后,深圳已经调整了年初提出的发展汽车产业适度重型化规划,现在汽车配套电子又被其看作是产业破局的希望。”受新规划影响,深圳一批IT电子企业开始应需而动。深圳市联合里程公司的副总经理杜津宁乐观地表示:“公司切入汽车电子检测设备才两个月,已经吸引了几家汽车厂商前来合作。深圳汽车电子行业很快就会做大。”

  政策引导因与果

  “吸引这些企业试水汽车电子产业的真正动因可能来源于当地政策部门的一纸规划。”一位业内人士推测。今年8月底深圳发展改革局编制了《深圳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新规划指明,深圳力争用5至10年的时间,使汽车电子产业成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计划到2010年,该市汽车电子产品产值突破300亿元。有消息显示,受此规划影响,康佳、TCL、创维、中兴、华为、京华、三诺、国微等大批知名企业开始筹备涉足汽车电子产业。

  创维集团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切入汽车电子行业并非突发臆想。据调查,目前深圳已经有近百家企业从事汽车电子产品加工与销售,2003年的销售额已达到45亿元。“加上新政策引导,这块‘蛋糕’几年内会越做越大,就像当年的碟机、彩电一样。”显然他在为自己的企业能应时而出感到兴奋。

  “虽然从其他行业进入全新的汽车电子行业,有一定的风险,但我们并不担心市场问题。”杜津宁认为,公司推出的“车e通”汽车检测产品,投放市场两个多月,在没有大量广告投放的情况下,就吸引了如奇瑞等多家整车厂商合作。“政策引导最重要,这是难得的机遇。”他特别加上这么一句话。

  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汽车电子对整车产业的依赖性非常高。长春、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广州等地都提出发展汽车电子,他们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以当地整车项目为依托。如今在整车项目上暂时失利的深圳,转投汽车电子,其核心优势又在哪里?

  参加规划评审的专家组负责人认为,这样的规划既符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精神,又适应了深圳IT高新技术企业面临转型的需要。深圳发改局一位官员表示,他们在规划中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特点,在产业集群发展上将向集成电路、软件、元器件等企业给予倾斜。

  针对深圳整车制造项目不足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表示,深圳毗邻港澳,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在服务理念、技术水平等方面更容易与国际接轨,这是内地难以达到的,这些恰好规避了深圳整车制造不足的弊端。

  整车项目罪与罚

  年初还在为深圳关外30平方公里轿车生产基地造势的深圳,现在似乎把注意力全部转投在汽车电子上。对于短短半年时间出现的大幅调整,深圳发改局官员表示,这与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不无关系。“政府从结构上进行调整,一大批汽车企业将面临重组。现在深圳规划的30平方公里‘汽车城’,只能以静制动。”

  汽车业经过近两年的市场井喷后,今年开始遭遇寒冬,杜津宁认为,这说明国内汽车消费已经进入到平稳发展阶段,而这一阶段正是汽车电子产业的难得发展机遇。一位原计划在深圳“汽车城”开办配套工厂的人士告诉记者,汽车城基建现在虽然慢了,但那块地的定位仍然让投资者充满遐想。

  针对外界传言,哈飞、雷诺放弃在深圳投资设厂的消息,这位官员表示,现在不便评论,“与广州相比,深圳要有自己的定位,双方各有优劣,各有分工。深圳现阶段发展汽车电子产业,但并不排斥在未来发展整车项目。”

  产业格局破与立

  据CCID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003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的年增长速度超过了8%,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需求额会突破1050亿元。争夺这块大“蛋糕”的国外巨头纷至沓来。摩托罗拉、英特尔、微软、德州仪器、飞利浦、德尔福等汽车厂商已经纷纷在中国设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资料表明,目前汽车电子70%的市场份额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中。

  “国内企业也开始了整合。3月份夏新电子与东南汽车合作成立车载电子公司,7月东软集团组建东软汽车电子研发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认为,国内企业起步虽晚但机会依然很大。

  杜津宁表示,目前平均每辆车的电子装置占整车制造成本的23%,且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在这种巨大的市场需求拉动下,仅今年下半年,深圳就有十多件产品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有关官员日前在深圳透露,汽车计算机平台、电控燃油喷射系统ECU、汽车行驶监控记录仪、汽车用半导体器件及专用芯片、智能交通系统等六项产品已被列入信产部电子发展基金目录,未来几年还会有配套政策出台。

  除规划之外,深圳市政府还在《深圳工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中明确将汽车电子产业列为今后重点发展的行业。

  “现在扶持政策有了,只待细化落实。作为企业,我们还希望在税收、相关基础配套建设等方面获得扶持。”杜津宁等汽车电子行业代表认为,配套扶持政策有助于高新技术攻关,“深圳只要出现了一批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当地没有整车项目也不愁打不开全国市场。”

  从整车制造到发展汽车电子,对于短短半年时间出现的大幅调整,深圳发改局官员表示,这与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不无关系。“政府从结构上进行调整,一大批汽车企业将面临重组。现在深圳规划的30平方公里‘汽车城’,只能以静制动。”(作者:李苑立编辑:汪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