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的表演--路虎发现I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0  《车》杂志
最后的表演--路虎发现II(图)

图为路虎发现II外观


图为路虎发现II外观


图为路虎发现II内饰

  我喜欢越野,更喜欢那款被称作路虎发现II的越野车。我梦想自己有了钱一定买一辆,但这个梦想也许永远无法变成现实。不是因为我发不了财,而是发现II马上就要退出舞台了。

  不久的将来(今年底明年初),无数越野车迷心目中的越野王者——发现II将远我们而去,代替它全新的面孔,期待大家的接受、认可。在此,我们怀着对发现II深深的留恋,赶紧在发现III出世前对发现II再做告别前的“超级访问”,也算是温故而知新吧。

  这是我本人第三次试驾发现,第一次是在02年8月,试驾的时发现I,也是在北京的越野圣地虎峪,第二次是03年8月,试驾的也是发现II,地点是在永定河畔的河谷中。但前两次都因时间等诸多原因作蜻蜓点水状试驾,这次一天的试驾时间,总算让我对自己仰慕的发现II有了充分、亲密接触的机会。

  对于发现II的外形,没必要作过多的细节描述,也许很多越野车迷比我都清楚。但他身上的经典设计我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一是阶梯状的外形自1989年诞生以来一直作为发现的象征延续到现在,乃至未来(发现3在依旧)。前后座双天窗也是一个不错而很特别的设计。很显然,那些追求潮流的人认为发现II的外形显得很古板、不合时令。但作为一款经典越野车,我个人更喜欢这种具有个性的外表,因为它不是一款能满足所有人审美的轿车,它是独一无二的路虎发现,我没听说过它身上任何一处像别的车,一切都是独特的。说实话,我对发现III的外形不太感冒,尾部有悍马H2的影子,拷贝大哥缆胜的前脸……迷失自我、抹杀个性。还有过于华丽的外表反而使发现失去了它身上与生俱来的那种野性。

  还是回到经典的发现II身上来。它的内饰的确显得有些落伍,与发现1相比,无论是方向盘的造型,还是中控台的布置经过了9年而风格不变,坚持变成了经典。四幅方向盘依旧,只是盘中央内凹变成外凸,手感更舒服些,喇叭按钮由中间的一个大圆钮变成了盘辐上的两个小钮,更方便左右拇指操作。空调由一代的机械调节变成自动恒温。能看得见的变化,不是很多。内在品质的提升,才是发现II想展示给我们的。车内的很多设计很超前、也很实用,但有些功能键的布置显得就不太人性化。例如,正副驾驶座椅之间的扶手都可以随意调整高度,很多车都做不到。但电动车窗玻璃按钮在手刹的右边,操作起来就不大方便了,大灯、雾灯布置按钮也很另类,发现3在这些方便都回归“本分”了。但发现II前座左右空调可以独立控制,后排也有空调调节,就连最后一排都有空调调节键和出风口,这些设计是很超前的。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排的两个座椅绝非摆设,身高1.8米的大个子可以轻松乘坐,放下悬式头枕,再戴上耳机,坐在这里也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受罪。

  表面上看,发现II没有揽胜(Range Rover)那样奢华,也不像卫士(Defender)那样生猛,而是综合两家之长:高速舒适性和强大的越野性能。在通往十三陵的八达岭高速上,我们体验了发现II的加速性能。发现II装备的是自己研发V8 4.0升汽油机,最大功率136千瓦,最大扭矩340牛米,属于典型的越野车发动机。起步不错,但低转速的加速显得很迟缓,作为越野车,低转速的主要任务是提供足够的扭矩,通过恶劣路况,而不是速度。转速超过2000转/分时,再踩油门,车速提升很快,这时作为通用运输工具的特性才被体现出来。脚踩油门一直向下压,车速很快达到标定时速170公里。

  发现II身上的独门装备很多,各种独特的装备英文缩写多达几十个,这里不做说明书式的解说,只是将重要的、我们体验的介绍给大家。由于路虎家族的车全都是恒时四驱,这就增强了车轮抓地力和方向感,车身动态稳定性显得比分时四驱要强得多,这一点,只要你驾驶都能体会得到。HDC(陡坡缓降自动控制)和ECT(电子牵引力控制)我们以前多次介绍过,这里不再重复。这里给大家分享另外我的一个感受,在去往十三陵水库的盘山路上,我着重体验了ACE(主动转弯加强),我驾驶着发现II以很高的速度过弯,感觉车身侧倾非常小,基本上没有甩尾的现象发生。首先,ACE系统从前后桥的悬挂设计及主动防倾控制杆从结构上为防侧倾打下了物理基。同时,根据你打方向盘的力度和速度,ACE主动转弯由电脑智能控制提供合适的转向力度,再配合ABS、EBD、ETC等,所以发现II会有令人惊喜的、轿车般弯道表现。

  发现II的后桥是空气悬挂,车身水平可以自动调整,并能通过车内的按钮升高尾部高度,提供最大离地间隙。最大涉水深度达0.5米,31度接近角,25度离去角,20.8厘米的最小离地间隙……加上发现II本身的车身设计结构、发动机工效无不昭示他作为一款出色的越野车的良好素质。坦克训练基地的恶劣路面检验了发现II的越野性能,本身能进入这块场地就可以称得上SUV了,还能在这里的各色沟坎中“表演”,毫无疑问,发现II是一位真正的、出色的越野王者。

  过人之处 越野性能卓越。

  美中不足 大灯、雾灯控制键操控不便。

  意料之外 第三排可以轻松坐下一个大人。

  竞争对手 吉普切诺基丰田霸道

路虎发现II (Discovery) 4.0V8
发动机            V8/32V
排量              3950ml
功率              136kW/4750rpm
扭矩              340Nm/2600rpm
传动              5AT,AWD
悬挂              前整体桥/后空气悬挂,SLS车身水平控制
制动              前、后盘式 ABS+EBD
轮胎              255/55R16
长/宽/高           4705/1550/1940mm
整备质量          kg
最高车速          170km/h
0~100km/h        12.8s
综合油耗          16.7L/100km
主要配置         前后电动天窗,前双区空调,第二排、第三排空调,双囊,ICE音响+11个扬声器+CD+后部耳机模块,倒车雷达,座椅加热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