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敢为天下先--华泰特拉卡2.5TC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7:58  《车》杂志


图为华泰特拉卡2.5TCi外观


图为华泰特拉卡2.5TCi内饰

  华泰特拉卡不是第一款国产柴油车,但它是柴油SUV的先驱。

  欧洲成功的经验证明,柴油车是今后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趋势,只是目前的形势还有些恶劣。有实力的大厂都能高瞻远瞩,着眼于未来。如一汽-大众先悄无声息推出SDI的捷达,然后低调上市1.9升TDI宝来,现在就连中国高档车的霸主——奥迪A6都推出柴油款。能有这种远见卓识的不止一汽-大众,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先锋——山东华泰汽车也搭上了这班“挑战者”号飞船,而且推出两款柴油车的举动颇具大厂手笔之风范。

  我们今天率先体验的是2.5升TCI特拉卡。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它的“心脏”是从韩国原装进口的现代D4BH型柴油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废气再循环等技术,电控系统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ECU。在国内还有一个“同心兄弟”,那就是以现代H-1为模本的MPV安徽江淮瑞风

  从外观上,身形和3.5升顶级版本几乎一模一样,唯一显著不同的是在2.5TCI的发动机罩上多了一个小鼻子。这个鼻子可不是标新立异的装饰,它是进气口,外界的冷空气通过这个孔道进入发动机舱,对高温状态下的发动机进行有效冷却。前组合大灯依然是那样的秀气,独具特色的后大灯呈花瓣状,与前大灯遥相呼应。右前大灯上边有一个小的后视镜,不但有效消除通常后视镜中的盲区,还是一个清晰的车宽标志,驾驶着它在拥堵的城市车流中会凸显它的独特功能。总体上讲,特拉卡的外形还是蛮时尚的,但总感觉它的身形比例有一点点不协调,也许它的头部设计过于拘谨,有点头小身子大的感觉。

  内部依旧以庄重黑色为主,黑色真皮座椅,黑色的方向盘,黑色的前仪表台,深色木纹装饰的中控台很容易联想到北京现代的索纳塔。车厢内的电子罗盘蓝色背景光和白字显示像搭配,很清晰。顶级配置的特拉卡基本一样,换挡杆右下角的圆钮表明它不像特拉卡3.5那样全时四驱,而是分时四驱。有两驱,高速四驱和低速四驱三种模式可供选择。选择时只需旋转圆钮即可,操作十分方便。TCI的电控分动器在两驱与四驱之间转换,前驱动轴的分离和啮合都显得非常平顺,驾乘过程中几乎体会不到那种顿挫感。

  当我坐进车内时,发现特拉卡的头枕角度可以调节,座椅可以六向电动调节。坐好后,感觉很宽敞,但感觉椅背的腰部支撑乏力。方向盘和整体内饰一样,材质和做工都不错,揉一把轮,感觉比很多带助力转向的轿车还轻便许多。启动时,分明能感觉到柴油发动机那共有的声音,但噪音不是很大。起步,必须舍得踩油门,还不能松离合,感觉发动机的做工根本没能传到车轮上去,但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转/分时,它的扭矩优势才发挥出来,每踩一次油门,都感觉有无穷的动力源源不断输送到两只后轮上去。此时,三挡的车速也能达到七、八十公里/时,继续踩油门,车速会不断上升,最后时速表指针停在150公里/时,再也生不上去了,其实,该车的标定时速才140公里/时,怪我过分看重速度了,不要总、拿开轿车的习惯来开SUV,高速不是它们的长项,只是兼顾而已。较长距离的换挡行程是柴油车变速箱的特点,TCI同样也不例外。挡口有些涩,稍假以时间适应。在在河北怀来的天漠,北京昌平的虎峪我们充分感受了特拉卡2.5TCI的野外生“存能力”。相比之下,它的越野能力还是比较令人满意,只是过重的自重成为它的越野、爬坡的负担。对于一款SUV车来讲,偏软的悬挂在跑高速和一般路面时,固然很舒服。但在崎岖的恶劣路面,甚至没路的地方就显得力不从心了。理论上讲,前后轴的负载应该是50:50,但在虎峪的“考验”中,车头明显偏沉,加之较软的悬挂,所以很容易拖底。

  我原想对TCI的方向盘路感不清晰,转向缺乏回正等诸如此类抱怨。但当我驾驶TCI在泥泞中挣扎时,发现这绝对是一个优点,尤其对这样一个大家伙,对这样大家伙需要经常在恶劣的路况中行走,轻松的转向省去你很多力气,相信即使是一位“眉眉”驾驶也能应对自如,不像开我的Gol.那样——停个车就累得大汗淋漓。

  本来,这款柴油特拉卡还会有更好的表现,一则它的四只轮胎是公路胎,而不是越野胎,而我们却想展示它的越野能力,显然是难为特拉卡2.5了。再者我们手中的这款车,给媒体做试车已经跑了近六千公里了,新车没经过磨合不说,还没做过保养。所以,今天特拉卡2.5TCI的表现肯定大打折扣。

  过人之处:轿车般的操控性,在野外凸显优越性。

  美中不足:动力不足,尤其是低速。

  意料之外:作为一款SUV,内外都有轿车般的细致和装配水平。

  竞争对手:帕拉丁帕杰罗.速跑,长丰猎豹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华泰 特拉卡2.5TCI
发动机            L4/8V
排量              2476ml
功率              74kW/3900rpm
扭矩              235Nm/2000rpm
传动              5MT, 4WD
悬挂              前双叉臂独立/后五连杆刚性桥
制动              前后盘式
轮胎              255/65 R 16
长/宽/高           4710/1860/1790mm
整备质量          1950kg
最高车速          140km/h
0~100km/h        19.1s
90km/h油耗       8.2L/100km
主要配置          双气囊,车载VCD,8碟CD+高级音响,玻璃天线
参考价格          25.38万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