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MPV的决胜之地--舒适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24  新浪汽车

  尽管MPV(多功能车)的概念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已得到了普遍的认可。MPV车型逐渐成为公司、企业商务用车的典型代表。可以预见的是,MPV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从一般的公司事务用车、集体活动用车到商务会议、贵宾接送用车,无不是其大显身手的地方。

  MPV之所以能够迅速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乘坐的舒适性是取得成功的最有力武器之一。特别是商务MPV,其商务旅行、贵宾接送、会议用车、移动办公等用途更是决定了对乘坐的舒适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商务人士往往把公司事务带到乘用车上来,以便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商用车能成为自己的“移动办公室”,可以舒服地进行会议办公、商务活动和公司事务等,因此,舒适性已开始引起了广大商用MPV厂商的关注。由于商务MPV车型通常是MPV中的中高端甚至顶级产品,因此,众多MPV厂家已经意识到,谁的MPV具有高品质的舒适性,谁就将占领MPV的制高点,甚至赢得整个MPV市场的未来。

  通用别克GL8是最早落户中国的MPV,直至今日,GL8仍然是最常见的MPV。但尽管其目前市场占有率相当高,GL8并不代表MPV发展的方向。究其原因,MPV最核心的诉求点、也是MPV最具竞争优势所在的舒适性,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在GL8身上。作为一个开拓者,必然有自身局限性的地方。尽管GL8有多款型号满足多种需求,但整体车型相对陈旧,内部噪音也相当大,举行车上会议更不可能,而内部配置更是没有跟上时代。总的来说,GL8不是一款代表未来的车。

  在前人的经验下,最近新上市的几款MPV都将舒适性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起亚嘉华为例,从上市伊始便十分强调其齐全的配置。而在这一点上,嘉华做的确实不错,配置相对比较齐全,而这也是其向别克GL8公然叫板的最大资本。但是嘉华似乎走进了另一个误区。配置增加并不等于舒适性提高。贪多求全的配置不仅会占用有限空间,而且会给人堆砌的感觉。

  什么是真正的舒适性?随着国人视野的开阔以及品味的提高,逐渐对舒适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舒适是一种以人为本,在不经意之处体现对人的关怀。如同中国的苏州园林,看似信手拈来的细节之处,实则是匠心所在。这种与心理相契合的舒适性理念代表了MPV追求的方向。

  然而这种“匠心”是需要多年造车的积累。而在目前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大捷龙较好的体现了这一理念。作为MPV的鼻祖,二十年的深厚积累使克莱斯勒·大捷龙在对舒适性上占据独特的优势,其对舒适性的理解更符合时代的需求。电动滑门使乘客不用费力的拉门,十分符合乘座该车人的身份;能和笔记本电脑相连的12伏的电源插座,从功能上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三区温度控制系统使左右、前后各自拥有需要的温度;方向盘上配有各种控制键,使驾驶者可以更轻松的控制;一把小小的记忆钥匙,储存不同司机的座椅位置、音响、空调等多种信息。其它诸如可前后移动的中央储物盒、遍布每一角落都有的照明设施等,不仅为商务旅行带来最大的便利,更体现对驾乘者体贴入微的人性关怀。

  MPV的舒适性更体现在其内部细微的布局上。克莱斯勒·大捷龙中排为独立座椅,过道在座椅之间,而总宽度接近2米,此设计为中排的乘客创造相对独立宽大的空间;重新调整的悬架,更加符合中国特有的路面,感觉不到颠簸的感觉。尽管MPV考虑更多的是乘坐者需求,但驾驶克莱斯勒·大捷龙充分考虑了驾御的乐趣。V6发动机、3.3L的排量,令驾驶者同样享受到提速时快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克莱斯勒·大捷龙在业内独创了内置门内马达侧滑门障碍探测技术,此项技术的应用可在遥控自动控制车门开关的同时,快速灵敏的探测到车门间是否有障碍物的存在,防止电动滑门误伤乘员,使乘坐者可以方便安全的上下车。这些人性化设计都是其多年沉淀和不断改进的成果。

  尽管中国顶级MPV的需求有限,但克莱斯勒·大捷龙自登陆中国以来一直销量稳定,在顶级MPV市场几乎没有对手,基本奠立了在MPV市场的“教父”地位,舒适性上的优势可以说是其取得初步胜利的根本。而克莱斯勒·大捷龙对舒适性的理解,更是为中国市场商务MPV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正如一些业内人士评价,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高端MPV的需求量将会呈稳步增长趋势,克莱斯勒·大捷龙在舒适性上的优势,必然会令它在未来的商务MPV发展占据了先机。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