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车节”后侃“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华西都市报联合汽车时尚报、乘风旧车市场举办的四川首届换车节在短短两周时间里报名者近300人,而到了活动期间,真正经过评估的不过60辆。这个数字并未让评估师和商家们失望,除了正常评估交易的以外,不少车主在开车来了以后要么因为收费问题转身走了,要么因为有些不规范经营的串串们搅局而未能进入正常的评估流程,要么本就抱着试探的心理来看看,两日的“换车节”凸显出旧车交易的诸多症结。

  记者点评:

  尽管新车降价对旧车交易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通过此次“换车节”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旧车交易的巨大潜力。尽管有着认知度低、诚信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存在,二手车市场的人们总在努力探索着它的前端。旧车市场交易、旧车评估、旧车置换、旧车拍卖……种种形式遍地开花,在本报一直致力于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初衷下,我们记者也见证了二手车领域一天天令人欣喜的变化。我们相信,二手车的未来是惊人的!当然,为期两天的“换车节”仅仅是一种引导,我们将通过本报汽车周刊和合作网站“四川在线”支持日常的换车行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充当新老车主和旧车置换经销商之间的桥梁。

  车主方:

  差点被串串算计了

  不少车主是带着模糊的心理价格来“换车节”现场的,一位车主在现场的经历告诉了人们在二手车交易当中,车主存在的问题———他们对二手车交易并不熟悉,对评估缺乏信任,对自己车子的估价普遍偏高。

  一位内江来的车主告诉我们他的换车历程:最开始我带着心理价格来参加“换车节”的,开始看见几位评估师围着我的车认真查看,我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他们会给我的车一个什么样的评估价格。结果评估价格出来以后比我自己的心理价格少了4000元。我当时觉得是评估师跟买车的串通好的把我的车价压低了。刚好围上来几个人,他们七嘴八舌地说我的车能值更高的价。我当真跟着他们去找更高价的买家了。过去才发现,他们虽然给了我个高价,但并没有诚心打算以这个价格成交,而是像上套一样,先把我圈进去再一刀刀宰我。幸好我意识到了,立刻抽身离开。后来通过与现场的评估师们交流,我才懂了二手车交易当中需要注意的很多陷阱,特别是我遇到这种先以高价套牢的伎俩是市场中不少的不规范的二手车经纪人常做的事。由于对这个领域不熟悉,差点让我上了当!

  置换商:

  交易诚信至关重要

  西星、港宏别克、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吉利等蓉城品牌置换车商们在此次“换车节”上都有收获。车商们反映,他们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初就没想过要达到火暴的效果,因为二手车交易领域相对专业,还有一个让人们认识的漫长过程,因此首届“换车节”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尝试。而经过两天的换车活动,车商们感觉到“换车节”这种形式的可行性很大。这样大规模、有组织的将置换车商联盟起来,比车商们各自为阵好得多。“如果规模、细节更完善些。车型更多一些,有一个良好的互动环境,我们相信,‘换车节’还能一届届搞下去。”车商们认为“换车节”的形式使换车目的明确,针对性比较强,随着车主们逐渐认知二手车,“换车节”活动必将越办越好。

  评估师:

  换车扫了车主的“盲”

  大力支持此次“换车节”的成都衡信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公司的罗经理深有感慨,他认为虽然旧车评估、旧车交易的合法流程并未普及到每个车主,但通过此次“换车节”,评估师们都看到了一年来旧车评估从无到有的变化。

  罗经理说,尽管部分车主并没有认识到评估,比如一位开着几十万元的帕杰罗车主刚把车子开到待评估区,听说要收100元评估费扭头就走。这说明他对二手车评估一点都不了解,其实主办方为了在此次“换车节”为车主提供服务,推广规范的旧车置换流程,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了100元费用,如果为了赚钱,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收取评估价格的1%的话,100元是远远不够的。但跟这位先生不同的是,也有不少车主知道公正评估在二手车交易当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已经认识到了合法评估的重要性。有位车主刚把车开到门口就被部分二手车串串拦住了,可这位车主看到我们的评估区后,专门过来问:“你们是专业评估师吧,跟他们是不一样的,我专门找你们给我评估的!”此次“换车节”上也有些车主对评估的公正性提出质疑,我们同样能够理解,因为他们还未对二手车评估从一无所知到逐渐认识并能够判断旧车评估,我们看到了希望。

  市场方:

  探索新的经营道路

  此次为“换车节”提供大力支持的四川乘风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张经理认为“换车节”给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他说,四川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发展到现在,如果再不注重“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交易”,最终只能走向灭亡。我们市场要做的,就是探索出新的经营方式,为买卖双方都营造一个舒心交易的环境、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我们正是借助华西都市报发起和主办的此次“换车节”活动的影响力,在探索旧车市场的新发展,一个欣欣向荣的“二手车超市”是我们的期望。

  此次换车节是全省从未有过的第一次集中评估、集中交易的市场内交易活动,有诚信品牌支撑的4S店、权威评估公司的加盟,增加了旧车交易的透明度,让消费者放心。第三方评估也使整个交易过程做到更加透明、公正、公开,杜绝场外交易中一些不合理的现象。

  本报记者游佳 实习生钟蓉  见习记者李东阳 段旭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