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在香港上市进入倒计时 谋求变通合资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1:51  京华时报


目前华泰的技术主要来自韩国现代。本报资料图片

    两周前与江淮汽车争夺现代国内合资伙伴失败的华泰汽车的新任老总李广凡昨天对外透露,正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华泰汽车将采取“变通”的方法与韩国现代合资。如果此事属实,韩国现代将完全突破汽车产业政策中关于一家外资企业最多只允许有两家合资企业的规定。

  1  香港上市确定时间  华泰现代变通合作

  昨天,上任华泰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两个月的李广凡首次公开露面。李广凡向记者表示,华泰汽车在香港上市时间已经初步确定在明年年中,公司现在已经聘请有关投行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更令人吃惊的是,李广凡透露,韩国现代已经把华泰汽车列入其在中国实现100万销售目标的战略框架。

  李广凡表示,华泰汽车将与韩国现代继续加强合作,并且公司即将有5款卡特拉(华泰引进现代技术的主要车型)系列的新车引进。李广凡对华泰汽车与韩国现代合资问题的回答也出人预料:“与韩国现代合资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是越来越大。”

  不过,对华泰汽车来说,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韩国现代的合资名额已经用完,华泰要与其合资将受到政策限制。“其实江淮汽车并不是现代的第二个合资企业,而是第三个(起亚是现代的子公司,起亚在国内也有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李广凡表示,华泰汽车将采取“变通”的方法成为韩国现代在国内的第四家合资企业。

  据了解,之前的9月中旬,韩国现代与其在国内的另一个技术合作伙伴江淮汽车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而华泰汽车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与江淮汽车争夺韩国现代的合资权。韩国现代目前在国内已经拥有合资公司北京现代,按照国内汽车产业政策中一家企业只能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要求,江淮汽车与韩国现代合资被认为是现代在国内最后的一家合资企业。当时业内人士分析,一直依靠韩国现代技术的华泰汽车如果不能和韩国现代合资,得不到韩国现代技术上优先的支持,其发展前景将令人担忧,甚至有被出售的可能。昨天,李广凡的讲话似乎是完全否定了这种担忧。

  2 韩国现代紧急安抚  圣塔菲引进在华泰

  9月上旬,江淮汽车与现代汽车宣布合资的前夜,华泰汽车曾给媒体发布一条消息,华泰汽车将走第三条路,所谓的第三条路就是:在与韩国现代技术合作的同时,也进行自主研发。

  业内人士对此消息的理解是,华泰汽车在无望与现代合资后,自找出路。9月中旬,江淮汽车与韩国现代宣布签订合资协议后,记者也曾联系采访华泰汽车销售公司老总张才林以及其他两位华泰汽车高层,当时,他们均对华泰和现代合资表示了不乐观的看法。

  仅仅过了半个月,华泰汽车对与现代合资的态度就发生了明显变化。记者获悉,就在这半个月中,韩国现代负责中国事务的部长曾秘密来到华泰汽车,并且与华泰汽车的高层进行了深入的接触。

  有人分析,可能正是由于这位高层向华泰汽车做出了承诺,才使李广凡有了透露合资计划的底气。

  昨天,李广凡一改第三条路的说法,坚定地表示,未来上市的华泰汽车股份公司就是要依靠韩国现代的技术,而不是自主开发。同时,有关引进目前国内最畅销的现代SUV圣塔菲的问题,李广凡也给出了肯定的说法。他表示,目前有关圣塔菲国产化的技术工作已经在华泰全部完成,“如果圣塔菲引进国产,肯定是在华泰汽车。”之前,圣塔菲引进后在江淮汽车还是在华泰汽车生产一直没有定论。

  3 合资变通要绕过政策  战略投资或收购皆可

  实际上,按照李广凡的说法,韩国现代在国内设立第四家合资企业的事,就只剩下如何“变通”绕过政策的问题了。
  据了解,华泰汽车的股改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原来分别属于两个独立法人的华泰汽车制造厂和华泰汽车销售公司经过股改后,将全部合并到华泰汽车股份公司,股份公司即将在香港上市。业内人士分析,最有可能的一种“变通”方式就是,在股份公司上市时,吸引韩国现代成为最大的战略投资者,韩国现代再与华泰汽车签署一份“免费”技术转让协议。这样一来,华泰与韩国现代就成为实际上的合资公司。

  昨天,李广凡承认吸引韩国现代做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是考虑中的一种“变通”方法。而另一个“变通”的方法就是,像通用在中国的战略一样,联手国内的合资伙伴进行收购。

  据了解,华泰汽车与北京现代有着非常微妙的关系,韩国现代与北京汽车合资成立北京现代,其最早的牵线人正是华泰汽车的董事长张秀根。如果北京现代对华泰汽车进行整合,这也符合国内的产业政策。(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