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不逢时前景难料 雷驰命运与CUV夹缝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1:21  经济观察报

  近两年,经济型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的表现格外抢眼,成了最为活跃的车型,先后有40多个国内外品牌在全国销售,销量也一路攀升。同时,竞争也更为激烈,细分市场成了各厂家竞争最有力的杀手锏。为了适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产品功能开始向多元化发展,SRV(休闲旅行车)、RUV(休闲多功能车)、CUV(城市多功能休闲车) 等一系列的“V”型车应运而生,在轿车和SUV的这个夹缝中,开始了激烈的争夺。

  9月12日,久已不鸣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多功能车雷驰粉墨登场,然而,雷驰并没有博得满堂彩,也未能给冷清的车市带来任何骚动。尽管分别为11.26万元和9.76万元的价格,比很多人预计的要略低一些,但此时此刻,更多的人则用“生不逢时”来形容它的诞生。

  了解的人知道,雷驰去年就已完成产品定型,去年正是大家所说的有四个轮子就能卖车的“SUV年”,那么雷驰为何选择在今年市场如此低迷、SUV销售不畅而又竞争激烈之时才上市呢?“在赛弗市场刚一开始萎缩时,北汽有限有意推迟了雷驰上市的时间,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的走向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研,并对其外形、内饰等加以改进后,选择十一黄金周之前上市。”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陶德权解释道。

  然而,最让我们迷惑的是一直以“越野世家”著称的北汽为什么会在雷驰晚产的情况下将原来的SUV“摇身一变”成了CUV推出呢?

  北汽销售总监冯建对此事的解释是:“传统的SUV这两年的竞争已经过热,但在经济型SUV市场上,赛弗越野性能不够;吉普2500城市化的程度又略嫌不足。自称CUV的北京吉普欧蓝德价格偏高,长丰猎豹飞腾又不能及时量产。雷驰正是看中了这个空当,避实就虚,作为一款兼具时尚与越野性能的经济型CUV推出,一定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同时,他还指出:现在的年轻人购车都要满足工作、生活自由转换的需求,既能在平时上下班时兼顾时尚,在油价飞涨的今天节约油耗,又能在周末休闲的时候开出去“撒野”,这也正是CUV的优势。雷驰便是专为城市中产阶级、白领阶层打造的新型车,既继承了北汽的越野血统,又兼具了轿车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休闲车的时尚和实用性。

  专家分析,现在的SUV市场,只占整个汽车市场的很小一部分,目前的SUV市场只是产品的盘整期,还没有达到像轿车那样的产量盘整期。相对于中国路面的状况和相对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SUV应该还是有很大空间的。而CUV介于轿车和SUV之间,既具有接近SUV的通过性和较大的车内空间,又降低了油耗并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是非常有潜力的车型。这也正印证了冯建的说法。

  然而,雷驰会因CUV的定位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吗?

  从市场的环境来看,虽然在轿车和SUV这个夹缝中,经济型CUV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但虎视眈眈这个市场的还有RUV、SRV等众多车型。

  从自身来说,雷驰是北汽自主开发的,既没有国外技术的支持,也没有合资品牌,怎么打动日益成熟的消费者?

  另外,从中国车市冷淡的整体氛围来看,CUV老大哥欧蓝德的表现虽然不错?但销量也并不十分喜人,那么雷驰这个新的面孔能否受到人们的关注也值得忧虑。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北汽弃SUV的传统优势而将雷驰定位CUV,这一举动充分表明了一场针对SUV细分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一位SUV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定价10万元左右的一辆两驱越野车型的成本大概在4万元以内,如此高的利润率,这也就无怪乎为什么那么多人要一拥而上,再逐层细分了。虽然量不算大,但再怎么降价,大家还是有利润的。

  同时,我们似乎也明白为什么陶德权在被采访时会说:“我们并没有对占有市场份额有过高的期望,只要努力提高我们的销量就可以了。”(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