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排放燃料电池大众途安加州实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00  车讯网
零排放燃料电池大众途安加州实验(图)

燃料电池大众途安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办的第三届CaFCP公路拉力赛上,一款由面向未来的动力系统驱动的、当前最畅销的欧洲车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全新的大众汽车Touran HyMotion。这辆多功能轿车使用一台燃料电池为其高扭矩电动机提供能量。来自加州的车手们,将能够亲自驾驶和测试这款最新型的绝对零排放的多功能轿车。

  CaFCP公路拉力赛的赛程是从洛杉矶到圣地亚哥,由一家名叫“加州燃料电池合作组织”(CaFCP)的机构举办,其初衷是为了能够让公众了解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现状,并获得亲身体验。CaFCP合作组织创建于1999年,是一个由燃料合作供应商、燃料电池制造商、汽车制造商、美国政府代表组成的合作网络,大众汽车公司也是其成员之一,该组织的工作目标是对燃料电池乘用车进行测试和进一步开发,并不断完善与之配套的燃料电池补充点基础设施。

  Touran HyMotion原型车是参加今年CaFCP公路拉力赛的最新款燃料电池乘用车之一。这款车型的标准版本使用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其动力性和经济性俱佳,目前在德国市场的同类车型中遥遥领先。在Touran HyMotion车型中,强劲的动力来自于一台功率为80千瓦的电动机,而电动机的工作电流则是由一台化学反应器,也就是燃料电池提供的。

  这种燃料电池的核心元件是一层极薄的塑料薄膜(膜片)。膜片将燃料电池的反应物氢和氧在空间上相互分隔。在反应过程中,氢气被分解为带有正电荷和负电荷的粒子(质子和电子)。质子可以直接穿过膜片,而电子则通过一条外部电路绕行到膜片的另一侧,由此产生驱动电动机的电流。而在膜片的另一面,质子、电子和氧经过反应后合成水。

  燃料电池反应所需的氧气由周围的空气提供,氢气则由Touran HyMotion上安装的专用储气罐以压力为350巴的气态形式提供。目前使用的储气罐可储存1.9公斤的氢气。这些氢气经过反应后所产生的能量相当于7.5升汽油燃烧后释放的能量。与电动机的高效率相结合,这些氢气能够驱动Touran HyMotion行驶大约160公里的路程。

  Touran HyMotion使用的电动机几乎达到了无噪音和无振动运转,能够在14秒之内使Touran HyMotion从静止状态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其最高车速达到140公里/小时。为了能够根据行驶状态对动力需求做出动态的响应,从而满足动力最大化的要求,Touran HyMotion还装备了一个镍金属混合动力电池,其电能储量约为1.9千瓦时。这个电池利用燃料电池或制动能量进行“充电”。

  在开发和应用燃料电池的漫长过程中,大众汽车一直在探求一种多层面的车辆驱动技术及燃料战略,向着在中短期内实现确保动力性同时降低消耗和排放的目标而前进。通过使用适当的常规驱动方式(柴油和汽油直接喷射发动机)、目前广泛使用的常规燃油、以及将在不久的将来使用的合成燃油(SynFuel和SunFuel),这一目标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在本次拉力赛上表现出色的Touran多功能轿车,目前是欧洲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将于明年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生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