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王》第十期--美国名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22  车王

  

《车王》第十期封面

  美国名钻—凯迪拉克这是著名的《韦伯斯特大词典》对“凯迪拉克”的解释。

  如果在遥远的岁月里,人们曾经用它表示“最为出色和最具声望的事物”,那么现在,它正作为一个让世人仰视的品牌在全球不断丰富着它的生命,不变的是,它依然是尊贵与声望的代名词Cadillac—Something that is the most outstanding or prestigious of its kind

  只要你把它停到任何一家餐馆门口,那么别的车看上去都显得过时了,虽说几个月前就已经和CTS在北京太庙举行的凯迪拉克品牌首发式上初次相识,而那之后也努力对它了解得更多,但一见面,我还是被其外形散发出的那种刀削斧凿般的力量感冲得几乎眼前发白。它彻底颠覆了凯迪拉克轿车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形象,甚至于颠覆了所有豪华轿车的传统形象。整车从前脸到翼子板一直延伸至车尾的锐利线条和近乎于平面的过渡,有如钻石的切割一般。联想起《纽约时报》曾经这样评价它:“CTS有一百分的车工工艺,如同宝石般璀璨;这是一辆追求精益求精、神气活现的车子。从Tavern on the Green到Del Taco,不管在哪,只要你把它停到任何一家餐馆门口,那么别的车看上去都显得过时了。”

  按说大连人民在车的方面也算是见过世面的,马路上有不少好车,可当我驾驶CTS行走街头时,回头率绝对超过90%,而且经常会遭遇“骚扰”,也难怪它的外形如此引人注目,原来设计师的灵感就来自于钻石切割技术、隐形战斗机和先锋派建筑,凯迪拉克也将这种大胆突破的设计风格称做Art and Science。当然,我也会不厌其烦地重复这是年底将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凯迪拉克CTS、这车卖51.8万元等等之类的话,不知道通用公司会不会奖励我这样卖力的宣传。

  敬请留意:255马力的V6发动机和高水准的悬挂装置

  一早,我和摄影师从大连市区内的星海广场出发,沿海滨公路驱车前往位于迎宾路的棒槌岛。迎着阵阵海风,在曲折蜿蜒的海滨路上,我尽情体会着它与生俱来的驾驶乐趣。CTS采用了通用最新的Sigma底盘,后轮驱动,虽然为了保证必要的舒适性,它在悬挂调校上做了适当的妥协,在高速过弯时会有较明显的车身侧倾,但在弯道中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中性转向,循迹性能也很好。CTS在国外的广告语就是“真正的驾驶者之车”,双叉臂式前悬架,多连杆式后悬架,调校偏向欧式的硬朗风格,这点和美国轿车的一贯特点相比,简直是革命性的变化。

  我们也偶尔会遇到堵车的时候,虽然这种现象在大连并不多见,但这反倒使我们的虚荣心更能得到满足,至于为什么就不必我多说了。也经常会有老式的有轨电车驶过,两者出现在同一画面,感觉好像精美的中国结旁边有一颗璀璨的钻石划过,两种文化碰撞的美油然而生。

  身后一位同行不安分地将自己的CTS车头掰出了队列,他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什么,但这一举动却险些使我“暴盲”,前灯和徽标反射着阳光,通过后视镜贪婪地冲击着我的双眼。花冠和盾牌是凯迪拉克徽标永久不变的元素,取自安东尼·德·凯迪拉克的族徽,是经典的贵族象征。然而与众不同的是,凯迪拉克徽标自诞生以来,其花冠和盾牌的设计在不同时代不断地呈现突破性的变化,百年来竟达30次之多。花冠始终保持原有的色彩组合:金黄与纯黑相映,象征智慧与财富;盾牌则由不同色彩的简单块面组成:红色象征行动果敢,银白色代表纯洁、仁慈、美德和富足,蓝色代表着骑士精神。2000年版徽标沿用至今,但我个人则更欣赏1966年设计的那款。

  从迎宾路驶出,在经过三八广场等市区道路后,我们进入了沈大高速路段,CTS出色的动力性能再次将我折服,虽然这种形容显得有些俗,但事实的确如此。3.6升24气门V6发动机,配以5速自动变速箱,在低速时可以明显感觉强劲的扭矩输出,加速果断平稳,虽然没有手动换挡功能,但它为我们提供了运动模式。在试车过程中,通过排挡座下方的S键切换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可以比较明显地感到换挡的延迟,似乎座椅在不停地把你往前推,你所能感受的只是越来越快。包括噪音控制方面的处理,在3000转以下行驶时,发动机运转非常安静,只有在急加速时,发动机才会迸发出一种充满力量感的轰鸣,似乎这款车是在有意制造这种类似跑车的声音效果。

  它的控制系统及其空间设置简直是棒极了

  大连有个地方叫“恐龙探海”,海边的岩石极像恐龙的模样,俯身低头观察海中的一举一动,也可能是在喝水。我们停车拍照后,边吸烟边注视这位汽车王国的恐龙,它非但不会消亡,反而拥有了其他品牌无法企及的恢弘气度。在创始之初,之所以选用“凯迪拉克”为名,主要是为了向开拓新世界的法国贵族、探险家安东尼·门斯·凯迪拉克 (Le Sieur Antoine de la Mothe Cadillac) 表示敬意,因为他在1701年建立了今日被誉为汽车王国的底特律城。1908年,凯迪拉克率先实现使用标准汽车零件批量生产汽车,从而成为首个获得“伦敦皇家汽车俱乐部(RAC)Dewar Trophy奖”殊荣的美国汽车公司,并因此在全球享有“Standard of the World”(世界标准)的美誉。突然感觉手指间一热,下意识地将烟头扔到地上,思绪才又重新回到现在,该上路了。

  由于CTS的轴距达到了2880毫米,车内空间自然达到了行政级轿车的普遍水平。可能是出于驾驶者之车的考虑,它的设计重心还是偏向于前座,驾驶席的包覆性和侧向支撑都很好,腿部空间宽敞,一整天的驾驶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疲劳。但这并不是说它就忽略了乘坐者的感受,否则它也不会被公认为美国总统的座驾。威尔逊是第一位乘坐凯迪拉克进行官方活动的美国总统:埃森豪维尔总统站在凯迪拉克中做就职演说:肯尼迪总统也极其钟爱凯迪拉克轿车;1993年克林顿和2001年乔治·布什就任美国总统时乘坐的也是凯迪拉克。与此同时,“猫王”埃尔维斯·普莱斯利是凯迪拉克忠实的拥护者,他一生至少买过100辆凯迪拉克,有的给自己,有的则送给亲朋好友;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也非常青睐1953年凯迪拉克推出的Eldorado敞篷车,此车因此变成了当时风靡一时的文化标志。

  终于抵达了此次线路的终点—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这座球场坐落于山顶,车刚停稳,不远处两位老外冲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夕阳西下,在我们俯瞰大连美景之后,随便在旁边的商店买了汉堡和可乐,准备稍微填充一下肚皮。没事时在CTS里打发时光是个不错的选择,DVD影音播放系统中正好播放《黑客帝国2》,突然对片中CTS与好莱坞明星联袂上演的长达5分钟的追逐大戏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拍得真好。

  Cadillac— Something that is the most outstanding or prestigious of its kind

  这是著名的《韦伯斯特大词典》对“凯迪拉克”的解释。如果在遥远的岁月里,人们曾经用它表示“最为出色和最具声望的事物”,那么现在,它正作为一个让世人仰视的品牌在全球不断丰富着它的生命,不变的是,它依然是尊贵与声望的代名词。(策划、执行/史强 文/强子)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