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动力:装备燃料电池的大众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13  新浪汽车

  “伟大的汽车设计触动心灵,激发渴望。新福特福克斯Focus系列的工作已经这样完成,但是怎样将这一系列的精神传承下去,用更加动人心弦的设计语言来替代福特的未来车型,加入巴黎车展福特筹备组几周来,这一直是我的首要工作之一。令我高兴的是,当我们在巴黎展示新的福克斯Focus系列时,我们还有一个惊奇奉献。这是一款令人向往的双门小型概念车,它秉承了新福克斯Focus系列的设计灵感。不同于一般运动型双门小汽车的是,它又可以变成时尚的敞篷车。”

 ——马丁·史密斯Martin Smith  设计部执行经理  福特欧洲

  2004年9月23日,北京 - 2004年巴黎国际汽车展上,福特福克斯Focus系列中一颗令人惊艳的明星赫然出现,这就是一款灵感来自新款福特福克斯Focus的概念车。

  “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双门概念车造型优雅时尚,具有双重个性,设计完美,现代细节中闪现着古典意大利运动型汽车的风韵。”作为此车的主设计师,俄哈勃·考德Ehab Kaoud这样说。

  跻身全新的福克斯Focus 批量生产系列的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双门概念车,此次借巴黎车展首度亮相。它的设计研究一蹴而就,目的在于挖掘福克斯Focus未来演变的潜力。

  “我们相信,新福特福克斯Focus的动感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我们能够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更多令消费者欣喜的车型。” 福特欧洲产品开发副总裁德瑞克·库扎克Derrick Kuzak说,“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清楚地证明了,我们非常有可能扩展全新的福克斯Focus系列,填补某些细分市场的空白。”

  意大利渊源

  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的灵感和名字均来自著名的意大利设计师阿尔弗雷多·维格纳尔Alfredo Vignale先生(1913-1969)。这位设计师与福特欧洲的设计传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这位设计师的 Carrozzeria Vignale 公司曾经在五、六十年代生产出许多时尚的木制车身运动型车。1969年,该公司加入了福特汽车公司的De Tomaso Automobili。

  功能随心所欲

  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是二车合一。它拥有很强的感染力,而这一点也正使得福特的设计者们相信它会激起人们对于这款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概念车的无限向往甚至羡妒之情。作为时尚的运动型双门车,这款车于优雅中不失华贵、舒适与安全。

  它的外形动感飘逸、引人瞩目,驾驶体验美妙无比,与其他福特汽车的标准无异。

  一旦按下按钮,轻易间,双门小汽车就变成了一辆顶端开启的敞篷车。行李箱盖静静地倾斜打开,回收式硬顶向后折叠,完全收缩进行李箱内。驾驶的感觉也随着顶蓬的开启,随着风从发际间吹过而变得无拘无束。

  顶蓬开启时,汽车工艺水平的高超和材料的优质显露无疑,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意大利运动型车黄金时代的设计灵感。

  车门手柄的设计仅是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整体设计的一个方面。它借鉴了阿尔弗雷多·维格纳尔Alfredo Vignale 先生于六十年代推出的Spyder汽车的设计,结合现代工艺,将铝制抛光手柄做成优美的菱形。但是,与六十年代的原始设计不同,新手柄配有一个简约、灵动的按钮,对门锁进行电子控制,人们因此可以优雅从容地开启车门。

  “该车的表面光滑诱人,灵巧的细节令人叫绝。”主设计师考德说道,“你的手指一定留恋往返。”

  强劲的线条和突兀的车身明显承袭了福克斯Focus批量生产车型的设计传统。这一基础为概念车设计小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使他们得以开发出一款绚丽无比的C系列双门小汽车,同时不必因顶部折叠蓬式汽车所共有的装载问题在设计上做出任何让步。

  “有人愿意接受这类车上的折衷方案,但我们不能。”考德补充说,“我们的原则是,首先,这款车必须同运动型双门车一样漂亮,因为在欧洲的许多地区,消费者驾驶此类汽车时,顶部多半是闭合的。一辆能够充分体验美妙的驾驶感受的的双门小汽车,同时又可以转换成时尚的敞篷车,这使得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概念车拥有了独特的双重个性。”

  既是车型的嬗变,又有着高度的设计一致性,这就是福特设计小组的工作成果。不过,整洁、光滑的C柱底部的明显切线还是泄露了天机,告诉人们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有着可伸缩的车顶。

  分外迷人

  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的外观采用柔和淡雅的阿玛菲Amalfi色调,宛如海边的清新,看上去精致而华贵。

  外观采用明亮的抛光铝饰,让人不禁想起旧时意大利大旅行车。一条窄窄的抛光铝饰条沿底梁横贯车身,张显着自信,与之呼应的是边窗下沿的另一条横贯线条。

  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的玻璃采用独特的湖蓝颜色,蓝绿色调显示着它独特的魅力,也令双门小汽车内部的颜色变得高雅而柔和。一旦变成敞篷车,阳光照到内饰上产生强烈的对比,准确地表达出该款概念车的双重个性。

  新颖的镀铬散热器护栅板,引人注目,同时也让人能感受得福克斯 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出自顶级品牌。概念车的水平栅格与新的福克斯Focus 系列明显不同,很可能暗示着未来设计的某种方向。

  接着向下望去,铝饰在汽车的前后两端延伸,使前端的空气管道和后端的排放口格外突出,沿着行李箱边缘在两个尾灯之间形成了强烈的线条。

  直径为20英尺的车轮,造型可谓精雕细刻,宽大的轮辐,抛光铝饰外观,非常耐看。

  尽显华贵

  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的内饰强调华贵以及与福克斯Focus批量生产车型的同等工艺水平。

  “淡阿玛菲Amalfi色的真皮和软皮给人以漂浮感,正切合了宽敞的内饰。这款车的后座椅空间比目前市场上许多的C系汽车都宽敞得多。”内饰主设计师纳罕德拉·卡拉迪亚Narendra Karadia这样说道。

  柔和的湖蓝色调在内饰中也得到了应用。秉承意大利运动型车座椅的做工,经湖蓝鹅纹石处理的淡阿玛菲Amalfi色真皮座椅是一种现代诠释,张显华贵,注重细节。座椅填料呈水平条纹状,这又是一种复古,但制作更加精细而复杂。

  上仪表板蒙以黑色真皮,下仪表板则是淡阿玛菲色软皮。门板和方向盘轮辐的金属光泽又与外饰相呼应。

  “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的内饰以连贯的设计、优质的选料、高超的做工见长,其做工与新福克斯Focus 系列完全一致。”卡拉迪亚Karadia说,“通过这一设计,我们希望在巴黎的参观者中产生魅力独特、悉心向往的共鸣。”

  数字设计

  福特欧洲的设计部门在英格兰邓顿(Dunton)的设计工作室建立了开发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概念车的攻关小组。这个小组利用强大的电脑资源在完全的数字环境下设计了这款概念车,并且创造了用时最短的纪录。

  “建立这款车的四季特征,所用时间之短创造了纪录,这展现了我们在新福特福克斯Focus系列中体现的实力。凭借这种实力,我们将在未来设计出针对空白市场的新车型。”福特欧洲设计经理柯瑞斯·伯德Chris Bird这样说,“我们期待听到对这款车的反应。我们相信,福特福克斯Vignale (Focus Vignale) 概念车继承了主流福克斯Focus汽车的所有优点,同时又有着扣人心弦的魅力。我们相信,这将是福特未来车型尤其引人瞩目的特点。”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它的汽车品牌有福特 (Ford)、林肯(Lincoln)、水星 (Mercury)、阿斯顿·马丁 (Aston Martin)、捷豹 (Jaguar)、马自达 (Mazda)、沃尔沃 (Volvo)和路虎 (Land Rover)。此外,还开展了汽车信贷 (Ford Financial)和汽车租赁(Hertz)等业务。福特汽车公司的制造和装配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产品行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13年,当时第一批T型车销售到中国。目前,福特汽车还拥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并于1997年底推出了Transit

  全顺商用汽车。2001年4月2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专业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轿车。目前已成功推出福特嘉年华和蒙迪欧两款轿车。2003年7月, 原装进口的福特SUV家族的杰出代表—福特翼虎登陆中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