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勇:“我需要的是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孙勇(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还在努力。9月19日,在派力奥运动款发布仪式上,孙勇说:“以上海F1为契机推出的派力奥运动款是为了进一步满足细分市场,这是品牌建设的一部分。”

  在持续低迷的车市面前,急需用业绩来证实能力的孙勇显得无奈。之前,孙曾说:“2004年,南亚将四面出击。”不想,无论是大幅降价的“惊雷行动”,还是渠道建设的“细胞激活行动”,都未能抵抗车市大环境的疲软。孙勇说:“派力奥运动款今年的销售计划是1000台,占位细分市场之外,从长远考虑是为了提升菲亚特的品牌形象。”

  一直以来,南亚给业界的印象是保守,孙勇到任后的南亚变得活跃起来,但一系列的救市活动未能让南亚突破藩篱。记者问孙勇:“到目前,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孙说:“最大的困难是缺乏新车型,现在,我需要的是武器。”

  产品困局

  2002年初,南亚推出了第一款轿车。到今天,南亚近10款车型基本都是从派力奥和西耶纳演化来的。原地踏步走的南亚在车型上处于弱势。现实的态势是,还处在培植期的汽车消费依旧盲目,降价和新车型的推出是吸引消费者最有效的手段。在2004年的频繁降价中,这个屡试不爽的“法宝”逐渐失去功效。以“价格杀手”著称的孙勇碰壁之后又将目光瞄向了新车型。

  孙勇告诉记者,南京菲亚特副董事长恰巴离职后,原通用汽车米瑞斯的到来给南亚带来了新气象。孙透露,南亚新成立了“产品计划委员会”,引进新车型的步伐正在加快。“目前,未来1~2年的新车型都在筛选中,除了经济型轿车之外,中高档轿车也将在南亚落户。我们有信心把南亚做强做大。”孙勇说。

  基于这样一个远景目标,孙勇现在的任务除了销售好现有的产品之外,一个紧迫的任务是做好渠道。目前,南亚在全国的特许专营店有80多家。孙说:“今年我们推出了‘细胞激活行动’,对经销商的管理更加规范。”9月19日,孙勇到北京除了推广派力奥运动款之外,另一个目的是视察经销商。孙说,南亚要韬光养晦。

  2004年的南亚,以价格拼市场依旧是一条不变的策略。在孙勇的“惊雷行动”之后,南亚的利润率达到了最低。“以利润换市场”的策略几近失败。在市场份额没有明显增长的前提下,南亚的资金链如何维系?孙勇说,目前,南亚没有大的投资项目,即便引入新车型,现在10万辆的年产能基本能满足需要,无需动用大额资金,所以在资金链上,南亚不存在问题。

  今年底,南亚新产品———多宝将面世。这个窄众产品能否改变南亚的产品困局,还是一个疑问?

  降价乏力

  派力奥运动款的基础车型是派力奥1.5HL,在此基础上做了20多项改进,售价是8.98万元。孙勇说:“新增加的配置,大多是进口件,8.98万的价格几乎没有多少利润。”

  “没有多少利润”的说法不只一次了。在3月份南亚的“惊雷行动”中,孙勇就曾说过:“我们用了非常多的进口件,达到现在的价位已经是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在价格大幅“跳水”之后,4、5月份南亚销量增加了近60%。但之后,车市的整体低迷将南亚“拖下水”。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谊会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派力奥的产量是533辆,销量是1058辆;西耶纳的产量是67辆,销量是758辆。可以看出,南亚在极力消化库存。2004年,南亚计划销量是5万辆,但1~8月份,南亚累计只卖出了20519辆。完成今年预期的目标相当困难。与此相对应的,1~8月,南亚的市场占有率为0.6%,而同期的2003年,市场占有率为1.1%。

  南亚的退缩除了自身的因素之外,经济型轿车市场整体缩水也是一个原因。相关资料显示,1.1升~1.5升的经济型轿车,2003年1~8月增幅为112.4%,但2004年的增幅为24.2%,下滑幅度最大。孙勇认为,汽车销售的格局决不是“金字塔”型,而是一个直立的“半园”型,销售最好的是中级车,而不是低端经济型轿车。前几年,派力奥等车型的价位在10万元左右,处于中级车行列;到了今年,这些车型经过降价之后都退缩到10万元以下,有的车型甚至降到6万元左右,但市场上销售最好的还是10万元~15万元的中级车,整体市场份额的下滑便在情理之中。

  降价后乏力的南亚在寻找新的突破口,产品向上游走,是市场销售的需要,也是利润的需要,但这不应该是南亚今年业绩不佳的惟一理由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