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将用发展摩托车业的办法打造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童辰 王小妆重庆报道 重庆摩托车以接近全国半数的产量和最大的出口量雄踞全国第一,重庆摩帮还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基地。重庆市经委主任日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专访时表示,重庆将用发展摩托车的思路打造汽车名城。

  长安汽车今年销量跃居全国第三,无疑是让重庆人精神振奋的一件事。

  吴冰说,汽车摩托车是重庆主要的一个支柱产业,占重庆工业比重40%以上,“我们汽车在全国占第四位,摩托车占第一位。重庆摩托车发展比较好,按(王)鸿举市长的总结,有这么4条:一是要有竞争;二是拿来主义,引进技术;三是国有民营一起发展;四是抓零部件,打基础;第五是发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这几条,看样子是成功的。当初也有人对重庆的摩托车有这样或那样的意见,说重庆的摩托车是不是太多了?但是最后,(重庆)市委市政府还是坚持了。

  “(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的指导思想,也是希望用发展摩托车的路子来展,不要‘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种柳柳成荫’。第一还是要支持长安,长安是重庆最大的企业。对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对大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千方百计的支持,甚至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长安厂的任何一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二是,要把我们的企业推出去。要让汽车零部件和国际接轨,今年(吴)家农副市长就带了100多个企业到底特律参加汽车工程师大会的年会和汽车零部件的一个供应商大会,这样就把我们的零部件厂推出去和国际接轨。这样就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扩大了市场,另一个提高技术工艺和管理,把自身做大做强。”

  “再一个,要加强零部件的培育。经委最近也在制定相应的政策发展重庆的汽车零部件。”吴冰透露,重庆将采取以下几个措施,发展重庆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汽车名城夯实结实的地基:

  第一,要挑选一部分在汽车零部件行业里面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作为重庆市政府扶持的重点;

  第二,请专家和企业一起,选择了一些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产品,作为攻关和突破的关键点;

  第三,重庆市决定增加一部分财政导向资金,支持在零部件领域有前途的企业;

  第四,打造一些有利于零部件发展的基础技术平台,“包括我们正在建试车场,我们还准备在重庆工学院建汽车专业,我们也引进了汽车模具,我们也组织企业按照国外汽车零部件的标准做贯标和技术认证;我们也鼓励整车厂帮助和带动零部件厂。”

  “现在也有民营企业准备介入。民营企业进入汽车,他自己评估了风险和市场,然后做出决定,政府不能武断评判行或不行,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政府能做的是,提供信息,按照产业政策提供些导向,但是最终的决策者还应该是投资者自己。”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