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悠然自得--东风本田CR-V(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23  世界汽车
悠然自得--东风本田CR-V(组图)

图为东风本田CR-V外观

  CR-V以其悠然的性格自1995年10月诞生以来到2003年12月身影已遍布162个国家和地区,销量达170万辆。1998年6月CR-V正式登陆中国,至今销量已超过1万辆。2004年4月,东风本田的合作终有结晶,国产CR-V波澜不惊地以23.98万元悠然上市。

  任何一种商品都是由于需要才产生的。当轿车在野外缩手缩脚时,当越野车在市区颠簸时,人们就希望有一辆兼具两者之长的汽车。这样,城市中的SUV便应运而生,本田CR-V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东风和本田合作的第一款车便是CR-V,能否打响第一炮,赢得开门红,对一家企业至关重要,东风本田选择CR-V做先锋一定有其道理。

  以人为本,舒适、方便是CR-V的主旋律

 
图为东风本田CR-V外观

  CR-V是Comfortable Runabout-Vehicle的缩写,可见其对舒适性的要求是首要的。CR-V将驻车制动和自动变速器换挡杆集成在仪表板中,为座舱中留出了充足的过道空间,并在过道处设计了一个可折叠带杯架中央托盘,非常方便、实用。前排座椅的宽度是507mm、靠背高度570mm、椅垫长度是390mm,两个座椅的中心距离是760mm,所以前排的空间十分宽敞,没有任何局促的感觉;后排座椅总宽度是1310mm、椅垫长度是370mm,坐三个人并没有感觉到拥挤,不过坐在中间的人舒适感稍差,如果做长途旅行肯定要吃些苦了。驾驶员座椅可以手动调节高度,但没有腰靠,灵活度和舒适度要稍逊一些。前排座椅拆掉头枕后可以完全放平,与后排座椅正好搭成一张“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很实用,只是宽度窄了点。另外,根据人的坐姿设计的座椅曲面很难让人躺着也舒服。后排座椅可6/4分折,并可以收起来推到前排座椅的后边,这样行李箱就变成了一个大的载物空间。在行李箱的地板下面藏着一张野餐桌,桌面展开以后达到922mm×834mm,高度达到735mm,野营的时候非常有用。另外,CR-V的小储物盒、衣帽钩等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给人带来“家”的感觉。在试车过程中,感觉无论何时车内都是比较安静的,噪声测试的结果是:怠速时43.5dB、40km/h匀速时47.4dB、100km/h匀速时65.5dB。总体感觉CR-V车内的人性化元素比较多,是一款为家庭量身定做的多功能车。

 
东风本田CR-V内饰简约实用,驾乘空间宽敞

  行驶性能出众,具有良好的通过性

  CR-V采用的是DOHC i-VTEC发动机,排量2.0L,这款发动机的特点就在于将VTEC发动机和VTC发动机结合起来,取得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之间的平衡,同时确保对排放的控制,其优异的表现在广本雅阁2.0上已经得到肯定。在试车过程中,我们也感觉CR-V动力一直很充沛,发动机与4挡自动变速器配合顺畅,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1.81s,比厂方提供的12.12s还要稍快一些,变速器对换挡时机掌握得很好,油门踏板踩到底时,发动机的转速一直攀升到近7000r/min时才进行换挡,始终让发动机工作在高转矩状态下。而正常驾驶时,变速器在发动机转速达到3000 r/min左右时便进行换挡,达到节油的目的。不过,总体感觉2.0L的发动机还是略微小了点。

  作为一款城市中的SUV,在满足舒适性及动力性要求的同时,必须具有良好的通过性,而205mm的最小离地间隙、29。接近角、24。离去角使CR-V在粗糙不平路面上行驶充满信心。CR-V双泵系统提供实时自动四轮驱动,这套系统只有在检测到前后轮之间的转速差(也就是前轮打滑)时,才自动切换到四驱模式,待到前后轮转速一致后,自动回到前轮驱动模式,以达到经济、省油的目的。可见,CR-V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越野车,在大部分时间内它与普通的前轮驱动轿车并没有区别。

  
东风本田CR-V四辐转向盘粗壮厚实,很有手感,四周圆形仪表流露运动气息  驻车制动手柄位于中控台左下面,超酷外观使用方便  变速器换挡杆位于仪表盘与中控台之间带有O/D键,操作方便

  安全性好,强劲的外形很受女士欢迎

  一坐上CR-V就有一种安全感,这种感觉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重心较高,二是驾驶者能够清楚的看到自己车的发动机舱盖,三是粗实的转向盘。而CR-V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安全,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CR-V都下足了功夫。在主动安全方面,ABS+EBD+ BA系统、四轮盘式制动都是标准配置,而在被动安全方面,标准配置包括:前排双安全气囊、带预紧装置的座椅安全带等。测试100~0 km/h的制动距离仅为33.6m,这对自重1520 kg的CR-V来说,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不过在踩制动踏板时,ABS反馈回来的节奏稍显拖沓,不够短促、轻快。

  强劲的外观加上出众的安全性能,CR-V越来越成为女性最为关注的车型之一,据统计,亚太地区CR-V用户中,40岁左右女性占很大比例,而在美国,30岁左右的妇女成为CR-V最广大的用户。另外,在欧洲和日本,越来越多的家庭将CR-V作为家庭用车。

  试车/撰文:田农 摄 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