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超!超!--欧宝扎菲拉1.8CD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40  当代汽车报
超!超!超!--欧宝扎菲拉1.8CD

图为欧宝扎菲拉1.8CD外观

  超!超!超!--专业试驾opel Zafira 1.8 CD

  2001年2月,基于vectra底盘而开发的七人座OPEL Zafira(欧宝扎菲拉,又称赛飞利)正式发表?熏 Zafira是OPEL车系在21世纪的代表作,创新采用New Concept概念,以“房车的外表,休旅车的内涵?穴Compact Outside?熏 MPV Inside?雪”为设计导向由传统四门轿车派生而来的新车种,一个较为正确的名称便是轿式MPV。

  04年度本报试车组迄今已测试了多款MPV,对于其概念与车种的划分也有过多次提及。鉴于RV车系的庞大性,本报也专门策划了一期“RV风暴”以多版面大篇幅的形势作过较为全面报导。里面提及了现行世面上的常见车款,对于RV车款选购、定义都不曾遗漏作过阐述。为杜绝攒字数之嫌,就此打住,读者可以参阅NO.585期报纸。

  VW Sharan(大众夏朗)留给试车组的印象尚未淡化,此次便有机会再次触碰另一款德制风格的MPV,这便是来自通用的opel zafira。初印象,只是从视觉感官试车组便觉得格外熟悉,再到近距离接触我们便发现熟悉的原因都是因为两者如出一辙的日尔曼风格。

  从车身尺寸来说,zafira应归为S-MPV(小型MPV),即轿式MPV。轿式MPV是这样定义的,所谓轿式MPV是指直接沿用轿车的底盘及动力系统,然后与厢式车体整合到一起。我们较为熟悉的便是东南菱绅、广本奥德赛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及海南马自达普利马。而别克GL8与起亚嘉华则代言了传统MPV,出于商务用途,大气的外观、豪华的配置、考究的内饰及相对昂贵的售价都是其共性。也因此市场的主流消费便集中在S-MPV。而个人认为S-PMV也是十分适应中国人的车系,单就家庭组成来说,二代同堂是十分普通的现象,拥有一款大空间可供多人乘坐的MPV自然是佳选,在周末或假期一家人驾车出游其乐融融,这倒也十分符合国人的生活态度;另外S-MPV通常被视为家庭第二用车,但就国内现在的消费环境与消费能力而言,第二用车只是一个概念,然而消费者对于车的用途却不是单一的,如此一来选择一款S-MPV自然理顺成章。

  Zafira便是这样一款车,德国科技挂帅,以家用为设计导向,端凝厚重。但最重要的是相对合理的价格。Zarira 1.8 CD版目前市场售价为22万左右,并且电动天窗、中控门锁、6幅铝合金轮圈、原厂CAR 500 6喇叭 CD音响系统、ISO fix儿童安全座椅、汽车防盗报警等都在标准清单内。

  超房车

  zafira保留了opel特色的V型外观设计,整体造型趋于保守,但简洁有力,属耐看型,充分体现实用价值,应该说zafira本身并没有十分鲜明的产品特征,但却有很浓郁的德制风格。而且还曾获得德国本土S-MPV车种“最佳外观设计大奖”,应验了各有所爱一说。 前脸与vectra(威达)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譬如晶钻式鹰眼大灯,镀式水箱护罩。倾斜角度较大的A柱与下削的前鼻连成一体,达成0.33的风阻系数,降低了来自A柱处的风噪。A柱的大角度倾斜也使得驾驶席的位置后移,仪表板在某种意义上充当了大型缓冲防撞梁。

  内饰以人性化设计为主轴。采深色系铺装,材质与做工都很显档次。真皮缝制三幅式方向盘高度可调整,整合了音响控制功能。动力辅助力度适中,结合较为扎实的底盘使高速时的操控更有信心。全车采真皮座椅,前排高度可调并带侧面支撑及可调手动腰托。仪表板及多功能调整控制系统依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主要的显示部位均位于紧凑设计的方向盘后,加之较高识别性的图形符号使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能轻易的读取信息。中控台舍弃了国产车常见的桃木装饰,以仿碳纤面板代之。自上而下依次为空调出风口、原厂Car 500 CD及点烟器总成,布置相当简洁实用。

  超容量

  4317/1742/1684的尺寸比许多中小型家庭轿车还来得短些,但可营造出1700L的最大置物空间,五座格局下行李箱的空间在490L-640L,每种变化只需15s或者稍微多点时间,后两排坐椅便可轻松沉入车厢地台,zarira同时由一辆7座MPV变成2座单厢式货车。而试车组无须如同以前将各个独立座椅一一拆除,对于zafir我们只需触动按钮即可以(当然是手动的)。第二排座椅采滑轨式设计,轨道充分接近车体侧面,因此第三排座椅沉入地板所构成的置物空间平整度很高,另外zafira车门采用轿车的侧开式,滑轨设计可为第三排乘客出入提供最大便利性。试车组测量了座椅的滑动范围为60cm左右,而2694mm的轴距要稍强于同级车。这种软性设计使第二排乘客获得最大额度的腿部空间。7座MPV的第三排乘坐空间有限已是通病,而在zafira即使185mm体型的乘客也可拥有较大的空间自由,不过舒适性稍差了些。Zafira是以欧洲人的体型特征为设计蓝本的,所以投放亚洲市场其乘座空间表现还是颇为不错的。

  Zafira具有很高的空间自由度,机能性也是近年来MPV车款的公共诉求。除驾驶席外的六个座椅均可折叠,拜赐于获得全球专利权的Flex 7可变座椅系统设计概念,zafira轻松实现了49种内部空间变化组合,可以是多人乘座,也可是是双人床或者干脆就是厢式货车。

  另外的一些细节设计很能取悦消费者,譬如随车附带防擦网用来固定货物,一、二排之间有防擦挂帘,如此一来,即使紧急制动,后方的货物也不会因为惯性滑入前排座椅而影响驾驶者的安全操控。另外小型置物空间也不少,乘客均可就近方便放取杂物。多重置杯架、提供野外应急照明的12V电源接口、与地台同高的后行李箱门方便上下大型货物等设计都十分合理与实用。

  超安全

  zafira具有全面的安全配置,主动安全方面首先车体采用高强度钢材,具有很高的抗扭曲能力,与之相吻合的是相似于轿车的行路特性。仪表板大型缓冲防撞梁与多重缓冲侧面传记系统,更预防了来自各方所传来的撞击力道。侧面、前部和后部,zafira力求均衡。全尺寸双安全气囊、前座安全带束紧装置、靠车体座位的膝和肩部安全带,另外七个座椅都配备安全带及可活动的主动式安全头枕,后者可缓解车辆碰撞时颈部承受的重力,减少伤亡。其他安全配置包括DSA(dynamic safety chassis )动态安全悬挂系统、博士5.3型ABS防抱死刹车配合EBD电子刹车力道分配系统、H7卤素大灯,多方面的共同协调下,zafira拥有十分优秀的安全性能。

  据经销商武汉通润汽贸销售经理介绍,在配置更高的2.2L版本上,zafira还追加了前排侧安全气囊及PRS(Pedal Release System)可溃缩式安全操作踏板,后者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刹车踏板会自动溃缩退入发动机舱,从而减少驾驶员在严重碰撞中小腿及脚部受伤的可能性。

  此外,试车组也通过查询NCAP官方网站证实了其高度安全性能,网站显示zafira在NCAP撞击测试中获得到与M.Benz C-Class同级的四颗星优异成绩。

  超性能

  动力单元采用的是ECCTEC系列Z16XE 1.8L引擎,采双顶置凸轮轴结构,实际排量为1796cc,在10.5?押1的高压缩比设定下,最大输出功率为92kw,3800rpm时即可产生170N.M的最大扭矩,驱动1455kg的车子最高速度为180km/h,0-100km/h为13.0s,90km/n匀速状态下耗油6.8L。

  ECCTEC系列是目前opel旗下的当家引擎,基于“技术-环保-经济”理念开发而成,主要有1.8L及2.2L两种排量。2.2L引擎则同样应用于opel Speedster跑车。紧凑性16位高性能处理器管理引擎的多点燃油喷射及点火系统,大幅提升点火能量,提升引擎的工作效率,同时运转稳定性更高。在引擎本体方面,ECOTEC首先采用轻型结构,并具有两具反向平衡轴以降低引擎运转时的震动,另外ECOTEC系列引擎以正时链条取代了传统皮带,优化摩擦,有效增加了内部机件的使用寿命。当然opel对于环保也是不遗余力,1.8L和2.2L引擎分别获得了欧洲Ⅲ号排放标准。

  DSA(dynamic safety chassis )动态安全悬挂系统挂帅的底盘很见火候,加之德系车一贯的扎实稳定特性,带给zafira类似于四门轿车的操控特性,而且绝对优于多款国内现行贩售的四门轿车。拉高的车身表面上存在不稳定因素,但低地台设计依然使zafira保持了较低的车身重心,配合硬朗的悬挂设定,zafira在弯道同样优秀,表现在良好的抗侧倾能力与循迹性,左右至死点3.1圈的方向盘准动幅度稍稍嫌大,但没有虚位,指向也很明确。后移的横置引擎与前轴离得很近,这种摆放形式在近年来也常为跑车所运用。因为配重的变化zafira转向不足的前驱特性得到改善,使驾驶者在弯中具备了更为清晰的预见性。制动系统采前280mm后264mm加厚刹车盘片设计,在博世5.3型ABS+EBD的加持下制动效果非常明显,踩下制动踏板,感觉韧性很好,重踏便能感受到较大的减速G值,归功于优秀的底盘设定,制动时zafira前后重心的瞬间转移得到很好遏制,能十分清晰的感受到前后卡钳的同时动作。

  4速自动变速箱带OD档,有运动及雪地两种模式以应付不同需要。换档过程较为平顺,ECOTEC将引擎的转速落差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而16位处理器把持的引擎管理系统时刻优化引擎做功。运动模式下,zafira的转速通常会延迟至红线区附近才换档,高转速时引擎声浪也较为细腻,体现了德制引擎的精湛技术。

  -本报记者 李纲 无忧车网 sugo/联合撰稿 摄影/记者 李纲

欧宝扎菲拉1.8CD技术参数:
车身数据:
长x宽x高(mm) 4317x1742x1684
轴距(mm) 2694
轮距(mm) 前1470/后1489
自重(kg) 1455kg
油箱容积(L) 58
风阻系数 0.33cd

引擎:
型号 Z16XE
型式 L4 DOHC 16V
排量 1796 cc
缸径x冲程 80.50mm × 88.20mm
压缩比 10.50
最大功率 124.7PS91.7kW@5600rpm
最大扭矩 170.0Nm17.3kgm@3800rpm
底盘:
驱动型式 前置引擎前轮驱动
转弯半径 6.10m
轮胎规格 前后195/65 R 15H
刹车系统 前直径280mm/后直径264mm
变速系统 4速自动变速带OD档
终传比 4.12
参考价格(万元) 2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