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SPARK1.0L将于今年11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9: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年9月23日,上汽通用五菱新推出的SPARK1.0升版在上海下线。以下为媒体访谈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尊敬的上汽领导,来自全国的媒体朋友大家好。进我们分该要该中国微型轿车是戳的时刻。大家看到了,在我们的晚会现场得看打了雪佛兰的标志。下面介绍我们的上汽的领导,副总经理郭吕敏先生,上汽通用5通用销售总经理胡骏先生,还有来自媒体的朋友欢迎你们。

  2004年前八个月的中国车市可谓是气象万千,虽然潜在购买力很大,但是价格战,促销战是很丰富的。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宣布,今年上半年月公司产销超过11.5万量地相当于2000年全年生产的产销量。合资后的上汽通用五菱用四年实现了产销量翻番的目标。刚才讲我们等待的是微轿市场变革的开始,他来自于什么方面,下面我们请来一位神秘嘉宾。他就是来自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副总经理郭吕敏先生来揭开这个谜底。

  郭吕敏:尊敬的各位来宾、各地媒体及各界朋友大家晚上好。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很高兴与大家齐聚上海,共同见证上汽用五菱一个历史性的篇章。我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所有的员工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汽通用五菱自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在各股东方强大力量的支持下,不断的引进世界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和企业内外资源集成整合。采购体系、生产体系、技术开发体系、营销体系、人力资源开发体系、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实施精义化关系,公司各项业务水平快速提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五菱价值链正在初步形成。2004年1到8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汽车约1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33.6%,远远高于国内汽车行业19.2%的平均增长水平,据行业第二。这个销量也超过公司2002年全年的销量,成为过去这段时间里,国内低迷车市一个耀眼的亮点。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还要代表上汽通用五菱,向社会各界宣布一个好消息。SPARK1.0L今天正式下线,新上市的SPARK1.0L采用国际商通用的四缸发动机,相比0.8升SPARK来说,动力更加强劲,在爬坡和高速行驶有更良好的表现。与此同时,SPARK1.0L还增加了电动可调节透视镜等高档配置,真正体现了物超所值和为用户着想的理念。相信这款新的SPARK1.0L一定会成为千万用户的新宠。上汽通用五菱,在未来的日子里,也会继续深化精义管理改革,争取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有具有优越性价比的好产品。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阳总经理。刚才我们几位上汽通用五菱的领导所透露的信息,0.8降了1万多,降价的原因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个是产能的提高,国产化率的提高,成本降低,还有整个全球采购的网络这个成本降低这几个重点。

  现在很多记者朋友都在下面认真的听,而且做笔记。我想肯定有很多的问题向我们的领导提问。下面是自由提问时间,下面有请四位领导上台接受我们媒体的访问。

  提问:我想问1.0升的价格?第二个问题QQ现在卖的不错SPARK是不是有点慢。

  胡骏:第一个是问1.0升的价格,今天是我们1.0升下线的活动。1.0升会在几个月内很快的上市,关于1.0升的价格,我们在上市的时候跟大家来沟通。

  第二个问题关于国产化进程的问题,国产化不是简单把产品从外国拿到中国生产,我们关注是按照国际的标准,以国际的品质来生产这些部件,所以我们国产化的过程是在很严格质量和工艺的工作下,按照很严格的要求一步一步开展。所以关于国产化进程,我们在很快速的进展当中,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SPARK1.0L国产化率在年内将达到40%以上,这个也是我们竞争力提高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提问:我是东方早报的记者,我想问内容透露SPARK1.0L目前的销量,今天SPARK1.0L降价这么多,是不是针对奇瑞和QQ的。

  胡骏:第一个问题对我来讲比较简单,我们SPARK1.0L从去年12月18日上市,目前为止整个销售奖金6千台,这个跟我们上市之初设定的上市计划基本是吻合的。

  第二个问题是问我们这次降价是不是针对奇瑞和QQ的,这是一个和棘手的问题。应该说我们这次降价也是在我们整个SPARK1.0L计划中的一部分,我们从上市之初开始就制定SPARK1.0L国产化率的目标,制定了我们工厂产能扩张的目标,以及我们内部降成本的目标。所以,整个的工作应该说在我们最初制定计划的指导下在进行。所以今天的降价实际上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的结果。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降价能够使我们的SPARK1.0L在市场取得更大的销售成绩,向我们原来计划那样,能够成为在微型轿车领域里一个比较主要的车型。

  主持人:胡骏意思很明白,我们不是针对某品牌的,我们年初就制定这个集合了。有一句广告语,一切尽在掌握中。

  提问:我是经济观察报的记者。我想问胡总这次降价幅度很大的,对于这么一个微型车只有几万块钱,降这么多是不是因为你们以前定价太高了,这样对老的客户会不会是一种伤害。而且现在非者的信心已经受到很严重的打击,如果这样大家会不会加重这种心理。

  胡骏:第一个问题是问我们降价对老客户会不会有伤害。首先我想讲价格制定是根据市场情况必然的结果,价格的波动也是在销售市场中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我们SPARK1.0L一直把对客户的关怀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我们上市一开始,就把产品本身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这些品质的要求放在很高的位置,这个本身就是对客户的关怀。我们同上市到现在,从去年12月8日到现在,我们一直把顾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在全国各地都设立SPARK1.0L的客户部,能对我们的用户有更好的服务。在上市以来我们经常对我们客户进行服务的活动,能够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售后服务。同时我们本身的品质也是对顾客最好的一种保证,包括刚才沈总宣布的保修期将从两年四万公里,提高到三年六万公里,这个更是对顾客关怀的一种表现。

  最近我们也在进行的一个项目,最近开展国情前购车我们赠一千块等值油券的奖励,给顾客国情出游也加了一把油。

  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有充分的信心,我们也相信消费者能够从性价比角度来做理智的选择。同时我想强调,我们SPARK1.0L现在定价已经跟国际接轨。我们目前0.8升受动档4.58万,这个跟欧洲市场销售的价格是完全接轨的,所以我相信我们新车从品质到价格,各个方面是提供给顾客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产品,我也相信顾客会很理智的去计划自己的钱怎么花。

  主持人:这两天又有一个消息,俄罗斯一个石油公司现在不向我们中国供应石油了,接下来油价是不是会上涨,我想小排量的车是一个好消息,而且送一千块的油票。

  提问:我是来自新京报的记者,我想问8月份SPARK1.0L销量大概在365辆左右,同期QQ的销量大概是SPARK1.0L的9倍。其实SPARK1.0L的降价在北京市场,经销商此前已经开始了,在消费者普遍对降价不怎么敏感的情况下,我想知道SPARK1.0L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营销和推广还有什么新的举措,我们想听这方面你们的想法。

  第二个问题,我想知道SPARK今年整体市场销售目标大概是多少。

  胡骏:第一个问到我们下班年的营销计划。这里我只能说我们SPARK随着我们产能扩张,我们的成本降低,我们对我们SPARK销售量目标和期望是非常高的。刚才你也提高我们在8月份的销量并不是很高,你是跟QQ比了,这个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我想说,对于我们销售量的期望值是很高的。但是,具体谈到我们下半年还会做哪方面的工作,这里我想我们现在还不便于在这里讲。

  第二个问题,今年销售我已经讲了,我们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有差不多5千辆左右的销售,今年年内我们还剩下最后一个季度,我们希望全部销售至少可以完成8千台以上,能够在剩下的3个月里面我们可以实现比较好的销售。

  主持人:8千台以上,也告诉沈总你尽管放心,只要生产我就卖出去。

  提问: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我们谈到一个话题,说是国产化率今年到年底是40%以上,另外就是说价格也与国际接轨,这里面可能有两个小问题。我们国际上的价格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居然国产化率如此之低,价格怎么能够跟国际接轨呢。

  财务总监:确实我们今天是说到年底国产化率会达到40%以上,而且我们的价格跟国际确实也是接轨的。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中国的汽车市场有一些轻微的变化,这个对价格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讲,一个跟国际接轨的品质也是同样重要的。雪佛兰SPARK是在微型轿车中最安全的产品。另外一个对我们来讲很重要的,就是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而且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同时我们也把我们保养期增加到三年,三年六万公里,也是国际保养期的一个标准。我们产品品质同时体现在安全性能、价格、质量这些方面。

  价格每个市场不一样价格,有稍微的一些差别,我不能给你们一个固定国际性的价格,因为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价格,这里有一个关税的差别。但是我们相信这个价格,在国际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提问:我是财经时报的记者,我想接着刚才中国青年报记者继续问几个问题。刚才我们谈到关税的问题,还有国产化率的问题,因为国家对国产化率和进口整车关税是不同的。按照这个计算,要想达到国际标准,跟国际接轨我认为有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说国外的人工成本高于国内的人工成本,我们怎么跟他接轨。由于我们国产化率比较低,关税不是按整车算的,就是我们想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都提到了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说在不断的降低成本,但是我们认为这个产量没有达到一个近来规模,在这种情况下成本没有下来,我们希望成本是刚性的,还是在价格上有一个疑问。

  沈阳:上汽通用五菱本身就是一个低成本的专家,这个大家应该可以看到,我们从低端产品做起。微型车已经完全具备国际竞争力,这个是在成本方面。那么为什么我们的SPARK能到这个价格,实际上是各方面的因素,你也提到国外人力成本是比国内高,人力成本是一个因素,但是更重要是训练有素的效率。通过这种合资,上汽通用五菱在人的效率上大幅度提高。我们同样的人一开始十万台,今年生产20多万台这个就是效率带来的。

  另外一个我们在这种国产化进程中说的40%,是已经完全可以确认的40%。但是,我们认为在年底之前部分可以达到我们没有算到这里。你比如说模具到了之后,经过两到三个月的试模,再经过验证需要,大概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经过四个月,我的国产化率,在模具和车身方面实现了,将会超过60%以上。这个国产化率是在我们自己体系中间,我们在目前的情况下,像我们这个企业也不会做赔本的生意。特别像我们这位斯提温先生,我们不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是不会干这个事情的。

  主持人:现在微型轿车也这样,刚才沈总说了我们具备国际竞争里,尤其价格来说。我们想我们中国的VCD,中国产品不是所有都没有竞争力的,很多都是有一个DVD,VCD出去的,这个比国外的好,这也说明我们还是有实力的。

  提问:成都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SPARK1.0L什么时候上市。

  郭吕敏:1.0L大概在今年的11月份上市。

  沈阳:成都应该说是一个小车销售的天堂,政府完全采取小车开放的政策。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在成都上市。

  提问:我想问胡总一个问题,价格大幅度的降低,我想问咱们的质量能不能有保证?第二个问题刚才没有听清楚,就是11给用户奖励一千元的油票,老用户有没有,还是只是新买了才能有?

  胡骏:我们整个成本降低都很多的因素,但是唯独一点质量不会降低。这个是我们五菱本身在商用车行业是以质量著称的。

  沈阳:我们在新的企业形象广告片中,我们叫做品质驱动生活,品质就是五菱的生命。这是经历这么多年市场考验,我们知道我们生命所在。任何产品只有提高产品质量,没有听说降低汽车质量。

  胡骏:作为我们雪佛兰SPARK,我们作为一个精品城市小车,从性能上,从各方面的品质上,质量是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一直把质量当做我们企业、产品最重要的一个要素。所以,我们绝对不会认为任何的问题,而放弃这一点。

  我们对在9月底前购买我们SPARK的顾客,都会给予一千块等值油券,是为国情出游加油。

  提问:我是劳动报的记者,我想请教沈总。0.8自动挡下调了多少钱。

  沈阳:下调了一万块钱。

  提问:我是广州信息时报的记者,我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有没有考虑推1.0升以上的SPARK,现在包括对手QQ都有这样的,1.0很多地方还是不能上台,有没有这个计划。

  第二个,就是微车另外一个强势品牌,近期推出他的第一款自主研发轿车,五菱也是我们自主品牌,这块也没有计划和时间表。

  沈阳:因为我知道广州客户特别希望,能大到1.0升都可以上。1.0为什么不标到1.01升,因为我们很尊重以前参数的匹配,我们肯定会推出1.0升以上的产品,有市场的需求,来自市场的需求对我们企业就是一种动力。

  第二个问题也提到了,长安CM8的推出,我认为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五菱之光完全是自主研发,而且是完全独立五菱开发的产品,今年他的销售量将会超过十万辆。去年是7万,今年将会超过10万。现在我们还在不断扩大产能,这个产品能满足光大的市场需求。

  五菱是个自主品牌,还有上汽通用五菱这个本土企业的研发能力,我们在微车企业都有互相学习的地方,五菱有他自己本身独特之处。从五菱之光的市场表现,可以完全说明我们在自主产品研发方面,有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对客户的了解,还有我们对竞争力的培育。谢谢。

  主持人:因为时间差不多了,我代表所有的媒体问沈总一个问题。沈总现在可以吃饭了吗。

  沈阳:还可以提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我是华夏时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最近商务部SPARK对和QQ的裁决。从国外来说最近欧盟刚刚公布的一项规定,就是未来欧盟车的外观设计不再受相应的保护,那就意味着在中国更多出现模仿的现象。我想你对商务部和欧盟这样一个规定,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怎么样来评价。

  郭吕敏: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我想是这样的。雪佛兰是一个美国通用的品牌,美国通用跟我们国家之间有一个官司,或者有一个争议,这个他们有自己的做法,我们作为五菱来说,一个对此不做评论,第二个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产品。刚才,我们都已经讲了很多了,我们对SPARK这个产品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只有把这个产品的市场做的更好,才能表达我们对这个产品在国内市场推广的信心。

  主持人:今天到场的媒体记者做的提问很有水准,我也感到很高兴。谢谢大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