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梦想--本田时韵(stream)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7:00  世界汽车
家庭梦想--本田时韵(stream)

图为本田时韵(stream)外观

  本田时韵是一款主攻私家车市场的SMPV,与本田CR-V出自同一个平台,在东风本田CR-V成功上市之后,时韵的国产也传得沸沸扬扬,估计时韵已经进入东风本田的引进计划,相信国产时韵会很快与国人见面。

  当第一眼见到时韵的时候便被她优雅的身材吸引了,刚开始还以为是广州本田奥德赛的进口版,后来才知道时韵和奥德赛本是一对孪生兄弟,只不过市场分工不同,奥德赛主攻商务车市场,而时韵则主要面向私家车购买者。国内现在仅有的一款SMPV是海南马自达普力马(Premacy),如果时韵能够国产无疑对普力马的冲击是最大的,但反过来普力马的价格也会让时韵很难受。我们试驾的这辆时韵是04新款,售价27万元,而国产普力马旗舰型售价只有19.36万元,如果时韵国产,那么如何定价肯定会让本田费一番心思了。

 

  以海豚矫捷泳姿作意念,外形流畅、圆润

  时韵的独特外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海豚形的轮廓、大圆弧形的后侧窗几乎成了她招牌形象。经过小改动的04款时韵,前脸变得有几分凶相,特别是向外突出的前照灯,甚至有些夸张,两个前照灯之间的饰条将有些发散的前脸束到了一起。尾部的设计也别具一格,倒U型的尾灯,显得比较奇特,不过和整车搭配起来反到显得和谐自然。时韵的长、宽、高分别是4570mm、1695mm和1590mm,比起最小的MPV还要小一圈,所以整车外观看起来显得很紧凑,加上圆弧型的设计,在感官上会让人觉得象一款两厢轿车,略有几分两厢飞度的味道。

  内饰简洁实用,7座设计略显拥挤

 
第一排座椅宽敞舒适,驾驶员座椅带有手动扶手和手动高度调节装置,第二排座椅很适合坐两个人,中间靠背放倒后成为带杯架的中央扶手

 
第三排座椅空间略显局促,且靠背与后门贴得很近,占据了储物空间

  可能是出于对价格的控制,时韵在内饰方面以实用为主,外滑式电动天窗和自动空调成为车内豪华装备。绒面座椅的角度调节全部为手动,不过舒适度很好,驾驶席座椅带有手动扶手,座椅可以进行手动高度调节。中控台贴有金属质感的饰板,按钮重新布置后更便于使用,看上去也较为舒适,仪表盘做得既漂亮又简洁,三个相互重合的圆形仪表紧凑而错落,颇有运动车的风格,也符合本田家族一贯的性格。手/自一体变速器位于中控台末端,圆形的双闪警示灯控制键和圆形点火器分列左右,整体布局显得较为对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时韵是按照前2、中3、后2共7座设计的,但是其娇小的车身宽度仅1695mm,致使第二排座椅很难满足3个成年人乘坐舒适,靠背上的两个头枕也在提醒:中间座位是临时的。放倒第二排中座的靠背,倒是一个很好的中央扶手。后排座椅的空间就更加局促,如果做长途旅行,坐小孩还可以,但是坐两个成年人就有些勉为其难了,而且感觉座椅占据了储物空间,如果7人出游的话第三排缺乏舒适不说,必备的行李、物件也会无处放置。总体感觉时韵比较适合五口之家用车,就算偶尔多出两人也能应付。


图为本田时韵(stream)外观

  2.0L i-VTEC发动机配备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增加驾驶乐趣

  时韵采用的是2.0L DOHC i-VTEC发动机,和雅阁2.0及CR-V所用的发动机型号一样,其最大功率为115kW(6500 r/min),最大转矩为190 N.m(4000 r/min),与东风本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10 kW(6500 r/min)和最大转距194 N.m(4000 r/min)略有不同,但在表现上感觉平顺性要稍好一些。虽然手/自一体变速器已经不是一项新技术,但是灵活的驾驶模式使其逐渐成为家用车变速器的流行趋势,上下班时,用自动挡省心省力;休闲娱乐时用手动挡耍耍车,放松心情,并且在上下坡路及雨雪天气时有必要限挡行驶。

 

  时韵的手/自一体变速器面板阶梯形状较为复杂,第一次坐上车好好研究了一番后才挂上“D”挡,不过熟悉后就较为顺利了。首先用自动挡跑了几圈,感觉变速器与发动机配合得很顺畅,加速性好,自动换挡时顿挫感不明显,油门随转速的提升而敏感度增强。当时我们用于拍摄的工作车是GL8,时韵的加速性要好于GL8很多。由于时韵的底盘是由Civic的底盘发展而来的,加上时韵本身重心就不高,驾驶起来颇有轿车的出色操控性。将变速杆向左面轻轻一拉就变成手动模式,加挡减挡随心所欲。总体看来,时韵的加速性及操控性都很均衡,发动机的输出很平稳,虽没有强烈的推背感,但源源不断的动力总是随需而至,给人一种操控自如的感觉。

  美观实用、经济节油,是家庭用车的上佳选择

  时韵优雅的外形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而小巧、经济一直是日本车的优势,如果没有强烈的抵制日货情绪,而自己又有经济实力的话,选择时韵作为家庭用车,是很明智的。

  试车/撰文:景升 摄 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