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备胎成废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3:27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梁女士的进口克莱斯勒太阳舞轿车右前胎严重鼓包,气压仅0.8巴,检测人员准备换成备胎先暂时替换一下,结果备胎从后备箱取出一看,一点气压都没有,并且不能充气,原因是气门芯损坏,车主和工作人员都感到很无奈。这是9月18日汽车轮胎免费安全检测社区行活动中,在北京南五环青岛嘉园社区发现的的一个例子。本次整个检测过程中,40多辆轿车中,有五六辆都是轮胎严重受损,换备胎时发现备胎都成了废胎而不能替换。记者发现,备胎成废胎的现象在近期轮胎检测活动中并不鲜见,而且许多车主或者不知道如何使用备胎,或者就不重视备胎。

  在9月18日的轮胎检测活动中,车主张先生的桑塔纳2000右后胎花纹已经超出1.6毫米的极限,并且胎侧有伤。工作人员准备临时更换成备胎时,发现品牌为固特异的备胎生产时间为1998年8月份,放置已有6年时间,备胎老化严重,还有胶条等伤痕,已是废胎。而车主竟然还认为备胎还能使用。专业人士指出轮胎的老化期为4年左右时,他才恍然大悟。李英女士的捷达车经过检测,发现右前侧胎侧有一断面裂缝,由于小区进出北京市区必须走五环高速,所以必须换成备胎使用。不料,备胎也是摆设,由于气门嘴坏掉而不能充气,工作人员只有降低带伤轮胎气压,告诉她慢速行驶,并且尽快采用补救措施。

  不仅是一般车主,包括社会上一些汽车修理厂和专业水准不高的轮胎店也忽视备胎的服务。在近期的几次活动中,有多名车主在接受轮胎服务时,汽修厂或轮胎商店都将备胎当成正胎使用,而损伤的轮胎换成新胎后却放置在后备箱做备胎使用,服务十分不专业。在本次活动中,杨玲女士的捷达车左前胎老化严重,胎冠扎钉

  子漏气,工作人员告诉她轮胎是2001年出产的,杨女士说轮胎是前三个月刚换的,怎么是旧胎呢?后来才发现,新换的轮胎被放在后备箱做了备胎。旧备胎并且是专业为出租车生产韩泰轮胎,并不适合捷达车,只能临时替用。

  备胎对汽车使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现在高速远距离行驶,为避免轮胎出现故障时行驶受到影响,必须重视备胎。轮胎专家王加中认为对于汽车行驶而言,重视备胎和正确使用备胎对提高汽车经济性和安全性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车主包括社会上一些轮胎服务单位都应该认识到,备胎不能当正胎使用,只是临时替

  换用。备胎必须与正胎一样不断检查,保证气压等完好,不能让备胎形同虚设,否则当一个轮胎出现问题时,车主就会束手无策。记者还发现,有的轮胎服务部门将车主的窄备胎当正胎使用,这都是不可取的。专业人士提醒,备胎不论宽窄,都只能临时替换使用。

  如今,自驾游成为车主们休假的时尚选择。“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人们在出行和归来之后除了保养好正在使用的四个轮胎时,切莫遗忘了备胎。车主们应当记住:一辆汽车轮胎有五条,四条在轮子上正在使用,一条在备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