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MPV到MPW的跨越--试驾长安CM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32  
从MPV到MPW的跨越--试驾长安CM8

图为长安CM8外观

  从MPV到MPW的跨越——长安CM8全新感受

  9月的重庆有些绵绵细雨,看着山城上下弯曲起伏的道路。心中不禁有些忐忑,毕竟在这样复杂的道路情况下试车,让笔者多少有些紧张吧。

  这次我们的试车对象是长安的新款作品——CM8。之前并没有看见过这款车,对于重庆长安的印象还是停留在那款2003年大卖20万辆的“长安之星”上,对于这个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旗帜性企业,在今年即将要过去的时候,又会以什么样的作品让全国人瞩目呢?

  颠覆的造型让人眼睛一亮

  当长安CM8出现在眼前时,不由让笔者惊奇了一番。原本以为其只是对于“长安之星”作了相应提高的车款,没想到竟然完全与记忆中从前的长安车有了很大的不同。首先是大气,3856mm的长度和1568mm的宽度,让整车显得十分气派,而车身形状的设计也非常巧妙,采用柔和而富有风格的流动线条。从侧面看犹如一架正在高速飞驶的战斗机一般,而车尾部两侧略有弧度的灯体,构成了一台类似太空中飞碟的画面。如果登高俯望整车,简直就是一只从海底腾越而出的大白鲸,颇有几份战斗的气势,而时尚感在潜移默化中毫无保留的体现出来。

  在转到车前,前脸的护栅呈现出一个“V”字的形状,有着无尽的动感,而如同天然水晶一般的前脸大灯则熠熠生辉,据说全车外型都是结合了意大利设计师的风格,怪不得充满了自信。

  内部空间出奇的庞大

  看到如此令人兴奋的创意外形,笔者不由情不自禁要打开CM8的车门来看一个究竟。三排座椅可以乘坐六到七人。双侧都可以开启的拉门更方便上下车。

  从前部的操作面板来看,这辆车可以说完全是按照豪华轿车的配置而设计打造的。其简约中透着精细,液晶操控屏的CD唱机位置高低恰到好处,上部还设计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票据储存盒,取用更加方便了,椅侧水杯放置架的设计也非常合理。

  打开CD机,厚实的低音从身后传来,6声道的播放系统,让人如同置身于专业影院一般,震撼力非常强。

  坐到CM8的前排,发现像笔者这样体型略有些肥胖的男性竟然一点也不觉得拥挤,航空座椅,使得背脊的支撑尤其舒服。张开四肢,双腿竟然能完全伸直,前排空间之大可见一斑。而再坐向中排才知道,每一个位置都可以自由地前后调节,甚至可以放下靠背让人完全平躺小歇一番。即使是最后一排的座椅也有很大的活动余地。甚至可以将其全部翻起,将车后的空间作为载货厢,这对于家庭休闲旅游,生活采购来说真是再实用不过了。

  城市中迅猛灵巧的精灵

  轻点油门,车子猛然间启动了,甚至有一些轻微的“贴背”感,13.1L的全铃木技术发动机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动力输出。

  车子行驶到了高速公路上,在经过同意后,笔者在四周基本无车的情况下猛踩油门,最终竟然达到了138km/n的极速,而此时整车一点都没有晃动的感觉,车身也没有明显“打漂”,凭借全车采用的epdm橡胶密封条,丝毫听不到外界的噪音,5挡变速器手感舒适,换挡灵活,比轿车更高的坐姿,让视野也更为开阔。上,坡度高低起伏,而车辆的爬坡却非常轻松没有任何问题,102NM的扭力输出确实不同凡响。

  为了更好的检测CM8的通过性能,笔者最终决定放弃公路,开上了周边的“便道”,凹凸不平满是碎石的土路,看上去着实有些吓人。但即使以比较高的速度行驶,车辆似乎也不成问题,前后双螺旋弹簧避震和轿车上才采用的桥式底盘让颠簸感变得微不足道。忽然前方又是一个山坡,竟然有近40度左右,一咬牙,加足了马力冲,竟然还能在湿滑的泥地中爬上去,反倒是让自己冒出了一身冷汗。如此迅猛的动力,在若是在城市中使用,可真是游刃有余了。

  细细品味方知安全

  车子开上山顶,下车来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拥抱。再仔细观察一下CM8的车身,不禁为其安全性上巧妙的设计而叫绝。

  首先是前脸的雨刷,一大一小,让驾驶者不用为视线的问题而发愁了。引擎盖做成了与车窗部分为平行四边形的夹角,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在碰撞时其刺入车窗而对前排乘客造成的二次伤害。ABS的添加增加了高速时的安全系数,而电子控制EDU双安全气囊也为驾驶者与前排乘坐者提供了绝对的“双保险”。

  如果说以上这些类似豪华轿车的配置为CM8带来了行驶中的安全,那电子自动识别的防盗系统,更让车主在停放时可以高枕无忧。设计的体贴可谓无微不至。

  MPW的全新跨越

  这些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认识的增加,MPV逐渐走红起来,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型公司来说,MPV过于庞大笨重的车身,以及过于高昂的价格,始终是一个让人无奈的事实。

  如果真要用一个简称来定义长安CM8这款汽车的话,MPW可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WAGON在欧洲是一种被大众普遍认可的城市小型轻便车。从目前CM8的设计理念来看,正是一款与MPV作用相同,舒适度相当,符合风尚潮流的生活、商务多功能小型用车。和其他的商务车相比,CM8这款MPW它可能是更多中国城市居民的更好选择,既比MPV灵活又比MPV经济实惠,这是长安汽车全新的创造,它跨越了MPV的所有缺陷,真正体现了用车人的需求。

  而对于长安公司,CM8的推出也是一种跨越,让长安汽车所生产的车型首次摆脱了所谓“低端”概念的束缚,给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可以说CM8代表的是自主品牌的最高设计与生产实力,为长安汽车今后向“全车系”目标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并摄/黄春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