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曾相识--标致 304 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6:21  中国汽车画报
似曾相识--标致304S(图)

图为标致 304 S外观


图为标致 304 S外观

  似曾相识--标致 304 S Cabriolets

  从车头乍一看,许多人可能都会把这辆标致当做曾经在国内生产过的504,但实际上它是一辆1972年生产的304 S CABRIO,标致去年刚刚推出的307 CC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它的后继车型。

  有相当一部分欧洲汽车厂商习惯于用数字和字母来为车型命名,却很少有哪个厂家能像标致这样在名字中清晰地体现出车型之间纵向及横向的联系。标致汽车公司自1929年在巴黎车展上推出了标致201后,便一直采用这种简单易懂的命名方式。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标致公司还特别为这种别具一格的命名方式申请了一项专利。

  在三个数字中,第一位数字代表车型的级别,最后一位数字则表示车型的世代顺序。而关于三个数字中间的零,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思,但却使保时捷公司在1963年推出901时,不得不将新车的名字改为了911。

  那么标致公司在保护了自己独特的命名方式后又推出了哪款车型呢?1964年推出的标致204/304系列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款车虽不像保时捷911那样威名远扬,但它却开创了标致公司生产前驱车型的历史。

  标致公司的工程师们几乎将当时所有的高科技都应用到了这款新车型中。除了前置前驱的布置方案以外,顶置凸轮辆的轻合金发动机、与发动机共用一个机油箱的变速箱、齿盘齿条式的转向机、前后独立悬挂以及前轮盘式刹车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都可以算得上是高科技了。直到204/304系列于1979年停产后,这些先进的技术特点仍然被后来的205/305系列所继承。

  还是回到60年代中期,由宾尼法利纳设计的204四门轿车和旅行车率先问世不久后,标致公司于1969年推出了装备65马力1.3升发动机的四门版304。直到204于1976年停产后,204和304一起并肩作战了7年。三年后,304也被后继车型205/305取代。

  至于今天我们见到的这辆漂亮敞篷车属于304系列,但它的历史却起源于204系列。诞生于1967年的204双门轿车和敞篷车在生产了60937辆以后,于1970年将接力棒交到了体形更大的304手中。

  到1975年停产前5年中,双门版和敞篷版的304共生产了78833辆,其中双门车和敞篷车各生产了60186辆和18647辆,至于今天我们见到的这辆漂亮的红色304 S Cabrio就是其中的一辆。

  尽管它既不是出自宾尼法利纳或卡尔曼-吉亚(Karmann Ghia)等大师之手,也不像当时其他的敞篷跑车那样动感十足,但在它前部的发动机舱中静静地横卧着一台充满活力的轻合金发动机。

  别看它的排气量仅有1288毫升,这台装备索莱克斯双腔化油器和顶置凸轮辆的四缸发动机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75马力。304 S虽然还谈不上动力强劲,但即便在今天也足在对付日常的使用了。

  作为当时老甲壳虫敞篷车的竞争对手,304 S不仅在发动机功率上具有明显优势,在操控性上也是如此。它的轴距很短,但循迹性非常出色,减震舒适性和如今的敞篷车相比也并没有多大差别。

  然而朴素的内饰和像小货车一样迟钝的转向机却时时刻刻都在提醒人们,它毕竟也已经到了不惑之年。黑色的人造革座椅和简陋的方向盘让人很难对这辆法国敞篷车产生多大的兴趣。

  当时的媒体对304 Cabriolets的评价是:“如果希望购买一辆敞篷车,人们可能很少会考虑标致这个品牌。”但另一方面顺畅的发动机和平稳的底盘也使304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认可。经过了30年以后,今天的它仍然可以带给人们同样的感觉。四缸发动机的声音虽有些沙哑,但仍很温和,行程很长的悬挂也提供了不错的舒适性。

  由于两个座椅可调节的范围很大,因此即使是身材高大的乘客也可以获得足够的空间。但这辆小型的标致敞篷车也仅仅可供两个人享用,在这两个座椅后面仅有一个旅行箱的空间,不过车尾的行李厢空间却足以让人感到惊讶。

  倘若有人在采购或旅游时,还需要更大的行李厢空间,那就必须要闭合与车身线条很不和谐的车篷。但假如打开车篷,轴距很短的304就会立刻变成一辆漂亮的敞篷车。喜欢在冬天驾驶304 S的车主还可以选择外形看起来很漂亮的硬顶车篷。

  专门为汽车配件商设计电脑软件的斯特凡-菲舍尔(Stefan Fischer)是眼下这辆304 S Cabriolets的主人。之前,一位沙特阿拉伯的车主将这辆车保存得很好,只是中东地区的风沙对车漆造成一定的损坏,因此菲舍尔在80年代初期接手这辆车后不得不按照原来的颜色重新对车身喷漆。

  面对许多出手大方的买家,他仍然难以舍弃这辆目前十分稀有的爱车。因为像这辆车一样保存完好且没有经过大修的标致小型敞篷车已经为数不多了!

  撰文/彭博 图片提供/ams(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