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金杯:谁来解开第8年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32  解放日报

  国内民族品牌的排头兵华晨金杯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继续保持华晨金杯7年来领先市场的实力,一个车型研发部门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按华晨金杯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及其同事的看法,争取第8年的市场份额第一,确实是个难题……

  9月15日,华晨金杯第5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华晨金杯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侃侃而谈。这位出生于东北辽宁省、在80年代留学日本和美国的发动机专业博士在加入华晨前,是戴姆勒—克莱斯勒产品研究总监。他认为华晨金杯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易,然而在7年连续市场份额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50%之后,继续保持优势只能倚仗车型研发的后劲。这也是他和他的同事必须做好的事情,他千里迢迢来到沈阳肩负着解决这个难题的责任……

  轻客市场的变阵

  50万辆车下线对于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来说,都意味着荣誉。而对华晨金杯更是如此,因为作为一家年轻的、成长中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她正在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举足轻重的参与者,而50万辆无异于一枚闪亮的奖牌。

  20年前,古城盛京红砖厂废址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轻客生产厂房是今天华晨金杯成为全国最大的轻客生产基地成功之路的起点。1989年,金杯客车携手汽车巨人日本丰田,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狮轻客第四代生产技术,开始了她漫漫市场开拓之路。

  在这20年的历程中,华晨在一个砖厂废址上崛起,成为国内民族品牌的排头兵。自与丰田合作引进海狮轻客以来,更成为中国轻客市场的一代枭雄。今天的华晨金杯,以连续7年领航轻客市场、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50%、金杯累计50万辆的佳绩,创造了汽车行业为之惊叹的“金杯”现象。

  然而,诚如赵福全所言,攻城易守城难,连续7年稳坐轻客之巅,并非易事,而新的挑战更是一波接着一波……

  轻客市场的变局正在加速。进入2004年,大批轻客厂商都主推新款商务多功能车抢占市场。得利卡、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都是金杯的劲敌。南京依维柯都灵V的推出成为其“收复失地”的利器。全顺是福特旗下的商用车王牌,迄今在全球销量已突破400多万辆。1997年引入国内生产,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截至去年底已累计销售4.3万辆,而“新空间”版商务车又成为一个新的动作。

  另一方面,在高端商务车市场,来自MPV的巨大压力正在形成。即使华晨不愿承认,MPV正以不可低估的实力抢食着市场。全顺改版的“新空间”、东南汽车推出的菱绅、依维柯都灵V都是竞争和压力下的产物。而到2005年,随着汽车进口配额取消、关税降低,国外产品将蜂拥而入。现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年产4万辆的奔驰凌特轻型乘用客车和新款系列Viano/Vito多功能商务车项目已经获批,2005年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这个时候,赵福全挺身而出,虽不能比喻为英雄救世,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于华晨绝对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研发的压力

  用赵福全的话来说,未来的竞争是研发实力的竞争。在新的形势下,内部竞争和外部压力促使越来越多的轻型客车企业加快产品改造和转型。华晨金杯在这个时候必须走在改革者的前列。

  目前,国内轻型客车生产和销售企业有50多家,而年产万辆以上的企业仅有金杯、东南得利卡、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和北汽福田。轻型客车市场份额向少数厂商集中的现象短期内还将持续,但国内轻型客车企业的研发水平、产品技术与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随着2005国际市场冲击的到来,局势变得更难预测。今年将是国内轻客企业重新划分座次前夕的最关键一年。

  金杯海狮为华晨金杯掘得第一桶金,在6至14座商用车领域,金杯海狮的市场占有率接近60%,市场保有量超过30万辆。阁瑞斯成为海狮生命的延续。2002年11月,全副丰田技术的阁瑞斯商务车上市。不过,当时36万多元的高价,让这款车型几乎折戟沉沙,在国内只卖出200辆。去年2月,阁瑞斯卷土重来,在丰田技术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了适应性改进,更符合国人的需要,使其更加符合中国的道路、气候要求。车身是自己制造的,部分内饰件也已经国产化,关键是价格下调至24.98万元。在经过一番市场考验之后,阁瑞斯终于挑起了大梁。今年,她成为“博鳌论坛”指定座驾,进一步奠定了她的地位。而今年9月份,金杯海狮的改进版—————金杯“锐驰”在西安上市,市场定位于城市客户,配置更时尚化,有5种19款,进一步拉伸了华晨金杯的产品线。

  然而在市场之巅的华晨,始终面对着对手的紧追不舍。一分的懈怠,可能导致十分的失败。赵福全这个时候加盟,无疑是华晨押下的重宝。作为研发中心总经理,这个底特律著名的汽车专家,正带领着华晨技术人员迎击新一轮的挑战。他上马后完成了研发中心的重组,组建的研发中心已有研发人员500多人,测整车动力性能的转毂实验台、满足欧4排放的环境仓等设备很快就要到位,零部件耐久性实验台、噪声实验台、发动机控制器实验台等在一两年内也将建好。

  建立一个强大的、有竞争力和充满朝气的研发中心,在这一点上,他全力以赴。“新的车型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研发阶段,我们会拿出成果。”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如此表示。

  也许,在他和他同事的努力下,第8年的难题,可以迎刃而解。

  黄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