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加快合作 环保汽车大战提前预演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透露,自2002年8月29日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合作正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合作项目由整车逐步拓展到关键总成、零部件、市场营销、汽车技术等领域,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就有15个之多。此次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的签定,是双方共同致力推动合作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鲜明标志,也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丰田社长张富士夫则表示,随着汽车时代的发展,能源及环境问题在很多国家也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次的协议是一汽和丰田在“环境”这个新的领域的共同合作。双方期待在此领域能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驱,并坚信一定能使环保车更快地得到普及,以此为中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9月15日,一汽与丰田就合作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一事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了项目签字仪式。这一突然消息让一些媒体记者颇感意外,因为这已完全突破了两家企业原有的合作框架。而就在这一新闻发生的前一天,通用汽车也在北京召开了关于通用氢动力3号的研讨会。另外,记者还了解到,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在北京积极开展环保汽车的技术推广工作。至于大众公司则已经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推出了柴油轿车捷达宝来奥迪A6。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压力,已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跨国公司正在提前预演环保汽车大战。

  丰田一汽为何突破合作框架

  几年以前,丰田与通用曾在广东汕头的南澳岛上开展过关于电动汽车的国家试验项目,但由于纯电动汽车的种种技术问题,后来这个项目停止。而混合动力汽车则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上具有广阔的前景,近几年已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应用的趋势。1997年,记者曾在日本东富士试车场试驾过丰田公司生产的第一批混合动力汽车,它就是后来风靡美国的PRIUS,中文译名为“先驱者”。这次丰田把它拿到了中国,用一汽有关方面人的话来说“足见丰田的诚恳”。

  根据合作协议,合作的主要内容为在中国国内生产性能、质量皆佳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为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普及开展合作。具体方案是,双方将于2005年年内共同开始进行Prius的生产;此外,还将针对将来在一汽品牌车辆上搭载应用丰田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一事进行商榷。

  据一汽总经理竺延风透露,自2002年8月29日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合作正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合作项目由整车逐步拓展到关键总成、零部件、市场营销、汽车技术等领域,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就有15个之多。此次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的签定,是双方共同致力推动合作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鲜明标志,也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私下里与一汽和丰田方面的有关人士交换意见时了解到,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合作已经突破了双方面原有在轿车、SUV、中巴等方面的的合作框架;PRIUS是目前丰田最核心的技术,中国则是丰田在日本以外地区49个企业中第一个生产它的国家。

  双方为什么会突破合作框架?丰田为什么又愿意把这一尖端技术拿到中国来?

   竺延风说,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实现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在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一汽一直致力于节能和环保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合作,有利于一汽学习和借鉴丰田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加快混合动力汽车开发和产业化进程,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为推动能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发挥带头作用。

   丰田社长张富士夫则表示,随着汽车时代的发展,能源及环境问题在很多国家也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次的协议是一汽和丰田在“环境”这个新的领域的共同合作。双方期待在此领域能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驱,并坚信一定能使环保车更快地得到普及,以此为中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其实更重要的是,一汽已经意识到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是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竞争,这既是当今汽车业发展的主流,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方向;而当丰田看到一汽已经研制出来的红旗混合动力轿车时,这种合作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但合作也可能出现障碍。有消息说,日本政府可能会阻止丰田在高端技术上向中国出口;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虽有鼓励,但还缺乏具体实施细则;选择长春还是天津作为生产地点还有待确定等。

  混合动力不仅是过渡阶段

   “电动汽车技术从90年代起步,尽管目前在价格、技术成熟度方面还不能与传统内燃机汽车比拟,但其具有的深厚发展潜力,将最终在今后10—20年中逐步取代传统汽车。”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组组长万钢曾在一年前这样回答过记者的提问。

   2002年,中国轿车产销量因超过40%的增长而被称为“中国轿车元年”。尽管汽车生产商因销量大增而欢天喜地,消费者因品种增加而选择余地更大,但由此造成的现实与未来的交通拥堵、原油进口以及环境压力却不能不让人感到担忧。统计资料显示,中国从1994年已开始成为石油纯进口国。据联合国调查,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就有7个在中国。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尾气已成了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有预测报告说,到2010年,我国许多大城市的汽车尾气排放量将比现在增长一倍。

   面对严重的形势,中国政府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也在为传统内燃机汽车寻找新的出路。2001年,经过多方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中国科技部启动了国家、地方和企业配套资金合计约24亿元人民币的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这个专项中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在广东汕头建立了“国家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区”。此后的两年,记者曾两次对该基地进行了采访。

  该试验示范区主要任务有4项:一是探讨在中国条件下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社会条件和支持环境;二是为新开发的电动汽车进行公证的性能评价和探索推广应用的经验;三是与国外伙伴进行试验,为进一步合作提供基础;四是为国家发展电动汽车提供决策上的依据。遗憾的是,最后的试验报告认为,从经济效益的角度看,“其运行经济性无法与燃油汽车相比。”结论是,纯电动汽车受一次充电续驶里程短以及造价高的影响,其应用领域受到限制,应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在第一次采访这个项目时,记者曾就亏损问题询问过一位科技部主管此项工作的前负责人。在记者的一再“逼问”下,他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如果能够开发出我们自己的电动汽车,那就可以通过申请专利、制定技术标准等方式,在与跨国公司的谈判中拥有更多的筹码,狙击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跑马圈地”,保护民族汽车工业和中国的合法权益。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有可能与跨国公司“平起平坐”。显然他并不同意报告得出的结论。但人们知道,一些颇具实力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们很早就开始过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但至今没有实质性的结果,中国的汽车工业水平与国际一流相比差了近20年,我们有能力在这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吗?今天一汽与丰田签署的这项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协议是不是更适合中国的国情?

  发展环保汽车需要政策支持

   记得当年汕头试验区的报告曾呼吁,电动汽车虽然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但毕竟在它大批量投产之前不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发挥政府行为的主导作用,发动社会各方面支持电动汽车事业;但光靠政府的投入还是不够的,需要吸收企业尤其是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参与,还要吸收汽车产业部门参与并成为牵头单位;另外,由于电动汽车是一种多科学的社会化的大产业,更需要各方面人才的配合。

  世界各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通用做法也是利用优惠的产业政策进行扶持。因为这些政策,几年来PEIUS已在美国售出了25万辆——尽管其售价高达2万美元。

  据了解,“十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专项总体目标是:在“十五” 期间,促进我国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研发体系、机制和人才队伍的形成;以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技术平台为工作重点,力争在电动汽车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车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集中有限资源抢占新一代电动汽车制高点,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组织管理上,建立了总体专家组负责制和项目监理制,采用国际先进的复杂系统并行工程,严格按照汽车产品开发规律确定项目阶段目标,对各阶段目标和资金运用采取分段审查放行、滚动投资的项目管理模式,符合国际惯例和我国实际,以便于操作。重大专项对各类车型、相关技术实行主攻方向动态定位的方法,在五年计划开始的前期进行探索、比较,然后进一步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以实现产业技术的突破。

  在市场和技术分析的基础上,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电动车共性技术采取了不同的研发导向、时段安排、投资策略和推广及产业化措施,致力于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恰当定位、突出重点、取得实效。

  尽管一汽集团已经在红旗轿车上试验成功混合动力,但他们也坦言,要进一步实现产业化生产还有很大困难,与丰田的合作将解决这一问题。

  发展环保汽车需要改变观念

   电动汽车开发曾经历过两次高潮,一次是二战期间,当时汽油都用于战争;另一次是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美国联合其他国家开发电动车。目前各国电动车研发水平差距并不太大,基本在一条起跑线上。导致我国电动车研发热最直接的原因是2008年奥运会开出的20亿元电动汽车订单,规定奥运会电动车只能在国内生产制造,从而促使电动车研发生产步入快车道。

   目前电动汽车分为三种: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一种可以将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能量转化装置,它的特点是能量转化效率高,约是内燃机的2—3倍,生成物是水,不污染环境,缺点是造价太高,目前仅燃料电池的价格就要2.5万美元;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是装有两个以上动力源的汽车,最常见的是在城里用电机驱动,在城外用内燃机驱动,是最具有产业化生产的品种。

   在电动汽车领域,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公司算得上是佼佼者之一。有消息说,日本庆应大学与日本科技协会已经共同研制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电动汽车,时速超过了300公里。而通用汽车推出的四轮驱动电动汽车概念车AUTONOMY则显示了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20世纪早期,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曾大于燃油汽车。通用汽车的第一辆电动汽车可以追溯到1912年。但当时只有少数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后可以行驶超过50英里,并且人们要花一天时间给它们充电。在卡迪拉克启动电机于1912年被采用后,电动汽车退出了通用的生产线,这一情况席卷了整个业界,内燃机变得更加切实可行。1916年,通用汽车制造了它的最后一辆电动卡车。直到80年代末,电动汽车技术才再一次变得可行。1987年,通用汽车的太阳能跑车SUNRAYCER以提前第二名两天半的成绩赢得了澳大利亚太阳能汽车挑战赛,它使通用汽车的工程师们认识到怎样使电动汽车的性能更为有效。

   汽车技术专家认为,人们积累了100多年来对内燃机的知识,知道什么行的通,什么行不通,但对于电动汽车却并非如此——人们必须重新设计车辆耐久性和检测标准,而且最重要的是使电动汽车变得切实可行。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在推广电动汽车的过程中,除了要建立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法规外,社会观念的改变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汽车作为一种高价值消费品,除了其运输功能以外,在某种程度上还表示了占有者的社会地位。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高功率、高配置、大空间的名牌轿车正成为表示其占有者社会地位的象征,也成为相当一部分人追求的目标,这就有必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电动汽车的开发和推广。随着节能环保意识日益提高,欧美的年轻人已经以驾驶个性化环保微型汽车为荣,奔驰SMART轿车的热销就充分证明了这一趋势。中国的年轻人是否也会追赶一下这种潮流?(■本报记者 董小荣)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