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飞度:舞动青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53  解放日报

  也许是出于对国人能否接受两厢飞度的担心,广州本田首先推出的是迎合国人心理的三厢飞度。三厢飞度的推出虽然让广州本田的产销量增加了一倍,然而在许多人眼里,它还不是最可爱的,因为还有两厢版飞度尚未现身,那令人过目难忘的大眼睛和相对匀称的身形一直诱惑着更多的“飞度”迷。现在它终于来了,9月12日,两厢飞度在广州正式下线,9月22日全国上市。

  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两厢飞度可谓逆势而上。然而这辆与世界同级,在日本,香港这样成熟的市场可以卖到第一的小车,拥有本田看家本领VTEC、电动天窗、超大多变空间、电动EPS助力、双气囊,加上广州本田制作的工艺水平,这些都将是对消费者的一个强烈轰炸。

  MPV外形

  看到飞度的两厢车,给人一种错觉,这完全是一辆缩小版的MPV。是的,从外型上看,这个飞度的所谓两厢和POLO、派力奥的两厢设计理念完全不同,飞度更像一个缩小版的时韵。和三厢车相比,去掉了“尾巴”的两厢飞度更加活泼可爱。短短的“鼻子”和大大的“眼睛”显得很新潮,车顶很高,线条优美,与笔直的腰线配合默契。凹凸有致的车尾则显出精巧与妩媚。

  尽管从汽车工程学角度讲,飞度两厢版和三厢版并没有很大区别,但见到实车后笔者才感觉到这两款车的气质的确截然不同。前大灯的面积扩大了不少,略呈三角形,显得炯炯有神,尾灯也比一般车型大了一号,独特的几何外形给两厢飞度增添了几分灵气。在车高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整车长度有所减小,但是由于采用了掀背式尾门设计,车身后半部分的造型变化非常大,车身比例比三厢版匀称得多。笔者想起广本接待人员曾说过:“其实最好不要把两厢飞度和三厢飞度放在一起比较,它们虽然采用相同的平台,但却是由两名设计师分别设计,风格差异很大,基本上可以算作两个不同的车型。”光从外观上看,这句话就有一定的道理。

  多变空间

  拥有一个大的空间是一部小车最能讨好人的手段。本田飞度在设计上遵循了一条小型车设计的金科玉律“MM理念”———人能够享受的有效空间最大化,车必须的机器占用空间的最小化。

  在飞度车上,为了更好地实现车内超大空间的概念,在顾全高标准的碰撞安全性能同时,对发动机等机械结构进行了轻量化、紧凑化处理。在此基础上打破了油箱配置的惯例,把油箱置于前排座椅下方。这种创意化的处理,给后排座椅下部腾出了空间。本田新开发的H形扭力梁式后悬挂,使行李舱实现了全空间的平地板化,后排座拥有左右独立的下潜机构,可6:4分割收放座椅,拓展出平坦的行李舱空间操作仅需3个动作即可完成。前排座也可滑到最后端,即使满载行李,也依然能够采取从容的姿态驾驶。空间高达380升的行李厢容量本就在同类车中凤毛麟角,加上后排座放倒后产生的空间竟达到了1323升,这在目前国内小型家用车中是绝无仅有的,如果再算上副驾驶座椅放倒后产生的4.85升空间,那么以车内空间为卖点的同类车型,当遇到飞度两厢后恐怕只能甘拜下风了。

  卓越性能

  这次广州本田推出两厢飞度,不再像过去那样一次出2款,由于发动机和变速器这两大装备在三厢版上都已具备,所以4款两厢飞度一次性推向市场。它们分别是:1.3升手动、1.3升CVT、1.5升手动、1.5升CVT版。

  亲密接触飞度两厢,是从1.5升CTV版本开始的。飞度采用的这种钢带式无级变速结构拥有经济、加速柔和的双重特性。驾驶时,他所带来的感受与以往的经验大相径庭。

  首先一点不适应的是从加速开始就没有任何冲击,发动机转速在自行变化,车速在提高,噪音也随着加大。车身变得迟钝,捕捉不到速度变化的时刻。油门踩下后,车辆产生反应的节奏循序渐进的,着急不得。随着油门的踩踏,发动机转速表的指针在自顾自地从低到高、从高到低转动,一切都按部就班,让笔者找不到感觉。这时候突然理解何谓“驾驶乐趣”。

  不过,飞度两厢的CTV也不完全是那么平淡。它还留着一手———那些尚不习惯的人把变速杆拨向“S”档,你就能找回点记忆。“S”档让发动机转速升高,并随着油门的变化而动作。随动性增加的同时却有了另外的困扰:来自发动机舱的噪声赶走了好心情。

  换上手动档车,亲切感迎面而来。车速在油门下起伏,各档的响应称不上十分迅速,但至少是完全掌控的,不像CTV那般缺乏交流感。起步时扭矩并非充裕,只是足够使用而已。而由于采用了渐变的进程控制,所以打开空调对于动力的影响不易察觉。

  就驾驶乐趣来说,手排版比CTV更让车迷们喜欢,因为它可以发挥出发动机扭力均匀广阔的特性,档位轻而准,油门爽而快,很容易就开得得心应手。至于CTV版本,瞬间提速反应稍慢,不过一部小车用上先进的CTV,在方便性、省油性上大有益处。

  如果没有人见人爱的外形,再好的机械和功能设计,也不会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飞度的潜在客户里有不少挑剔的年轻女车主。对于她们来说,外形当然十分重要。但如果仅仅拥有出彩的外形,没有优异的品质,飞度怎么称得上是世界公认的精彩之作呢?

  精巧动感的外形、充满心思的座椅设计、变化多端的车厢布局、简单自然的驾驶性能……广州本田飞度拥有最成功的革命性小车设计理念,试问各位“飞度”迷,有谁可以抗拒它的魅力?

  沈新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