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与丰田联手混合动力车 “绿色汽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42  解放日报

  动力相当于2升排量、百公里耗油只要3升、刹车减速时能自动充电、尾气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一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节能车”将首次在中国量产。9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就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普及事宜达成一致,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了“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签字仪式”,正式决定2005年将丰田目前最先进的“绿色环保节能车”———“先驱”(PRIUS)在中国进行量产。

  从试验室走向生产线

  清洁能源车、混合动力车……过去在人们印象中,都是在试验室中的概念车,是未来能源枯竭时不得已而为之的汽油汽车的替代品,谁都不会意料到明年它就可以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这次新闻发布会上,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说,2005年年内,一汽将与丰田实现先驱在中国的量产。不仅如此,今后还将进一步与丰田合作,在一汽其他车款上搭载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将绿色进行到底。

  混合动力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上具有广阔的前景,目前已经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应用趋势。它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倡导的重点发展产品,符合中国能源、环保战略发展方向。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透露,技术研究中心将1.6升排量的先驱与1.6升排量的花冠做了对比测试,测试数据表明:先驱平均节油率达到40.5%;动力性能优于花冠;在重庆等地区的山坡上进行行驶试验,并无异常;低速只有电机运行时,试验距离为7000公里,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会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刘铁男表示,中国目前汽车产量已达到全球第四位,年销售量排名全球第二,这对能源提出新的要求。如何节省能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能源,不仅是中国产业政策、也是各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混合动力项目落户一汽,对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先驱于1997年10月问世,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在人们日益关注环保的今天,先驱因革命性地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其划时代的意义与先进性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评价。目前,累计销量已达到12万辆,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走在世界最前列。丰田社长张富士夫表示:“将来随着汽车时代的发展,在很多国家,能源及环境问题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次的协议,是一汽和丰田在‘环境’这个新的领域的共同合作,为此,一汽和丰田迈出了混合动力车合作新的一步。我们双方期待在这一领域能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驱。”

  解开“绿色车”的奥秘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亲眼看到先驱时,眼睛为之一亮。先驱外观流畅,动感十足,初看许多人肯定以为这是哪里冒出来的一款新车。打开前面的发动机盖,就可以看出它与一般车的真正不同,它有“两颗心”,除了传统的汽油发动机外,还配备了电动马达。在现场,混合动力车首席开发师泷本正民讲解了先驱的与众不同。

  一般来说,要提高动力性能,需要通过提高发动机排量或者通过增压来提高功率和扭矩。但是,这种做法必然会导致燃耗的提高和尾气排放的增加。在环保性能与动力性能之间的取舍,一直是汽车工程师的难题。新款先驱上,丰田以同时提高环保性能与动力性能的“HYBRIDSYNERGYDRIVE”(混合动力同步行驶),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汽车的汽油发动机停止运作,使用蓄电池里的电能带动马达进行发动、起步并行驶,这时先驱就相当一辆“电瓶车”。在加速时,电力马达、汽车发动机可以同时进行运作,主要由汽油发动机完成动力输出,电动马达起到辅助发动机的作用,由于两股力量同时作用,所以先驱虽然只有1.6升的排量,但低速时最大扭矩可以达到400牛顿·米。真正的神奇之处在于,先驱减速或刹车时,还能将能源进行循环利用。减速或刹车时,由于刹车片的作用,汽车会产生热量,一般车辆都让这部分热量进行自然挥发,但先驱可以将之储蓄起来,转化为电能,再由电能转化为动能,使能源得到充分利用,大大节约了能源。这就是先驱能做到百公里耗油只有3升的奥秘所在。

  一辆车在路上正常行驶时,一般1.6升排量的汽车百公里油耗至少在7升左右,通过混合动力同步行驶系统,丰田先驱百公里油耗只要3升,不仅如此,它的混合动力汽车尾气排放水平还通过了日本本土交通省排放车辆认证制度中的“超低尾气排放车辆”认证。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说,先驱神奇之处就在于它对能源的利用率,一般轿车可能只有50%至60%,先驱可以达到90%以上。

  由此可见,先驱一旦量产,并进行普及,将大大节省能源,也可以缓冲消除尾气排放带来的污染问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则大大节省了日常的汽油费用支出。

  “绿色车”非常适合中国

  一汽副总经理金毅表示,目前先驱初步计划在长春进行生产,下线后将通过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进行统一销售。这次合作主要以合资的形式完成,并不是技术转让,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竺延风表示,一汽将积极响应汽车产业政策的相关规定,大力推动“绿色车”的发展,今后还将与丰田进行进一步合作,在一汽其他车型上搭载先驱的动力系统,甚至有可能量产一款中高档的“绿色车”。

  根据协议,一汽将协助丰田混合动力产品先驱更能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先驱在中国的适应性。2005年正式完成先驱的量产工作,并根据产品对中国道路、天气、驾驶习惯等进行调查。

  有关专家表示,安全、环保、节能是世界汽车发展的三大主题与趋势,先驱在环保、节能方面具备非常好的优势。一汽这次引进先驱的意义在于,它敢迈出量产这一实质性的步伐,显示了一汽的胆略和远见。由于混合动力性能车价格偏高,在美国为2.5万至3万美元,在中国能否被人们所接受,还需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丰田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专务丰田章男说,先驱在中国最终的实验还没有完成,但根据初步的试验表明,在性能上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我们对先驱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感到非常自信。

  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