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在线聊天东风雪铁龙系列车型维修保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6:06  新浪汽车
专家在线聊天东风雪铁龙系列车型维修保养实录

北京市汽修一厂黄书华工程师

相关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问答

  2004年9月14日,新浪汽车邀请北京市汽修一厂黄书华工程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回答网友关于富康、雪铁龙和毕加索、赛纳等车型维修保养的相关问题,以下是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市汽修一厂黄书华工程师为网友解答富康、雪铁龙和毕加索、赛纳等车型的维修保养问题。

   黄书华 : 大家好,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

   网友:富康1.6,电喷,最近两个月时不时怠速不稳,请问为何?

   黄书华 : 有的时候并不是这方面的问题,有的时候是节气门的位置和传感器的位置虚了,还有和传感器接触不良的时候也会导致这种情况,可以去检查一下换一个插头。

   网友:富康新自由人,怠速是正常,给油熄火,我是富康1.4的新自由人行驶了两年,2万7千公里,最近一个月,每天早上第一次启动怠速正常,给油熄火,再次启动,再给油行驶正常,换过汽滤现象依旧?

   黄书华 : 跑了2万7千公里,它的传感器和怠速阀应该清洗一下。

   主持人 : 如果是新车要收什么费用,两年的车是属于免费保养吗?

   黄书华 : 新车是两年的质量保证,但是保养是自费的。

   网友:爱丽舍1.6,行驶4万5千公里,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怠速不稳,停车容易熄火,发动机故障灯会亮,已经清洗好几次没法解决?第二个车速表指针会突然的下滑,过一会又没有问题了,问题是出在哪里?

   黄书华 : 4万5千公里积炭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故障灯亮了应该主要是电气系统,包括节气门、怠速传感器脏了以后经常出现这种加速无力,故障灯亮这样的情况。或者有时候传感器的插头虚都会导致这样的现象,这也是一个常见的故障,经常有客户咨询这些问题。

   网友:毕加索自动挡在D挡和R挡发动机会发出鸣的声响,这是不是正常?

   黄书华 : 打到D挡和R挡的时候,发动机一个特别小的声音,声音的描述也不一定是这样,声音特别小是正常的,如果声音特别大就不正常了。

   网友:富康1.6,水温在70—90之间怠速不稳,严重的时候会熄火,凉的时候,或者是水温在90度没有这个问题,我查过传感器没有问题。

   黄书华 : 他的富康应该是98年左右的车了,时间比较长,可能是发动机内部的积炭比较多了,为什么凉车容易怠速不稳呢?肯定是凉车汽油的雾化不好,积炭把油喷到燃油嘴之后,燃烧不充分。这是燃烧室内的积炭比较多了。

   网友:04款的新自由人,在2000转的时候行车,这对车有害吗?看说明书是2500以上是换挡,但是在城市行驶的话只能用二挡行车?

   黄书华 : 按照神龙公司的要求,是应该在换挡和加挡的时候在3千转加挡,行车在2500转左右跑车,这是对发动机最好的一个工况,燃烧比较充分,但是确实有时候城市路况达不到这个标准。尽量达到这个标准是比较好的,但是有的时候确实是没有办法,老是2000转左右行车,损害不是太大。

   主持人 : 我也听说过神龙出的车一般是高速发动机,必须达到特别高的转速以后,才能换挡,这样对发动机有利,他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里面开开停停,达不到这样的速度对发动机是不是有损害?

   黄书华 : 如果转速太低对燃烧不充分,尽量是低挡位跑车,这样对发动机会好一点。

   网友:富康按照说明书是1万公里保养一次,这个对车有损害吗?换机油到4S店,要用比说明书上更好的机油,可不可以?

   黄书华 : 神龙公司要求1万公里更换一次机油,这样对车不会有损害的,如果有的4S店推荐更好的机油肯定没有害处的,因为它用的润滑的机油比较高一些,或者是添加剂比较多没有害处。

   网友:打气桶上面有红色的圈,给轮胎打多少气合适?

   黄书华 : 随车带的打气应该按内圈的标准,富康的爱丽舍的胎压是不一样的,按照标准打就行了。再一个胎压随车打气棒的有的不太准,适当多一点0.4左右的胎压就可以了,按照打气棒再增加0.4的胎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爱丽舍的刹车声音尖,去过4S店没有解决,什么原因?

   黄书华 : 有时候这个车踩刹车的时候轻踩不会叫,重踩会叫,刹车片是很多的材料组成的,有时候这个材料有特别硬一些的,正好赶上这个硬点上,这个硬点磨过了就没有了,这应该是属于正常的。

   网友:我的车是富康的,04年1月做过一些保养,也换过机油,我发现去两家维修站换的机油的包装桶上的颜色不一样,并且说明也不一样,我想问一下,两个成分是否相同,是否可以直接混合使用?

   黄书华 : 包装现在用的是绿桶的包装是神龙公司指定的油,灰白色是去年使过的颜色,应该说一年以上的机油了,最好不要混用,时间长的油最好不要使用了。

   网友:富康倒车踩刹车有异响,这是不是故障呢?

   黄书华 : 严格地说,这也是一种故障,但是决定不会影响使用,原因主要是制动钳活动小间隙大所致,他会随着里程的增加而增加,如果我们刻意的消除这种间隙,必须在这个地方应该重新处理。

   网友:爱丽舍16V,水温表常在90—120之间,推算起来,大概是105,这是不是正常的?

   黄书华 : 这个105因为是90—120之间没有这个度数,富康的车是在90度的水温的时候,风扇是低速的降温,达到97度以上是有高速的降温,如果这个指针在100度左右的时候,如果达到那个位置以后,过一会自动的回落这个指针,这是属于正常的现象。因为风扇的高速转了给它降温,降温了以后,这个指针就会下来,水温高就会下去,如果不超过这个线应该是正常的。

   网友:爱丽舍买了1个月之后,发现左后门有异响,在路况不好的地方很明显。这个能不能消除呢?

   黄书华 : 像这个问题,就是锁扣那儿间隙特别大,如果那样的话可以换一个锁扣,或者说锁扣可以调整一下间隙,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网友:我的方向盘越来越抖,原来特别的灵活,时间长了,方向盘越来越沉,现在的胎压的标准前面是2.5,后面是2.4,这个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黄书华 : 如果说你一开始特别轻,但是打轮挺重的,出现问题可能是转向机上有一个转向比例的分配阀这两个地方会出现问题,应该查一查。

   主持人 : 他说从轮胎胎压上来判断是不是有一定的道理?

   黄书华 : 如果胎压低了打轮是比较死的,如果按照爱丽舍的1.4的标准胎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 : 方向比较沉的问题应该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考虑,一个是机械上,一个是胎压上。

   黄书华 : 一个是胎压,一个是机械,再有一个是转向机,转向机的问题应该不是太大。

   网友:富康的排气管,怎么固定?富康的排气管在两端固定,一旦在一端生锈就断下来了,有没有好的在中间固定的办法?

   黄书华 : 富康的后消音器那儿容易断,有的时候长了积水容易腐蚀,那样的话可以在中排,后消音器中间那个位置可以拿一个铁丝在车的上部找一个地方固定一下,这样的话排气管断了以后,不至于不能开车了,还可以跑到维修站去修。

   网友:富康跑了4万多公里,有时候零部件该换了?

   黄书华 : 富康3万公里是一个大的保养,火花塞等等,4万公里就是换一个机油和汽滤。

   网友:富康车开了两年半,打开车门总响,在哪儿上点油好?

   黄书华 : 打开车门响,中间有一个车门的纤维器,那个地方会比较干,配一些W40的松动剂可以解决一下,如果还不能解决,只能换一个车门的纤维器,如果是后座响,后排座椅是可以翻起的,中间有一个联动的轴特别干燥的时候,配一些松油就可以解决了。

   网友:富康1.6两年了,二挡行驶的时候,猛踩油门振动比较大,有的时候三挡会有,但是稍微轻微,这个是什么原因?

   黄书华 : 这要看看他在维修站做过一些检查和一些项目没有,一个是节气门这个要查一查。

   网友:赛纳在堵车的时候,有没有变速箱会发热,在35度左右,这个正常吗?

   黄书华 : 如果在35度这个是属于正常的温度。

   网友:爱丽舍,早上左转向红,左转灯不停闪,就灭了什么问题?

   黄书华 : 一个是转向的开关,有他后来有没有装防盗器,可能这个防盗器出现问题。

   网友:爱丽舍加满油以后,油表就忽高忽低,到了半箱以后就没有问题了?

   黄书华 : 有如果是油浮子不准,可以换一个油浮子,如果在保修期之内可以免费换的。

   网友:富康1.4,加油后转速不提高。我在行驶的过程中,换挡后加油,不见转挡增加,汽车也不加速,去修了一下,说是喷油嘴脏了,清洗之后还有一个问题?

   黄书华 : 这有时候不一定是情况特别大,有的时候是燃油压力的调节器里面特别脏的时候也会导致这种现象。

   网友:富康988,前轮外侧严重磨损,而且跑偏,这个车不能定位和调节,这是什么原因?

   黄书华 : 988的前轮是可以调整的。

   网友:富康开了4万多公里,刹车片不知道该不该换,最近刹车出现“吱吱”的声音?

   黄书华 : 刹车车片到了一定极限的时候,会报警,报警灯亮了之后,还可以跑到维修厂是没有问题的。我刚才说了这可能是刹车里面的材料有可能碰到硬点了,如果是报警灯亮了之后,是应该刹车片更换了。

   网友:富康自动挡爬坡无力,行驶4万1千公里,换挡的时候嘬车,变速箱的标记偶尔会闪,发现油压低,更换了传感器控制盒后压力正常。但发现,加速不如以前有力,在爬坡的时候特别的明显,有的时候会熄火重起。有时候临时停车后再加速,发现油门无反应,再加大油门之后明显感觉到冲击,车辆会恢复正常,这是什么原因?

   黄书华 : 这个原因得到服务站得用电脑系统的检测一下。

   网友:富康新浪潮,行驶9万多公里,在7万多公里的时候,嘬车严重,提速无力,有抖动,去专修店更换了喷油嘴,清洗了积炭都不起作用,最后是换了发动机前方的传感器解决了嘬车的问题,但是提速抖动,这是不是应该更换一下相应的传感器,应该从哪儿方面动手来查?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时间也进行到差不多了,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

   网友:富康电喷车,热车后怠速不正常,最近两个月时不时怠速不正常,表现为热车后,怠速较高,空机油门恢复正常,偶尔会低,到了4S店维修过4、5次,清洗过电喷系统,喷油嘴、节气门,更换了三次火花塞,换了空滤也没有解决,新换过的怠速阀和传感器仍然有问题,怎么样解决?

   黄书华 : 他的车是98年的,怠速忽高忽低,这与洗喷油嘴的关系不大,可能性大的是传感器的插头与线速之间的的缝隙大,这应该着手查一下各个传感器的插头和线速有没有接触不亮,过去也解决过这个问题,就是由于传感器的插头接触不良,导致这个怠速忽高忽低。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汽修厂的黄工程师为我们解答富康、雪铁龙车型的问题,非常感谢,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