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合安全性能:探究冠军车与众不同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1:1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最近,素有“弯道王”之称的富康在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上提前获得S2组年度总冠军,而为富康夺得年度总冠军写下传奇色彩的一幕,无疑与富康在北京凤凰岭比赛和浙江龙游等站的出色发挥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在有着“魔鬼赛道”之称的凤凰岭比赛上,富康在众多车辆先后翻车阿或车手技术失误而贻误战机的情况下呼啸而出的镜头,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到底是什么使富康一次又一次的谱写传奇呢?

  专家指出,富康之所以能够夺冠,主要因为其卓尔不凡的综合安全性能。什么是综合安全性能?综合安全性能是指轿车主动安全装置和被动安全装置加在一起的和。

  首先说被动安全性,因为关于这些消费者比较熟悉,也就是我们购车时、看车时常问的: 安全气囊、ABS、EBD等安全装置,这些安全装置保证驾乘者在危险时刻逢凶化吉,是消费者的安全保护神,比如最早在飞机上使用的ABS就可以防止车辆在紧急制动时方向失控,从而提高制动能力。但是,却不能阻止或者减少事故的发生。

  这里就要谈到主动安全性,这也是消费者容易忽略的问题。主动安全性涉及到车辆的底盘、传动、变速箱以及轮胎的质量及技术含量。这些是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更加平稳的关键部件,决定车辆的操控性能。试想,你是一名指挥,一个所有成员都听从指挥,配合协调,却乐器一般的乐队,和另一个成员不听指挥,自说自话却拥有精良乐器的乐队相比,哪一个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呢?哪一个是你应该的选择呢?这里我们且不谈驾驶技术的好坏,其实,方向盘就如同指挥棒,一辆驾驶起来得心应手,想怎么开就能怎么开的车,和一辆操控与实际行驶有偏差的车相比,安全系数就当然更有保证。这就是主动安全性的意义所在。

  在世界车系中,被动安全性比较有成绩的是德系车,在主动安全性有代表意义的是法系车。

  法系车的底盘部件一般来说是相当坚固的,这和法系车在底盘方面投入的力度有直接关系。就拿国内法系车最有发言权的富康来说,富康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这些核心部件一般占整车75%-80%的成本。一般说来轿车的成本与技术水平基本成正比,也就是说技术水平越高成本相应也越高。车轮轴承、传动轴、半轴、弹簧、减振器 、拉杆、球头、胶套等等极小部件的误差都能威胁驾乘者的安全。一般车辆在2年4万公里的时候都要做一次底盘保养,而其中的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四轮定位。而富康车却往往在3年6万公里左右的时候在需要做四轮定位。另外,法系车底盘技术中体现安全含量的另一个重要发明,就是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保证车辆在高速转弯时,不侧偏、不甩尾。据专家介绍,转弯时发生的事故是直线行驶时的16-17倍,而在60km/hr以上做绕桩测试时就会发现,富康车肉眼看不到任何甩尾的迹象。因此,富康的主动安全性能在中国轿车产品中堪称绝对典范。比如,在去年全国汽车锦标赛上海站比赛上,富康就曾以每个弯道抢出0.3秒的成绩,在60多个魔鬼弯道中,击败POLO等车坛新秀,夺得了上海站的冠军。当时驾驶富康的车手周勇就对富康出色的良好的主动安全性能带来的绝佳操控性钦佩有余。

  富康的主动安全性主要得益于“千锤百炼”的考验,富康的生产严格按照法国汽车行业质量体系标准(EAQF):806个质量监控点;288小时整车暴晒考验;500小时强腐蚀环境考验;1000公斤车身侧冲击考验;3800整车焊点逐一撕裂检验;5000次车门开启耐久试验;30万次座椅总成耐久性试验……仅这些就无疑保证了每一辆富康都能给车主提供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

  除富康以外,有很多作为主动安全性代表的法国车,比如标致307,雪铁龙的萨拉毕加索,这些以人为本的设计和精益求精的标准使这些车成为家轿名车。(丹妮)

  相关链接:富康关键词:“第一撞” 、“第一漂” 、“第一贴”

  •1998年6月 清华大学用富康轿车成功进行了国产轿车首次碰撞实验,被誉为华夏轿车“第一撞”。

  •1998年 在武汉发生特大洪水中,富康车成为“抗洪抢险功臣车”的中国轿车“第一漂”;

  •1999年1月1日富康轿车成为北京市颁布汽车尾气排放新法规标准后第一个获得检测认可,被贴上绿色环保标签的国产轿车,被誉为“绿色环保第一车”,也称作“第一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