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动挡:动手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43  新浪汽车

  手挡车掉价?谁说的?在欧洲的大街上,手动挡的奔驰、宝马多的是。可到了国内,30万以上的豪华车,几乎找不出几辆手动挡的,真郁闷!

  虽然自动挡用着方便,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它的油耗和故障率也越来越低,但手动挡终究是不可替代的,不是吗?看那些超级跑车,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手动挡。要说原因很简单,只有手动挡才能实现最直接的人车交流,而许多需要点技巧的动作只有靠手动挡才能完成。

  幸好,国内合资生产的高挡车里只有奥迪提供了手动挡的型号,装1.8T发动机的A6是目前国产的级别最高的手动挡轿车。既然对手挡车情有独钟,经过再三考虑,忍痛放弃了2.4和2.8,选了这辆1.8T。

  坐在驾驶座上,我像以往一样踩下离合器,另我惊讶的是,离合器竟然比很多小型车还要轻,无论踩下去还是抬起来都毫不费力;转动点火,随着一阵轻微 的颤动,发动机悄然启动了。轻轻推上1挡,挡位的清晰和换挡的便捷更是一种享受,握着形状适手的换挡手柄,即使是第一次开这车也能立刻摸清所有的挡位。换挡的力度更值得称道:起初有一点阻力,但克服这点阻力之后,几乎不用费什么力气,手柄就顺顺当当地入了位。这可是一项特别的设计,它的作用一是给驾驶者一个明确的提示,防止挂错挡,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止掉挡。别以为手挡车只是比自动挡多了块离合器踏板,二者的变速器结构完全不同,甚至连发动机的某些部分也不一样。离合器的那种韧劲恰倒好处,在接合点附近,只要抬得慢一点,无论发动机还是车身都没有明显的振动。

  相比传统的自动挡车,手挡A6起步和加速时那种干脆、利落劲真是爽呆了。在4挡时踩下油门,车速几乎与发动机转速同步攀升,急加速时明显地感到身体紧紧贴在座椅靠背上,把机器拉到6000rpm再换挡,这种时候,我简直不相信这是一辆4缸车,简单而可靠的机械式变速器几乎要榨干发动机的每一个马力,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排量2升左右的自动挡车都撵不上它。

  这是比较极限的开法,如果想开得温柔一点,也能在5挡时让发动机保持在1500rpm,车速大约是60km/h,这时候,机器、底盘、轮胎、风噪声几乎都听不见,感觉仿佛在开一辆电瓶车。这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而这在自动挡车上几乎是无法实现的。

  最让我满意的是,发动机的制动效果特别明显。比如在减速时,完全可以不用刹车,直接换上低速挡,抬离合器,松油门,能明显感到车速的降低,这样减速既安全又省刹车。同样地,超车时也能用上这种方法,当强制降挡后再猛加油,车子的加速性能明显改善,虽然自动变速器也能模拟这种过程,但总感觉手动变速器的感觉更直接。说到这里,还要讲讲它的双质量飞轮,这是手挡车特有的东西,它能大幅度降低传动系统的扭转振动,说白了,就是换挡的时候不会感觉到明显的“闯”一下。

  最高车速216km/h,0~100km/h,加速时间9.7秒,更值得一提的是,百公里等速油耗(90km/h)只有6.6升,这就是手挡的奥迪A6 1.8T,一部充满动手乐趣的豪华车。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