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回人权财权押宝标致307 神龙汽车实施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32  京华时报
  神龙已把生产重点转移到标致307上。
  本报资料图片


  东风汽车旗下的神龙汽车,在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正在实施一项拯救计划。神龙汽车上周末宣布,东风雪铁龙进行大调整,原来全国20个代表处合并成8个销售大区,并且收回神龙一直下放的“人权”和“财权”。与此同时,神龙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标致307上。

  并成销售大区
  9月18日,东风雪铁龙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的销售代表像往常一样,赶回神龙汽车武汉总部开月度会议。
  下午2点,神龙宣布了将对东风雪铁龙的商务部门进行大调整,原来全国的20个代表处,将合并成8个销售大区。尽管一些销售代表对这次调整早有所闻,但这样大规模的调整还是让很多人出乎预料。“我们北京区没有变化。”昨天,东风雪铁龙北京区经理卢伟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神龙汽车对这次调整的解释是:通过减少管理层次、避免重复设置、管理分散,整合优势资源,以实现营销服务效率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有效提升。
  实际上,东风雪铁龙这次调整与两个月前吉利汽车合并华普与吉利销售大区,有异曲同工之处。当时,吉利汽车这一动作被认为是一次裁员行动。
  20个代表处合并成8个大区以后,同样面临着人员安置问题。东风雪铁龙对此的安排是,20个代表除了有8个新上任大区经理外,另外再给8个大区每个区配一个副手。“个别平时工作不好的肯定要被淘汰。”东风雪铁龙的一位管理人员不愿透露被淘汰人员的具体数据。
  其实,之前撤消的20个代表处,除了首席代表外,每个代表处还有数名工作人员,而这些工作人员中的大部分可能在这次调整中被裁员。
  押宝标致307
  神龙汽车决定对东风雪铁龙调整减负的背景是,雪铁龙品牌包括富康、爱丽舍等在内的几款车市场销售欠佳。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份神龙汽车完成销量56394辆,同比减少13.4%。除了富康销量有小幅增长外,爱丽舍减销1.4万辆,赛纳和毕加索表现依旧低迷。目前,神龙已经把生产重点转移到东风标致307一款车上。
  从今年7月底起,雪铁龙和标致共用的神龙汽车生产线,开始由原来的每天3班制改成两班制。“一部分生产线的工人已经回家了。”一位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
  这样的结果是,之前每个月生产1万多辆的生产能力,从8月份起减少到每月6000多辆。即便这样,雪铁龙品牌轿车仍面临着较大销售压力。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生产线中只有一半时间在生产雪铁龙品牌的车。这可能是东风雪铁龙调整销售部门的主要原因。
  神龙汽车剩下的另一半时间则主要生产标致307轿车,来自东风标致的数字是,自8月底标致307开始正式现车销售以来,已经售出1500多辆。“目前全国有25000个意向定车者。”东风标致有关人员说。
  收回人权财权
  今年年初,神龙汽车提出要完成15万辆的销售目标。如果富康、爱丽舍、赛纳、毕加索四款车销售没有起色,单凭标致307一款车几乎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
  神龙汽车的高层显然不满目前低迷的销售状况,为加大销售力度,神龙汽车决定收回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销售权。据了解,神龙汽车旗下有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各自独立负责其品牌车的销售。
  9月18日,神龙汽车宣布合并销售大区的同时,还宣布东风雪铁龙的职能部门也将从现有的8个调整为5个。公关部门合并到市场部,而之前属于东风雪铁龙商务部门的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全部合并到神龙汽车总部的相关部门,这意味着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失去了“人事权”和“财务权”。
  神龙汽车采取如此大的动作调整内部机构,效果如何,等待市场检验。
本报记者  张利东  实习生  张玲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