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得太低--萨博9-3Aero敞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06  深圳特区报

  飞得太低--试驾萨博(Saab)9-3Aero敞篷车

  1991年,高级敞篷车在西欧的销售额只有近50,000台,而且,基本上没有软顶车型。今年,预计将有150,000辆敞篷车进入市场,到2010年,这个数字更将增加到200,000辆。

  9月19日晚上,在深圳大鹏的浪骑会员俱乐部,一台艳丽的香槟色萨博Saab9-3Aero敞篷车摆放在天台上,在夜色中和着莎克斯悠扬的旋律在我的心中跳跃着。这是一件精品,以风格独特、颜色鲜艳、顶篷设计新颖为特色的新款Saab9-3Aero敞篷车。也是我的一个梦,曾在前年驾驶它完成了从丹麦到瑞典的浪漫之旅。明天,我将驾驭它在中国的大地上尽情的飞驰。在蓝天、白云下与海浪、沙滩作伴,穿梭在远离城市的大鹏镇茂盛的森林中,敞开车篷、打开心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我心飞翔

  一出大门,我便驶上了大道,全力踩下油门,向前冲刺,感觉后背紧紧地贴在座椅上,转速直线上升,攀升至5800rpm自行换挡,此时略带呼啸的引擎声突然静了许多,但丝毫没有产生顿挫感,引擎转速迅速回落到4000rpm附近,刚好在其扭力输出的峰值区域,继续踩低油门,车子同样能够提供强烈的推背感,中段再加速表现颇为出色。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绕桩测试,Aero的方向盘转向非常灵敏。切入弯道时,Aero入弯循迹性极好,有如刀切地面的感觉,过弯后马上反方向转动方向盘,底盘伴随着轮胎的响胎声仍以自然的方式出弯。当我将方向盘继续左打右拉时,Aero的车尾始终跟着我既定的路线,车身相当平稳,再试刹车,Aero采用四轮碟刹设计,100公里/小时的刹停表现水准颇高。以自动挡模式开了两圈之后,我把Aero的排挡杆一推,换手动模式来体验。我体会到手动模式下最适合的换挡时机是在4500rpm附近,因为这时引擎转速仍在最大扭力的输出区域内,涡轮增压器刚开始出现衰减的迹象。

  风雨无阻

  在激烈的测试过后,我将车停在路边,再检测Aero敞篷车独有的功效:用车钥匙遥控在发车后按下车内的开关,后尾厢先行打开,车顶篷开启,折叠后全部收落在车的后半部,整个过程看上去像是车顶慢慢“融”入车身内部,但整个打开过程仅需20秒,快于同等级的其他车型。这时,天公好像也懂我的心,刚刚灿烂的阳光转眼成为狂风暴雨,我迅速上车点火,在时速30公里/小时之内,轻提按钮,软篷的关闭仍然随心所欲。只需20秒钟就沿轨道自动锁紧并将车顶完全展开,这也是我在同级车中感到最快的敞篷速度。顶篷关闭时,0.34的风阻系数显得更加出类拔萃。让运动更添时尚乐趣。据介绍,Aero敞篷车的自动软式顶篷拥有同领域三项最新锐设计。

  当家本领

  运动型轿车的卓越底盘和Saab萨博当家的涡轮技术这一天作之合,将新款9-3敞篷车的动力提到同业一个全新的高度。Aero敞篷车在9-3运动型轿车的底盘基础上再上一层楼,ESP(电子稳定装置),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器),CBC(转弯制动控制器)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皆是萨博Saab“以驾驶者为本”造车理念的最真实例证。麦弗逊式前悬挂配以更低的A型臂,安装在液压(中空)的框架内,可提供更佳的转向反应和精密度,被动式后轮转向装置提供了最佳的操控性和稳定感。

  独一无二

  作为一款真正的全天候敞篷跑车,Saab9-3Aero敞篷车拥有精心设计的自动温控系统。它针对敞篷车的特殊需要,设计了不同类型的软件温控模式,操控非常方便。升起软顶时,舒适程度与Saab9-3运动型轿车难分轩轾。软顶降下后,即会启动独特的温控系统,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10种预设模式,确保驾车环境的安适如常。而升起软顶时,双区域恒温空调系统(ACC)则会自动打开,自动回复到智能控制。这项设计是同类型敞篷跑车中独一无二的。新款9-3Aero敞篷跑车还有一项独一无二的创新设计———CargoSET行李厢自动回位系统。即使收起软顶,行李厢仍有充裕的有效容积,足可容纳2个高尔夫球袋。

  记者点评:萨博Saab9-3Aero敞篷车运动型底盘和强涡轮增压引擎让驾乘者在轿车和跑车之间随心转换。它在运动性、驾驶性能等方面远远超过普通运动性轿车,而在实用性、舒适度和灵活性方面,却让跑车望尘莫及。它不再是备用车,只能停在车库里等待阳光明媚的日子,它适合全天候,全季节,不论雨天还是晴天,不论是夏季还是冬天,它们都被越来越多地用做平常的上下班交通工具,并且在周末的时候供消遣之用。不足的是加强型A柱稍大,在转弯时有时感到不适。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