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缘于资金压力 上汽集团IPO年内可能无法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46  华夏时报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19日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计划(IPO)可能在年内甚至明年都无法实现。

  陈祥麟是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工商协会峰会上向媒体透露这一消息的,陈拒绝对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发行事宜提供更多细节。

  上市的三个计划

  今年4月份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股东大会上首次透露了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当时胡茂元称,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大致有三种。一、在集团层面首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再谋求整体上市。二、直接在海外上市。三、利用现有A股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胡茂元当时称,在这三种方式中,第一种方式的过程可能较长,而后两种方式则会缩短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进程。

  但关于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坊间传闻在一度沸沸扬扬之后又归于沉寂。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也仅是在年初透露了“三种方案”之后便陷入沉默,拒绝再对媒体透露任何个中内幕。国内汽车产业的三大巨头之一的上汽集团将于何时、何地、以什么方式上市,一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但一位与上汽集团上市事宜有接触的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上汽集团整体上市项目已步入关键阶段,虽然一些重要细节问题仍在商榷变化中,但大致方案已定:上汽集团已拟于明年1月在香港、纽约两地同时首发上市,计划募集资金500亿元人民币,约合60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拟将在香港募集。另外,此次IPO承销商遴选已尘埃落定,中银国际、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将携手负责其全球IPO承销。

  收购与投资带来资金压力

  “集团近期资金颇有压力,各项投资需求欲达500亿人民币。”有知情人士表示。

  刚刚跨入世界500强行列的上汽集团今年以来进行了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收购及投资,言语低调但其扩张的势头来势凶猛。

  不久前,上汽集团两大重要合作伙伴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相继宣布要在中国追加投资,保持合资企业中方不低于50%的控股权,上汽需要拿出数十亿美元追加同样数额的投资。

  另外,上汽借通用之手收购原韩国大宇汽车10%的股权、整合通用汽车下属子公司日本五十铃在华业务、为持续亏损的金杯通用输血维生……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最“烧钱”,但对上汽自主品牌建设意义最大的当属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以及与英国罗孚的合作。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表示,集团将于9月底10月初与韩国双龙签署正式收购协议,这也是中国汽车军团首次进行的海外收购行动。

  而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的出价可达5亿美元。除此之外,支付双龙债权银行的巨额资金、3年后使双龙的产能扩大到40万辆,这些都需要上汽不菲的投资。

  进一步获得整车生产技术,与英国罗孚合作甚至将其收购,给了胡茂元汽车帝国极大的想象空间。

  上市计划喜忧参半

  业内人士分析,上汽集团直接在香港上市是三种方案中最好的一种。符合其做大做强、在三年内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选择在香港上市,不仅能让上汽集团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也给外国基金经理提供了一个直接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机会。根据上汽集团的计划,这些资金可能使用募集资金来扩大生产,发展自有品牌。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投资者对首次公开发行反应如何才不能确定,但从上汽集团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这两家合资公司将是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最大的。

  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宏观调控收紧对汽车市场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表示因为宏观调控措施同时也收紧了向消费者提供的购汽贷款,造成今年汽车销售额增长趋缓。这就造成一些汽车制造商库存激增,从而导致中国汽车行业价格战硝烟弥漫。陈祥麟认为,汽车价格不久将会趋于稳定,因为国产汽车价格已经逐渐接近国际市场价格水平。

  陈祥麟预计公司今年将生产600,000辆轿车,稍高于去年的数字。从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去年上汽集团销售597,000辆轿车。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状况来看,由于宏观调控等原因导致的车市低迷可能会对上汽集团上市带来一定的影响,从阶段看,目前可能并不是上市最佳时机,但由于对中国车市长期看好,短期因素并不会影响上汽集团的上市融资计划。

  本报记者 赵云 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