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推动下的泰国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钢铁和石油的价格牵动着世界汽车制造商的神经,这根“指挥棒”就像市场中那看不见的手,总是牵动着资源向效益最优的方向流动。于是目前高位运行的钢铁和石油价格,成就了一个新兴的汽车市场———制造成本低而需求量大的东南亚。其中,泰国成了这一地区的佼佼者。

  目前,泰国拥有东盟国家中最大的汽车组装能力,年组装汽车达到107.737万辆。而根据日本汽车生产商协会的调查,在东盟国家里,泰国生产的零部件质量最好。另外,泰国的整车生产能力也规模巨大,据泰国汽车协会预计,到2006年,泰国国内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产值超过125亿美元,并且汽车产品的40%对外出口。汽车工业目前成为了泰国的第三大产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泰国汽车业的发展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外国技术、资金的引进。

  泰国劳动力价格十分低廉,外资进入泰国生产,各方面加总的成本低到了足以让那些高技术含量的公司忘记当地劳动力根本就不具备技术能力的事实。而这些公司的解释也让人释然——即使花点钱培训当地工人的技术水平,也还是远低于在别地的开支。

  而泰国为引进外资可以说开尽绿灯。汽车零部件的当地化生产率限制已经被废除,汽车组装生产商不再被强制要求使用一定比例的当地生产的零部件。除农业外,外资现在可以自由进入泰国市场,汽车行业中,合资企业或外资独资企业的成立没有限制,不需经过车型批准,外商也可以自由持股。此外,政府还设置了种种优惠,为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它还降低关税,以进一步减少生产成本。

  对于到泰国投资的日本人来说,这些就意味着巨大的利润。据泰国汽车协会的统计,当前泰国最受欢迎的1吨皮卡市场几乎为日本公司所垄断。丰田泰国公司目前占据着泰国汽车市场25%的份额,总投资达到了300亿泰铢,但它还只是日本汽车公司在泰国的“老二”。

  在日本汽车成功进入泰国之后,美国福特生产的马自达也渐渐在那找到了市场,目前它也占有6.5%的市场份额,而通用等公司也欲进来分一杯羹。

  这些跨国公司的到来不仅仅意味着一笔笔外资的注入,它还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这让经历了东南亚金融危机惨痛记忆的泰国人大开眼界。而纯粹的泰资企业除了不具有技术优势,连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也在无效率的管理中丧失。(至淇 周扬)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