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油、柴油皮卡哪个更划算?关键看功用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05  新浪汽车

  今年上半年,受油价上涨因素的影响,皮卡市场出现了一个新苗头,那就是以长城、江铃、庆铃、奥铃为代表的众厂商纷纷加大了柴油皮卡的推广力度,很多用户认为:买柴油皮卡就意味着省钱。果真如此吗?

  业界专家经过缜密的研究分析后指出,作为一种商用为主的车型,消费者在购买皮卡时,不应只看燃油消耗一项指标,更应注意到综合的功用成本,以此衡量,实际上汽油皮卡反而要更加经济划算一些。

  所谓功用成本,简单说就是“功用成本=购买成本+使用成本=车价+油耗*里程*油价”。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曾经一度很流行的节能灯泡如今却受到市场冷落?原因就在于节能灯泡的产品价格比普通灯泡高出好多,而价格上差出的这些钱比使用其节约的那几度电还要多。据专家的研究测算,以现在的市场价格为基础,如果柴油皮卡价格不能大幅下调的话,其功用成本往往要比功效相当的汽油皮卡高出不少。

  一般说来,同等功率的皮卡,每百公里柴油机比汽油机平均省油约1.5—1.8升,按照当前国内的的燃油价格计算,我们会发现一个惊人的结果:每百公里节省油费约5.2---6.3元,需要跑完24--20万公里节才能省油费1.26万元。目前国内同类柴油皮卡高出汽油机1万元以上,加上购车时多交的附加费,也就是说,买一辆柴油皮卡至少等行驶到至少20万公里以上,才能省出比买汽油机时多花的钱。而对一般的消费者来说,跑出20万公里意味着5年左右的使用时间。所以,汽油机皮卡的功用成本反倒比柴油机皮卡更低。

  此次权威部门对皮卡的测试表明,长城汽油皮卡已经能做到百公里油耗不到5升,可见长城汽油机皮卡正在与柴油机皮卡缩小油耗差距,这样算来,汽油机皮卡的功用成本就更低了。另外,就机械性能而言,与柴油机相比,汽油机皮卡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性能稳定可靠,起动性好、最大功率时转速高、工作中振动及噪声小等特点,其提速和速度也明显优于柴油机,驾驶起来更有轿车的感受。

  最近,权威部门对长城赛铃、迪尔汽油皮卡做出了燃油消耗指标测试:最低油耗达到百公里4.52升,平均油耗为4.989升,在同类产品中凸现了优势。人们通常认为,与柴油机相比汽油机燃油要高出不少,但这次测试证明,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长城汽油机皮卡与同档柴油机皮卡相比油耗指标已经不相上下了。

  当节能已成为一种社会责任,作为皮卡行业多年以来的龙头老大,已连续六年保持了销量第一,市场保有量已达27万余辆,是国内皮卡保有量最大的品牌,被业界誉为“中国皮卡大全”。但该公司从来没有放松过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探索,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节能的汽油机和柴油机皮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