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在南昌究竟是买车还是租车更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51  江南都市报

“十一”国庆长假将至,车友们又开始跃跃欲试了。对大多数南昌市民来说,买车和租车已经不再是陌生的话题。面对众多汽车厂商掀起的一轮又一轮的降价浪潮,很多市民都寻思着买一辆靓车,但居家过日子,老百姓看重的是实惠。买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又有很多人选择租车。究竟买车、租车哪个更划算,本报记者连日来对目前南昌汽车消费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进行了调查。

买车与租车的费用及使用状况区别何在,我们通过下表来具体比较一下:

某类型轿车的购买者与租赁者费用及使用状况比较

(注:以上数据由本省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仅供参考)

其中,年使用费等于其他相关费用和折旧费的总和。5000-5500元中的5000是租赁公司对客户长期租用其轿车的优惠价。

分析: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如市民需要长期用车且使用次数频繁,买车肯定比租车更实惠。如使用时间较短且次数不多时(如结婚、短期旅游、短时商务用车等),租车则一般要比买车好。一般来说,如果一年用车时间不达100天的,租车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超过100天的,则更适合买车。当然,此界定天数将随不同车辆及其所属地区不同而发生变化。

车贷担保门槛高影响市民购车

据北京现代汽车国力特约销售公司的陈经理介绍,自从去年各家保险公司陆续取消了汽车还贷的履约责任险后,各大商业银行也纷纷提高了对汽车信贷客户的贷款担保审核标准,要求作为抵押的房产需在指定的评估机构评估,而采用国家公务员担保的,则要求公务员还要达到一定的行政级别。以前,他在一家国有汽车销售公司工作时,私人贷款买车的比例曾占到40%左右,而目前他们公司现在却不足4%。虽然现在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一些新的汽车贷款的有关险种,但准入门槛比以往高出了许多。

江西东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曹经理也称,其公司在此方面受到的影响就更大了。该公司私人购车占据70%的份额,其中有30%~40%是客户通过贷款买车,且其公司汽车有60%~70%的销售份额是由地市级汽车销售商完成的。地市级汽车销售商一般采用其在银行为客户担保的方式来提供汽车贷款,但去年为降低客户还贷违约的风险,他们不得不提高对客户的贷款评估要求,以致今年汽车贷款基本萎缩至零。

据了解,从2003年8月23日起至2004年4月25日,央行在8个月内几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显然对车市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在汽车信贷这一块。今年各大厂商几次降价,以刺激汽车消费,但整体看来市场反应冷淡。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全面放开,国内汽车市场要与国际市场接轨,汽车销售价格上的接轨也是肯定的。不少汽车消费者也正是看中这点而持币待购。

短期“繁荣”引发“蓄谋”已久的竞争

据记者调查,目前为止,从南昌各家汽车租赁公司反映来看,其业务似乎在汽车销售疲软的情况下并未“获利”。有关人士指出,一般来说,买车与租车其实是两个较为独立的市场,由于沿海城市中很多汽车租赁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商务用车租赁,所以其个人贷款买车的萎缩并不能对整体租赁业务造成很大冲击。但南昌市场区别于沿海市场,预计在未来几年,如江西经济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很多市民家庭经济收入虽然能有所提高但仍无法达到购买轿车的程度,加上贷款买车门槛提高,买车的人可能还是不会很多,而汽车租赁业的前景相对来说则较为可观。当然,这些都得在长时间内才能看到效应,短期内不会很明显。

市民热衷租赁汽车来用于结婚或短期旅游等,势必会加大节假日汽车租赁的需求量,各租赁公司为抢客源,需使出浑身解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这也是南昌汽车租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至于商务用车租赁业务到底占据整个租赁公司业务多少的比例,则主要取决于南昌经济发展程度以及租赁公司发展的理念、策略等方面因素。

市民对汽车租赁业的认识有较大提高

记者在八一大道、洪都大道、胜利路步行街等,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其对汽车租赁业的认识有较大提高,部分市民都有过租车的经历。当记者问及租车要办哪些手续时,有些人能说全办理时所需的证件。至于应交多少押金一些人则表示不是十分清楚,有人甚至认为应交纳与车辆等价的押金。

不少市民能说出在哪条路上有汽车租赁公司,也认为现在租车很方便。只要在自己经济能力承受的范围内,趁节假日带上亲朋好友租一辆车去旅游或度假,的确是件惬意和轻松的事。但有些市民认为南昌市民生活水平偏低,很多人无法享受到租车的乐趣,这也成为制约南昌汽车租赁业发展的瓶颈所在。买车与租车究竟能有多大选择空间

对南昌而言,租车与买车这两个市场的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这主要靠私人购车及私人租车两项相关连的业务链接在一起。按照国际惯例来算,一般一个家庭年收入达到轿车价格的1/2时,该家庭便具备了买车的能力。这一规则也适合南昌市民家庭购车的情况,但目前汽车贷款担保的门槛太高,也把部分提前消费的市民“踢”出了购车行列。但随着国内车价不断下挫,与国际车价接轨已不再是一句空话,轿车走进家庭的步伐将加快。

即使买车不成,市民还有众多选择,如借车、打的、租车等,租车也只是其中一个选择之一。南昌市现有的汽车租赁公司规模虽然并不大,但对一般市民在租车的选择空间上来说还是够用。从1992年起步的南昌汽车租赁业发展到今天虽然还不能与沿海城市的同类行业相媲美,但相对以往已经有了较大发展。市民租车观念能否普及,主要还是取决于南昌经济发展的状况与各租赁公司长期不懈的努力。(见习记者李瑞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