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已呈现节日特点 去商场和进出城最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7:20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8月份全市机动车饱有量已达到224万辆,其中私人汽车149万辆,绝大部分是小客车。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前,走亲访友、商场购物、驾车到景点游览的人也越来越多,北京的道路交通呈现明显节日特点,交通流量大幅上升,城八区拥堵主要集中在商场周边道路及进出城联络线,因此交管部门今起将采取五大疏堵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长安街每小时车流过万

  据交管局介绍,8月31日至9月13日“122”共接堵塞报警9732起,与前两周相比增加2308起,上升31.1%。同时据流量检测系统统计数据显示,长安街、西二环和西三环,高峰时流量分别达到10632辆/小时、9660辆/小时和9186辆/小时,与8月下半月相比分别上升了23%、22%和16.2%。

  堵塞报警量增加31.3%

  据交管局介绍,现在城八区报堵总数明显上升,远郊区县报堵稍有下降,东、西、崇、宣四城区接报堵1039起,占报堵总数的10.7%,较前两周上升1.4个百分点;近郊区朝、海、丰、石共接堵塞报警4357起,占报堵总数的44.7%,较前两周上升9.8个百分点;而房、通、昌及远郊各区县接报堵较前一周下降11.2个百分点。

  晚高峰时间提前1小时

  市交管局今天介绍,本市交通已经出现晚高峰时间开始提前至下午4时并延长的现象。据122统计,下午4时开始报堵上升到558起,比3时的报堵多212起,比前两周同一时段报堵高出一倍多,预计这样的状况要持续到节后为止。

  商场周边和进出城联络线最堵

  据分析,目前报堵点段主要集中在商场周边道路及进出城联络线。城八区报堵主要集中在北京站地区、朝北路、国贸桥、来广营、平房路口、苏州桥下、明光桥下、五道口、西三旗、大红门、岳各庄市场前、新发地、玉泉营、杜家坎、东高地等路口路段。另外,位于朝、海、丰三队管界内的京昌、京津塘高速、京通快速路辅路、机场高速辅路、京开高速马家楼、京良路高丽庄路口等各进出京主要联络线周边地区报堵情况也较为集中。

  四大原因造成车流猛增

  另外,交管部门分析,节前交通流量上升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出行率提高,在两节到来前,人们驾车走亲访友,串门聊天,无疑增加了道路交通流量。二是本市商业网点在两节前均搞一些促销活动,有的商业区由于停车位不足,导致周边道路拥堵。三是节前本市重大活动增多,如网球赛、演唱会等,会在一定时期车辆相对集中,由于车辆过多带来拥堵。四是假日举家出游增多,目前正是秋高气爽,驾私车的家庭多,给沿途道路带来压力。

  交管:采取五大疏堵措施

  对此,交管部门将及时掌握道路交通的变化,采取措施缓解交通压力。  一是针对学校及商业区周边,重点安排岗位,加强巡逻,对因违法停车造成拥堵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商场周边因停车难,造成拥堵的问题,及时采取分流措施,减轻对交通的影响。如西单队每天在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适当加派警力,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秩序维护。由于加强了秩序维护,尽管交通流量明显上升,但未发生严重拥堵。

  二是对节前早晚高峰有所延长的情况,调整了部分岗位,有针对性的投入警力,重点加强早晚高峰环路进出口的控制。

  三是对因恶劣天气影响封闭的高速路进出口,提前进行疏导分流,并通过交通台及时宣传,诱导社会交通。

  四是对施工路段进行检查,严格控制施工时间和范围,把因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是对部分报堵突出的点段,向相关支队下发疏堵工作催办单,督促加快对拥堵点段的治理。

  针对节日交通特点,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希望广大群众在外出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驾车外出时,提前选择好出行路线,尽量避开较拥堵的路段和时段。驾车行驶中,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前往商场购物,不要违法乱停车,将车停在停车场内,以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本报记者王蔷 通讯员杨国平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