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把赌注压在中国 帕杰罗V75、GALANT有望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33  国际金融报

  为了摆脱财政危机和严重的亏损局面,三菱公司把赌注压在了中国。与长丰和东南汽车公司的合作仅仅是个开始,也是三菱从技术合作转变到资本合作的开始

  前不久,三菱公司宣布,三菱汽车将关闭设在国内有进口车销售业务的四家公司,将其进口汽车的销售业务全盘交给三菱集团下属的三菱商事(上海)公司来经营。

  近日,本报又获悉三菱的车标有望分别挂在长丰汽车的帕杰罗V75、V77和东南有可能投产的GALANT。可见,三菱公司正积极调整在华战略布局。

  联手长丰、东南

  目前在中国,三菱汽车有一家合资企业,湖南长丰汽车;两家与之有关系的企业,一个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一个是东南汽车。其中三菱汽车的主要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京吉普有合作关系,东南汽车是因为三菱汽车只有其股东中华汽车的股票。

  三菱与长丰的合作始于1995年,当时长丰与三菱签署引进技术合作协议,利用三菱技术在国内生产“猎豹”V6-3000车型。1996年,长丰改组为股份制企业,当时三菱在其中持有20%的股份。

  近来,关于三菱加强同长丰合作的消息又开始流传。据长丰内部人士称,三菱汽车将会在近期与长丰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并预计三菱会增持长丰50%的股份。但据专家表示,现在长丰汽车已经在A股上市,对于陷于困境的三菱汽车来说,能否承担高额的增持的难度和成本已成问题。据了解,为了能顺利打开市场,三菱和长丰放弃了原来准备生产帕杰罗V73的计划,改为引进V75和V77,主要是希望以新的车型来获得市场信心。

  而对于东南汽车,三菱也一直没有放弃参股东南的计划。据外电报道,三菱汽车董事长冈崎洋一郎于7月底访问了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将与后者就持有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股份问题展开谈判。中华汽车持有东南汽车50%的股份,三菱汽车持有中华汽车15%的股份。三菱汽车欲通过增持中华汽车15%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东南汽车17.5%股份。

  中国市场成为关键

  目前三菱在中国虽没有整车的合资公司,但与北京吉普、长丰集团和东南汽车都有技术合作,欧蓝德、速跑、猎豹、菱帅等国产车型的技术均来自三菱,尤其是欧兰德和菱帅等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热销给三菱带来了丰厚利润。

  此外,三菱在中国的发动机项目也取得了极大成功,三菱发动机在中国年销售量达30万台。这也成为其重振中国市场的根基。

  三菱北京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在三菱汽车制定的事业重建计划中,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因此,加速中国业务的发展对于三菱汽车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三菱在谋求中国业务发展的同时,将力争实现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三菱与长丰、东南的合作表明三菱正在中国寻找长期、稳固的合作伙伴,以实现利润增长的现状。现在,三菱已经放弃了在日本及美国市场挽回败局的想法,在中国的经营策略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种转变就是与上述的中国汽车企业在股权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叶林生 综合报道)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