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五虎将--2.0L标准商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7:32  新《车时代》

  


图为索纳塔


图为新中华


图为君威


图为蒙迪欧


图为雅阁

  商务五虎将--对比试驾2.0L标准商务车中华、索纳塔、君威蒙迪欧雅阁

  撰文:亦凡 摄 影:广宇

  轿车的排量从2.0L开始向上,就进入了商务用车的范畴了,所以国内轿车生产厂家所生产的商务轿车的起始点也就是从2.0L排量开始的。商务用车的要求是在保证动力安全的前提下要尽量凸显品牌的尊贵和内外装饰气派,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2.0L排量开始的车,就是所谓的中高档车型了。今天,我们汇聚了国内5款最具有代表性的2.0L商务车型,那就是国有品牌之旗帜的华晨金杯中华2.0L、日本新技术的代表广州本田雅阁2.0L、韩国轿车价廉物美典范的北京现代索纳塔2.0L、美国车典范的上海通用别克君威2.0L和新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德系实力派车型长安福特蒙迪欧2.0L来同场竞技,一展商务精英们的风采。

  虽然都是同一排量的商务用车,但这五款车的价格差距却很大,所以我们这篇文章的的车型排列方式,就是由低向高的将中华、索纳塔、君威、蒙迪欧、雅阁一字排开。抛开车辆本身的性能不论,其实价格差距的最大原因是品牌的知名程度和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中华、索纳塔、君威、蒙迪欧、雅阁这五款车是现今中国市场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商务车型,也是现今世界上几大汽车设计流派的杰出代表,下面我们就出身传承,内外装饰,动力性能,驾乘感受以及相互比较的优劣来逐项比较。

  身世传承以及市场定位

  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模范的中华轿车,其实从骨子里是欧洲车系的衍生产品。虽然发动机采用的是国产的航天三菱的4G63系列这一被国内广泛采用的机型,但其由乔至亚罗的整车设计和德国宝时捷调校悬挂系统则从根本上反映出德国车系的特点。中华轿车自2000年诞生至今几经坎坷,从下线上市销售以及扩大产能销售量都有好多故事发生,可以说是国产品牌的发展史的缩影。在国内外众多相同车型的挤压和几经降价与性能调整后的今天,中华轿车依然以超值的外观内饰屹立于中高档商务轿车的队伍中,不能不让我们已经渐逝的爱国情节感到宽慰。

  索纳塔是韩国现代商务车的代表之作。虽然在外观和内饰上难免看出东拼西凑的模仿的痕迹,但凭借相对低廉的价格和相对高级的配置,索纳塔车型在韩国国内以及世界市场上一直保持着出人意料的销售业绩。作为韩国现代汽车进军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去年一年索纳塔在中国销量也突破了5万辆,让业界和北京现代车厂也感到惊喜。虽然作为商务用车在外形上索纳塔稍微显得弱了一些,但是经过近期的价格调整之后,性价比更加凸显的索纳塔依然是这一档次商务用车主力之一。

  上汽通用的别克君威2.0L车型,其实是上汽通用为了应对对手而应运而生的附属车型。其实以君威这种超重底盘和超软悬架的纯种美式轿车的形式,2.0L排量的发动机有些小马大车的感觉。由于通用中国一贯的极有成效的宣传攻势和对市场的敏锐应对能力以及君威车型大气宽敞的造型,君威在商务用车领域一直是风光无限。随着国内新车型的不断增加所带来的竞争压力的倍增,在上半年上海通用对旗下产品进行了大范围的价格调整,所以以君威的品牌和技术含量,君威车型的2.0L版本在同档次车型中的竞争力依然强势。

  新近入市的新款长安福特蒙迪欧车型,是美国福特进军中国市场的先遣军。在此之前虽然有老款蒙迪欧和嘉年华车型的探路举动,但是由于低估国内市场的先进程度和价格敏感度,世界第二大车厂的福特错失在中国市场的先机。本次新款蒙迪欧上市销售,福特破釜沉舟,以全新款的车型和惊人的低价在国内车坛引起连锁反应,足见其昭然称霸的野心。这款由中国用户首先看到,可以说是超出世界水准的新款蒙迪欧,无论是技术含量、内在品质、品牌信誉以及价格方面都为国内进口品牌商务用车树立了规格典范,当然值得期待。

  说起广州本田这个让国人爱恨交加的品牌,想来读者都不会陌生。近4年来广州本田挟国人对日本车的迷信和本田的"饥饿销售法",用本田雅阁这款车折磨了一大批人,创造了中档商务车预定提车间隔时间超过一年的世界记录。现在我们看到的广州本田雅阁是其第七代产品,应该承认其内在品质虽然并不像要预定等待一年那么夸张,但确实在好多方面有过人之处。相信随着广州本田新生产线建成而带来的产能成倍增长,广州本田雅阁的市场地位也将走下云端,归于平实。

  外观内饰以及车内空间

  由于是商务用车,而又是相对较小的2.0L的排量。所以我们认为选择这一档次车型的用户的购车诉求的主要方面是体现在外观内饰的豪华气派程度上。

  从价格与车型大小上讲,中华车型的大车外观是最具有价格优势的。由乔至亚罗设计的华丽的整车外观至少在外观上不输于任何大品牌的产品,4880/1800/1450毫米的整车尺寸在同级车中也算是偏大的。经过改进的中华的新内饰现在也很时尚,装配质量也有大幅度的提升,能够满足初级的商务活动的需求。不过从现在中华轿车的整体特性来看,这还是一款偏重于前坐驾驶位的车型,前排坐椅的空间以及舒适程度都很好,而后座的空间与舒适程度显得一般,尤其是后坐座椅的纵深比较短,支撑度尚有欠缺,在长途旅行中,会略有不适。

  索纳塔的整车尺寸为4747/1820/1440毫米,在五款车中是最小的。而且由于A柱的倾斜角度比较大,造成前排的头部空间特别的压抑。后坐空间倒是很宽敞,软硬适中的座椅支撑也很舒适。索纳塔的外观如果不考虑模仿的因素,应该承认是一种别致的美感,不同于流行时尚的花生形状的前灯和别致的尾部造型都有一种另类商务车的感觉。我们试驾的是一款接近于金色的沙滩黄色索纳塔,在非黑既白的典型商务车色系中显得别有风情,也许具有特色的商务车应该是索纳塔这款车的定位,与众不同也许也是一种商务活动中的取胜之道。

  君威的外观很雍容,是一种大气的美。4923/1845/1465毫米的整车尺寸是五款车中最大的,这也造成其内部空间的极度宽裕。君威的内饰设计属于典型的美式豪华设计,豪华中透出呆板的味道。君威的后排座椅舒适程度是最好的,宽大的皮质座椅让人深陷其中感到一种贵族般的虚荣。同所有的美国车一样,君威同样有装配质量的略显粗糙和人文关怀的略显淡漠,凌乱而无序的按键分布和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凸显了美式的随意与随性。虽然只是2.0L排量的,但应该说君威依然是适合在后座安坐的商务车型。

  虽然隶属于美国的福特汽车,但其实蒙迪欧车型的设计与诞生都是在德国完成的,所以浑身上下充满了德国车的味道。蒙迪欧的外观属于标准尺寸的造型设计,中规中矩的标准轿车造型虽然体现出德式的呆板但也体现出德式的严谨与认真,这也许正是商务车最好的形象标志,尊贵典雅不事张扬。蒙迪欧的内饰特点就是以实用性为主,直线与方角的造型手法使得在蒙迪欧车内油然一种仿佛在作商务谈判的氛围,唯一的另类感觉就是中控台上醒目的一个标准小钟,有些复古的味道。在舒适度方面蒙迪欧表现的很好,虽然4810/1800/1450毫米整车大小在同级车中只是中等,但无论是车内空间还是座椅的舒适度方面都有超人的表现,属于典型的实用主义至上的商务车型。

  其实作为商务用车广州本田雅阁的地位很微妙,时尚靓丽的外观与内饰其实与注重规矩的商务形象有些相悖。应该承认雅阁是一款久经考验的好车,从世界各地受欢迎的程度以及在国内的市场饥渴度就可以看出。雅阁的外观与内饰与其他四款车比较绝对算得上是前卫新潮,应该能迎合较为年轻的客户的心,虽然也有4814/1821/1463毫米的整车尺寸,但是总感觉仿佛还缺少一点商务用车的庄重与典雅。其实就外观内饰以及空间方面来讲,雅阁更适于作为家庭休闲用车而不是纯商务车。

  动力性能以及驾乘安全性

  虽然动力性能是一款车优劣与否的主要表现方面,但其实作为都有着更加适合商务用车的更高一级的2.5L左右排量车型的这五款车,既然你选择了较低的2.0L排量的车,那么就说明动力性能并不是你主要的诉求。但一辆车的动力性能依然重要,因为动力性能关联着诸如操控性能、驾乘舒适性以及主被动安全性能等多方面的关系。

  中华2.0L应用的是已经被国内各种车型广泛采用的,由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代号为4G63S4M的2.0L直列4缸多点电控发动机。这款运行平稳,久经考验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9马力@6000转/分钟,最大扭矩为173牛米@4500转/分钟,驱动自重为1420公斤的中华略微显得有些不足。但中华车经过了德国专家调校后的高硬度悬挂系统对车体的支撑度极其良好,在穿桩、急转以及刹车测试中令我们惊异的在五款车中表现属于上乘。 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2.0L中华大约为14秒,加速持续有力,感觉不错。较硬的悬架和调整较沉的助力系统使驾驶感觉比较坚实,主动安全性应该很高。至于被动安全性,由于都加装了双气囊和发动机撞击沉降系统以及多种辅助装置,这五款车的等级应该不相上下。

  索纳塔2.0L的 直列4缸16气门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很高,为137马力@6000转/分钟,扭矩也达到了180牛米@4500转/分钟,所以驱动自重不是很重的车身显得很轻快。为追求舒适性,索纳塔的悬架系统调校的很软,有些支撑不足,在穿桩和急转的时候摆动的有些大,不是很容易操控。索纳塔的提速性能很好,加速有利迅捷,急刹车时虽然有严重的点头倾向,但距离却很短。总的感觉由于车体较轻,动力输出较大,底盘较软,造成行车感觉略有轻浮,但对于节省燃油应该有帮助。安全性方面由于车内空间较为促狭,所以在作极限动作时较易出错,座椅支撑度也不尽如人意。

  坦白的说,君威给我们的驾驶感觉是比较差的。按理论上来说,君威配备的2.0L代号为TWIN-Tec 的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带有ECM电子控制模块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的123马力@5400转/分钟的最大输出功率和180牛米@4000转/分钟的最大扭矩,在数值上并不是很弱,但是由于君威的车体重量较重,加上悬架调校的太软,导致起车加速时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在穿桩、急转以及急刹车时,车体的稳定性太差,车辆很难控制,不是一款能得到驾驶员喜欢的车型。但也正是由于车体厚重,由此其被动安全性能应该很高;由于悬架较软,后坐乘客应该很舒适,这也印证了有弊就有利的事物两面性。

  蒙迪欧发动机表现的最为出色,输出平顺且噪音抑制的极好。从输出数据上看,蒙迪欧的142马力@6000转/分钟的最大输出功率和185牛米@4500转/分钟的最大扭矩并不是最突出的,但是蒙迪欧凭借极其扎实的悬架系统和严谨的装配质量以及实用至上的内部设计得到了最出色的驾驶感受。驾驶蒙迪欧的感觉异常坚实可靠,应该能让您满意。虽然我们发现蒙迪欧在紧急刹车时稍微有一些拖和肉的感觉,但是凭借穿桩过弯时干净利索的杰出表现和装配严谨的整车质量,应该说在这一档次的车型里,蒙迪欧是一个典范。

  雅阁开起来的感觉就是轻,起车加速以及穿桩过弯时的轻快感觉让人有些怀疑这是一款自重1422公斤的车么?2.0L直列4缸16气门、程序控制燃油喷射、DOHC双顶置凸轮轴、i-VT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新技术堆积出来的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0马力@6000转/分钟,最大扭矩为186牛米@4500转/分钟,使得这款车的动力性能异常突出。由于悬架生硬、助力轻柔、视野良好、提速迅疾,使得我们有一种雅阁仿佛是女人车的感觉。由于一切都太过轻柔,所以又造成了双刃剑,那就是因为轻快造成驾驶容易、节省燃油、提速迅捷、转弯灵活等优点;同时也是因为太过轻柔,也造成了容易驾驶动作过度、行车飘忽、被动安全性差的缺点,依然是有利则有弊。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