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能否促进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3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张毅) 在当前车市低迷,几大商业银行收紧汽车贷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制定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于2004年8月16日正式公布,并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法规的推出,对于规范汽车贷款业务管理,防范汽车贷款风险,促进汽车贷款业务健康发展,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许多专家在分析最近国内车市低迷的原因时,把银行收紧汽车信贷列为原因之一。由于宏观调控银行收紧银根、汽车贷款屡屡出现不按期还款、或以汽车贷款为名骗取巨额贷款,致使汽车贷款的风险加大,许多银行不得不惜贷汽车贷款,以规避风险。

  新车贷管理办法扩大了贷款人的范围,将贷款人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扩大为包括各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以及获准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同时,强化了对汽车贷款的风险管理。要求贷款人建立借款人资信评级系统和汽车贷款预警监测体系,完善审贷分离制度,对汽车贷款实行分类监控以及建立汽车贷款信息交流制度等等。这些新变化,适应了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情况,强调贷款风险和贷款管理相匹配的原则,既有利于促进汽车贷款业务扩大发展,又有利于有效防范汽车贷款风险。

  消费信贷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密切联系,只有在买方市场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消费信贷。近几年我国消费信贷迅速发展,从6年前的147亿元发展到今年6月末,金融机构全部消费贷款余额17952亿元,占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0.6%。消费信贷的投向主要集中在住房、汽车和助学等方面。其中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1833亿元,占全部消费贷款余额的10.2%。消费信贷的迅速提高标志着我国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当前我国的宏观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促进扩大消费,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内容。通过大力发展和规范消费信贷,可以将广大消费者的潜在购买力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产品大量生产和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物质生活水平。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汽车消费发展前景广阔。在发达国家,居民购买汽车60-70%的资金来自贷款;消费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例平均为30-50%,其中,美国高达70%,德国为60%。而我国这两个比例目前都比较低,汽车贷款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近两年,国产汽车产能迅速扩大,但消费需求并未同步增长,由此导致今年4月以来连续几个月轿车销量环比回落,车市低迷。

  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和加强汽车贷款业务管理,活跃汽车消费,防范汽车贷款风险,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并以此带动和促进扩大居民消费都将发挥积极作用。从长远来看,必将促进我国的汽车消费更快更好的发展。(完)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