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战--威乐1.5 VS 飞度1.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33  北京现代商报
对战--威乐1.5VS飞度1.5(图)

  “劲量小子”的对战--天津一汽威乐(Vela)1.5 VS 广州本田飞度1.5

  这是两款不同风格的轿车,但是在一个很重要的“点”上它们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是中国经济型家庭轿车市场上的佼佼者。显然人们更关注的是:谁更出色?

  每次试车都会有很多的体会:在路口熄火、夜间驾车找不到钥匙孔、关车窗时夹到手指头……每件事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影响到你对车的整体印象。所幸的是,我不论在单独测试天津一汽威乐1.5、广州本田飞度1.5,还是今天做对比测试中,它们都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造型和内饰

  众所周知,在轿车尤其是紧凑型轿车的设计中,往往会遇到许多难以“调和”的矛盾,比如动力和油耗、操控和空间、安全和舒适之间的矛盾等等。相对于强调某单项性能的汽车产品而言,敢于以整体性作为卖点的汽车,则无疑需要更高超的设计技巧与制造水准。

  第一眼看到威乐时,发现它不像威驰那样玲珑,也不像威姿那样古灵精怪。威乐透过流畅的线条和紧凑的车身带给人的是一种朴实、宁静的感觉。后部大包围的设计避免了车尾部由于双介质减震器产生的上翘的感觉,因此造就了车身侧部线条的流畅简洁,与此同时动感也未受任何影响,而惟一张扬之处就是它的一体式晶钻卤素前大灯。

  飞度的车头比较锐利,和新雅阁的设计元素近乎一致。本田设计师介绍说,这是本田的一贯做法,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这些车是本田生产的。车身线条柔顺,车尾过渡自然,是典型的日本风格。不过,由于行李舱过大,造成车尾过长,与短鼻车头相比不是很协调,总之,如果你见到了两厢版的飞度,你会发现三厢飞度的车身造型“锐利”有余,而“调和”不足。特别是它的“屁股”,有一种“生拼硬凑”的感觉。

  在内饰方面,威乐的内饰简洁实用,在颜色搭配上,采用了现下流行的浅色内饰,作为家庭用车的威乐内部配备了多个储物箱,为车内存放物品提供了不少方便。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它配备了取自于航空技术的中置VFD真空荧光投影式数字仪表,使行驶数据全部集中于自然视线的中心位置,且朝向驾驶者,有效地缩短了驾驶者读取仪表时视线移动的距离,同时也使驾驶者的前方视野开阔了许多。仪表采用特殊光学镜片,数字清新、明了,长时间驾驶眼部也不会疲劳。

  在这方面,本田公司就显得过于吝啬,他们只为飞度配备了最基本的音响以及空调装置,在仪表盘上的显示信息也略显不足。飞度的优势在于它的内部空间,在“MM”理念,即“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人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指导下,它给予了驾驶者绰绰有余的使用空间。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要比威乐充裕一些。另外,本田特殊设计的后排座椅折叠方式也使其空间利用率要优于威乐。

  动力及操控

  就北京现在的交通状况而言,有一辆自动挡的车型驾驶起来能够省不少力。驾驶自动挡威乐上路时第一感觉是它起步多少有些拖沓,与“风风火火”的心情些许有些偏差,不过而后我马上就感觉到原来威乐也是个“性情伴侣”——它的中段(2500转-3500转/分钟)加速有力,且感受明显。开上高速公路后威乐的激情达到了巅峰,轻松达到140公里的时速,在整个提速过程中威乐没有表现出丝毫吃力。在以140公里/小时行驶的过程中,威乐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没有众多微型车容易暴露的发飘感觉,且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同样保持了精准的转向。

  飞度的1.5升发动机,也相当不错。其采用了本田发动机的VTEC技术,与之搭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从数据上看,飞度的动力要比威乐大一些。然而在实际测试中,它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峰值均出现在高转速区间,也就是4000转/分钟左右。这对于城市驾驶来讲有些“奢侈”,毕竟在日常的交通条件下,要开到如此高的转速只怕不太容易。于是,威乐在中低转速区的优势显现得比较明显。而且在行驶噪音方面,同样8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威乐也以70分贝的音噪水平低于飞度的81分贝。

  从根本上讲,威乐和飞度的“战斗”,实际上是两种概念的“战斗”,也就是威乐的ABALL BALANCE——所有的指标都很平均,既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但也没有什么缺点。上面提到的飞度的“MM”理念,即“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人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但这种概念在突出空间最大化的同时,牺牲了一部分动力及操控性能,而且由于单加的尾厢造成了整体造型上极大的遗憾。

  综合测评,从配置性价比上看,威乐要略优于飞度,因为它正是达到了大部分经济型轿车所不具备的“调和”。而且,在每个方面都没有特别大的缺陷,反而在局部还占有优势。但飞度也不失为一辆优秀的家用轿车,特别是它在内部空间上的优势和一些细节方面的处理,也会赢得不少对这一方面要求比较高的用户。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