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小型MPV毕加索与普力马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06  新京报

国产小型MPV毕加索与普力马对比

图为普力马(左)显得朴实稳重,毕加索(右)个性比较张扬


毕加索后座地毯下藏有小置物箱。    普力马收起第三排座椅可获512升空间。

图为毕加索后排有带头枕的三个独立座椅。

  

“家庭多面手”正面交锋--国产小型MPV毕加索普力马对比测试

  SMPV(小型多功能车)是上个世纪90年代在欧洲、日本兴起的概念。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布设方案、与紧凑型轿车相仿的车身尺寸,足以应付城市路况的动力操控表现使其推出伊始即受到家庭用户的青睐。与轿车用户最大的区别是,SMPV的用户多对“面子”一类的问题不放在心上,他们选择SMPV追求的是一种随心所欲的生活态度。记者本周选取了两款风格迥异的国产SMPV车型———东风雪铁龙毕加索和海南马自达普力马进行对比测试。

  操控

  毕加索高转速发动机长途性能更优,普力马操控灵敏但通过性能欠佳

  毕加索装备的是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6000rpm,最大扭矩190N.m/4100rpm,搭配4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仅从数据上判断动力不差。

  不过因为是偏休闲化的多功能轿车,毕加索的实际动力表现与同排量轿车相比尚有差距,低转速时略感加速乏力,必须借助手动模式减挡提速才会得到较好的效果;升到4挡后毕加索蕴涵的活力开始释放,以90km/h的速度在南四环上行驶,提速超车收放自如,雪铁龙系列车型多是这个风格,适合长途高速行驶。

  普力马装备的是1.8升发动机,配备4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最大扭矩是160Nm/4000rpm.排量上“先天不足”,整车质量又偏大,普力马动力性能表现不如毕加索也很正常。

  好在普力马的自动变速器具有HOLD(挡位锁定)功能,在加速或湿滑路面低速行驶时能有所帮助。

  两车操控感受的差异比较明显,毕加索尽管重心高,但得益于雪铁龙专利的底盘后轮随动设计,操控仍表现相当不错。过急弯时车身晃动要比一般轿车明显得多,但对侧倾和转向不足的控制都很到位;悬挂则偏于硬朗,在保证操控性能的同时对舒适性有一定的牺牲。

  普力马的悬架设计和福美来一样,也是前麦弗逊式后梯形多连杆式,作为一款日系SMPV,设计时自然是以舒适性为侧重点,悬挂也偏于柔和,对路面颠簸的过滤性不错。然而马自达被称为日本的欧洲化品牌,所以对驾驶乐趣也还有一定诉求,实际驾驶中普力马的操控表现和福美来差距不大,至少在城市路况条件下,转弯并道还足以应付。

  应该抱怨的是普力马旗舰型加装的大包围,SMPV的离地高度本身就不是强项,再加上一个几厘米厚的大包围,通过性更是大打折扣。

  记者驾驶普力马在双龙怡合汽车园的SUV专用试车道上通过一段波浪形鹅卵石路,虽然已是小心翼翼,但还是不时听到鹅卵石堆摩擦底盘的叮咚声。虽说这段道路一般是供奇骏、帕拉丁等SUV进行路试使用的,但普力马的车主难免也有周末去郊外撒点“野”的时候,为了表面光鲜牺牲通过性能,普力马旗舰型的大包围绝对是“蛇足”。

  外形

  毕加索的水滴状车身造型洋溢着法兰西风情,普力马中规中矩的造型更符合东方人的审美

  毕加索是继雷诺风景之后又一款采取单厢设计的MPV,仿佛出自艺术大师手笔的水滴状车身造型线条流畅饱满,发动机盖与前风挡、A柱呈同一角度向下延伸,配上椭圆叶形前大灯和粗重的黑色橡胶保险杠,勾勒出一副诡异的精灵面孔:大灯刚好构成精灵炯炯有神的双眼;放大的雪铁龙车标是精灵挺拔的鼻子,而保险杠下的进气格栅则是精灵呐喊的嘴。

  毕加索的车尾设计同样一气呵成,尾门曲线沿车顶轮廓自然下延。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毕加索的顶级车型,前后保险杆、侧面防撞条与外后视镜等“易伤”部位也像欧洲车型一样保留黑色底色。

  普力马和福美来出自同一平台,04款普力马的前脸和福美来酷似,缩小的三角形前进气格栅与豆角形前大灯都明显借鉴了马自达3的设计灵感;普力马侧面的视觉效果颇佳,比福美来高出16厘米的身高使其看上去已接近一辆全尺寸MPV,而旗舰型装备的车顶行李架和定风尾翼又使车身呈蓄势待发之势,动感十足。

  普力马车尾设计较有新意,后窗下边为小角度折线,和整体造型配合默契;竖状排列的三筒式组合尾灯光彩夺目,大大提升了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内饰

  与挡把结合的盾形中控台是毕加索的独特设计,普力马内饰沿袭了日系车的精致和豪华

  虽然开发自Xsara平台,但毕加索的灰—黑—黑内饰风格和赛纳并无相似之处,黑色盾形中控台与自动变速箱挡把结合在一起,设计非常另类;空调控制面板、CD播放器、电动窗按钮排布在右手边紧凑的空间内,较易调控;速度、里程、油量等多种信息被集中显示在数字液晶显示屏内,节省了传统的仪表盘空间,可惜瞬时油耗和续航里程数据不是很准,而转速竟然也没有显示,驾驶者只能凭借感觉控制油门。

  普力马的内饰沿袭了日系车精致豪华的风格,深灰、浅灰双色搭配辅以钛银金属装饰,营造出现代感十足的驾驶氛围。精致的DVD显示屏占据了中控台很大的面积,旁边的控制按钮做工精细,凸显其豪华车的定位。

  由于都采用了A柱小角度前倾的设计,毕加索和普力马都在A柱旁增开了一个小三角窗,但过于“粗壮”的A柱对于驾驶者视线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左前侧存在较大盲区。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张齐

  



毕加索中控台显得另类, 普力马配备多媒体系统。  


毕加索与普力马的A柱都影响了驾驶者的视野。

  空间

  毕加索拥有5个带头枕的独立座椅,普力马的5+2座椅提供多种空间组合方案

  作为一款SMPV,车内空间自然要有过人之处。毕加索的头部空间无可挑剔,后排装备三个带有头枕的独立座椅,三个人坐进去丝毫不感觉拥挤。这是因为毕加索的宽度达到了1751mm,车身又呈水滴状设计,而后排刚好处在整个车身最宽的部分。

  毕加索行李厢体积的优势非常明显,标准形式下毕加索的行李厢空间为550升,拆掉后排3个座椅后则可获得1366升的超大储物空间。

  普力马旗舰型装备有第三排座椅,最大承载人数增加到7人。可惜第三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太差,只适合短途旅行。因为第三排座椅占用了行李厢空间,普力马坐满7人后行李厢空间相对狭小。不过,后两排座椅和第一排副驾驶座椅可随意收放,车内空间也可按车主所需随意变化。收起第三排座椅时,普力马的行李空间为512升;如果把第二排座椅折叠翻倒后,则可获得1032升的载物空间。

  配置

  人性化理念弥漫毕加索每个设计细节,高科技装备武装普力马旗舰

  毕加索初看起来设计比较粗犷,并不注重小节,仔细研究一番后才发现法国人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花费的心思绝不逊于日本人。前挡风左下角有一个小塑料夹,出入证等证件再不用担心插不稳被风刮掉;中控台左右各有一个内凹的区域用于放手机、钥匙等小件物品,避免它们在急加、急减速时在中控台上滑来滑去;外后视镜配有遮雨沿,手套箱中装有两个杯架,甚至车门内侧的置物槽也特意留出了一个放置矿泉水瓶的位置。

  普力马的配置更为豪华:除了天窗、车顶行李架、倒车雷达、自动空调、真皮座椅之外,还有DVD机、车载电话,甚至副驾的电动座椅带有电动按摩功能。'

  总结

  毕加索个性张扬,普力马实用稳健

  毕加索是一款为个性张扬新人类量身打造的车:接受她的人会对她一见钟情;不接受的人则会对她不屑一顾。前卫脱俗的车身造型能为驾驶者赢得不逊于宝马奔驰的回头率;毕加索的配置单上连天窗都难以见到,但是在使用中你却能发现她各种富于人性化的精巧设计。

  相对来说,普力马稳健实用的风格则更容易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而在外形、内饰上的精雕细琢也使其市场表现远远强于毕加索。“小众车”与“大众车”的市场定位的区别也使得毕加索和普力马的正面交锋并不能简单以销量数据进行评判,最重要的一点是,她们应该都不会令自己的追求者们失望。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