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款家用轿车使用成本调查报告(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8:1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POLO(右)和伊兰特

  总评

  本次调查活动到此告一段落,8款车型在各个使用环节的使用成本终于水落石出。如果单从单纯的花费来说,总使用成本最节省的当属飞度。但是我们不愿就此下了定论,毕竟,在产品价格这个因素上,飞度占了很大的便宜。因此,我们把以上各个部分的调查结果总结起来,按照由少至多的使用成本排出了各项调查的名次,然后再把每款车所获得的所有名次相加获得一个综合得分,最后评出8款车型使用成本的综合排名。详细情况见表9和表10。

  综合排名的结果是捷达取得了第1名的位置,这就说明捷达在各个调查项目中的表现非常稳定,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或者是单靠某一个调查项目就占据很大的优势。表10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所有5个调查项目中,捷达的最低排名也都在前4名之列,始终占据比较好的名次,这也使其综合积分得到了14分的最好成绩。而身为日系车的飞度、威驰和福美来则分处于第2~4位。其实飞度的综合表现也是不错的,5项中有4项都排在了前3名,只是被易损件及事故件使用成本拉了后腿,表现有些大起大落。所以,本次车辆使用

  成本调查报告的最终赢家应该属于捷达。

  另外,在最终的综合排名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特点,那就是前4名中,除第1名捷达是德系车外,其余2~4名都为日系车。德系车向来以稳定实用而著称,其产品的各个方面表现均良好,虽然没有全部都拔尖,但是也没有较薄弱的环节。以捷达为例,其外形内饰没有追求过多的花哨,虽然车型略显老旧,但是其皮实的特点已经得到了大家的共识,可以行驶在各个恶劣的条件下,即使使用几年之后,车况依然稳定,产品保值率很高。这样的车,在价格上保持一定优势的同时,其本身所蕴涵的内在价值就比较大。而日系车向以经济性著称,其产品的主攻方向定在了经济节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车身制造和内饰装配等工艺上的要求相对较高,致使其产品零部件的制造及更换成本较高,且车身也比较单薄。以威驰和飞度为例,其燃油消耗明显低于捷达等车型,而且在外形和内饰造型方面也比较时尚,操控也灵活。但是在应对恶劣路况方面,显然不如捷达,单薄的车身很容易受到损伤,易损件及事故件的更换相对频繁。这样,在使用几年之后,由于车身上的零部件更换得比较多,维修的次数相对较多,保值率相对也要差一些。这样的车,产品的价格虽然很占优势,但是其蕴涵的内在价值则不见得很高。所以说,价格高的车型并不一定价值大,一款车是否有价值是要看其综合的表现,产品价格与价值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以上的数据只是我们根据在北京调查走访的各个车型的特约服务站所得来的客观实际结果,并没有带有丝毫感情色彩,也没有偏袒任何一个产品,毕竟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是在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努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从主观上希望他们都越卖越好。也许有些已经购买了其中某款车型的读者会对我们的调查结果嗤之以鼻,认为还是不够客观,还有很多欠缺,比如购车时车辆的品牌价值以及各个厂商服务站的环境设施及服务态度等无形价值就没有算在内。其实这方面内容我们在制作本次专题时也曾经考虑过,但是品牌价值是一个无形的资产,并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每个车主都可能会认为自己爱车的品牌价值是最高的,这些都无可厚非。而服务站的服务态度以及环境设施也都不尽相同,只能作为一个可变的因素而存在,对于客观统计来讲,有变数的因素我们一般也都不在调查范围之列。所以我们再次强调一下,我们的调查没有任何偏向,只是客观地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我们只是希望引导读者在购车时多考虑一些因素,尽量避免吃后悔药(以上所有数据来自调查采访,不代表本刊观点,仅供参考)。

  策划执行 本刊编辑部 ● 执 笔 白 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